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身造型安全秘笈:尾翼动感 车身造轻

  汽车安全受到人们越来越高度的重视,然而对于汽车安全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局限。例如,有些人认为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车体越重越安全;不少消费者通过关门的声音判断车身是否结实……其实,这些都是认识上的误区。汽车科技发展到今天,车身重量早已不是炫耀安全的唯一资本,在真正保证车辆行驶稳定性的因素中,更重要的是车身造型。

  车身造型的安全秘笈

  众所周知,飞机的自重相当大却能拔地而起,便是借助于对空气动力学的合理应用。比如说机翼,它的功能是将机身上拉,从而达到起飞、腾空的效果。汽车同样如此。汽车的尾翼在车身造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加强动感的作用外,还在于增大空气对车体的下压力,减小风阻系数,从而保证车体更加平稳、安全。

  实际上,要把车身造重容易,造轻才难。现在各大厂商开发的铝合金发动机,其目的就是尽量将钢板减薄,降低车身重量,以提高车辆的加速性能;而更重要的是,车身减轻能够有效减小刹车时的惯性,从而缩短制动距离,确保车辆安全。以奥迪R8为例,它的外形十分前卫,拥有极佳的摩登视觉比例,宽阔、强健且低腰线的车身和短捷有力的车尾,给人一种紧紧抓住地面的强悍印象。与奥迪TT一样,R8也通过车身上的扰流件和车底的气流扩散器增强下压力。当车速高于100 km/h时车尾的扰流板会自动打开,当车速降低到35km/h时自动收回。此外,奥迪R8的金属底盘上设置了大量的气流引导部件,它们能增加气流的流速,在车身和地面之间形成低压,使车身将轮胎紧紧地压在路面上。

  除此之外,车身造型的安全设计还要尽可能降低事故中对外部人员的伤害,例如塑性保险杠、凹进式流水槽,内藏式门把手等。在以中级车市场为代表的国内车市中,车身造型的设计和高科技材料应用也正在快速完善,并与国际接轨。以东风标致307为例,它采用了合成材料的前翼子板,如果碰到低于15公里时速的撞击,翼子板不会变形损坏,它还可能从车身固定处脱离,减少对行人造成的伤害。

  安全源于科技,结构保障安全。在人们一味依赖汽车的智能化、电子化以保障安全的同时,同样要将对汽车造型设计的理解提升到新的高度。相信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正在对车身造型进行精益求精的研发设计,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更可靠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