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股价跌破10美元 百年通用能否走出破产边缘

  虽然今年正好是汽车巨头通用的百年华诞,但华尔街并没有因此手下留情。据悉,7月2日通用汽车股价重挫15%,跌破10美元关口,至9.98美元,是1954年9月来的最低点,并创下1987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华尔街投资者的集体砸盘,主要是受到美林证券的分析影响。美林证券在自己报告中称,通用汽车公司需要筹集高达150亿美元以支持资金流动,如果美国汽车市场继续低迷,“通用汽车破产‘不是不可能’。”与此同时,美林证券将通用汽车的股票评级从“买入”调降为“弱于大盘”。美林方面表示,通用汽车未来12个月内股价可能跌破每股7美元。事实上,自去年7月2日至今,通用股价已经缩水约74%。

  美林分析师Murphy指出,车市的严冬可能蔓延整个2009年。Murphy预计,今年美国轻型车辆的销量约为1430万辆,而明年预计销售1400万辆。Murphy这一最新预测明显低于此前包括通用在内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发布的预测。2007年美国市场曾卖出1615万辆轻型汽车。在美林看来,油价的急剧上升令大型SUV销量快速下滑,从而削弱了通用汽车的盈利能力。而销售的不景气意味着通用汽车对现金需求将上升。无独有偶,其他机构也先后表现出了对通用汽车现金流状况的担忧。例如美国银行上周指出,通用汽车可能需要额外筹资80亿美元的资金。摩根大通银行则预估,通用汽车可能需要于本季度筹资100亿美元的资金。

  面对证券机构的预警,通用汽车坚持表示,2008年通用公司还是有足够的现金流作支撑。其公司发言人表示,通用汽车有充足的流动性资金来度过今年的行业低迷期,如果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公司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削减成本。

  事实上,从2005年起,就不断有通用汽车即将破产的消息传出。近些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以及日本、韩国等汽车企业的不断崛起,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诸多事实表明,美国汽车很难在近期走出低谷,预计到2009年这场噩梦还会继续缠绕着北美的汽车。可以看到的是,美元继续疲软,这已经给整个美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与此同时,原油价格高涨,消费者的消费取向已经由原来对皮卡、SUV和MPV的追逐转移到更加经济的轿车区间。而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却不能很快从这种市场的需求中转身,他们都太依赖轿车之外的产品了。

  2006年,丰田公司以全年880万辆的汽车销量超越通用成为了世界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但在美国市场上,通用汽车一直以来都能借本土优势压制住丰田。不过现在的局面是,这种东道主式的压制已经不太奏效了,丰田距离通用越来越近。今年5月,丰田汽车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为18.4%,通用汽车为19.1%,通用在自家地盘上仅比丰田多卖了9340辆汽车,不足1万辆的差距,可以说无足轻重。而在2005年同期,丰田的北美市场占有率仅为13%,通用则还占据着26%的市场份额。短短3年时间通用就将它近7%的市场份额拱手相让,而丰田则几乎将这部分照单全收。这或许可以解释美国汽车存在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热衷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很难拿出与丰田、日产等公司可以直接竞争的产品。以6月美国销量排前10位的产品来看,丰田、本田和日产的产品占据了前5席。截至今年6月,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销售跌幅平均值为18.3%,延续了数月以来的持续下滑趋势,这极大地打击了底特律和华尔街。

  长期以来,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都遭受了各种批评,尤其是在产品层面,他们没能拿出吸引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丰田、日产、本田甚至现代汽车公司则不断的利用他们的轿车产品吸引美国消费者,而美国汽车则反应相对较慢。“对资本市场反应异常敏感的美国汽车正在接受挑战。”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销量下跌、产品组合恶化和原材料成本上涨是通用汽车公司盈利大幅减少的表层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在轿车业务上的迟钝反应,主要因为卡车的高额利润让底特律三大放松了警惕,并且在很长时间内将公司资源主要集中在卡车业务上,但是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发生转变,等他们明白这点时,他们才发现消费者已经弃他们而去。

  与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被消费者所摒弃相比,中国市场简直就是通用的“天堂”。尽管由于前两个月,中国遭遇了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使得汽车销量连续两个月呈下滑趋势。但统计数字显示,由于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通用汽车在华业绩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包括中国自主品牌“五菱”在内,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销量共计590126辆,同比增长12.7%。

  根据通用汽车于今年2月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2007年通用汽车的营业收入为1810亿美元,亏损额高达387亿美元,创下成立100年来的最大年度亏损额。但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韩德胜却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施行,使公司在2010年或2011年盈利。据悉,在业绩不断下滑和股价连连走低压力下,通用汽车正制定新的重整计划,拟进一步裁减工人,同时出售旗下多个汽车品牌。其中,高档越野车悍马很可能被出售。知情人士称,在通用旗下各品牌中,凯迪拉克、雪佛兰因被认为对通用至关重要而不大可能被出售,别克、土星、萨博等都在可出售考虑选项之内。

  盈利?可能吗?对现在的通用来说,难度确实有点儿大,但百年老店也许自有办法。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