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沪加油站昨起自助加油 油费每升优惠3分

  7月14日下午3点半,一辆白色宝马轿车驶入高阳路上的中石化胜利加油站,站内工作人员迎上前告诉女车主:“今天起您到本站,需要走下车来亲自为爱车加油了,不过油费每升可以优惠3分钱。”沪上5家加油站昨天起正式启动自助加油,这种新模式将快速扩大,今年内中石化在上海的自助加油站将增加到23座,3年内有望超过100座。

  “怎么操作呢?”驾驶白色宝马车的女士走下车来,开始尝试按工作人员指导进行自助加油,她先把两张100元人民币放入机器,按键选择了要加的97号汽油,在加油机传出“请提枪加油”的语音提示后,将手在加油机的静电释放器上触摸一下,便提起加油枪,伸入车辆油箱开始加油。加油完毕后,她又按工作人员指导正确地将油枪拔出放回原位。机器自动打出小票。

  “这比以前麻烦了,但还不至于因此以后不来这里加油。”女车主自助加完油的这番看法,代表了大多数首日“尝鲜”自助加油者的心声。工作人员坦言,在前期试运行过程中,亲自动手的要求确实拦住了一部分加油客,有的司机打算以后去别处加油,有的见要自己动手,索性一踩油门扬长而去了。

  试运行期间,“不适症”都已表现出来:优惠3分钱诱惑力有限,怕麻烦导致部分客流临时性流失;自己动手操作速度较慢,引得后来车辆排队、按喇叭。好在,大多数司机自助加油都是“一回生、二回熟”,来了3次之后就已经很熟练了。“尤其是年轻车主,对自助加油比较容易接受。”胜利加油站的销售数据显示,试运行10天以后,油站销售量已经恢复到了以往日均3万升左右的正常水平,说明自助方式并未吓走客流。

  不过,昨天正式运行首日,还有一些顾客“挑刺”。一位过去旅居美国的驾车者表示,自助加油在当地非常普遍,但那里的操作方式更简单,不用加油全程手按住油枪开关不放。

  据介绍,改为自助加油后,一个最明显的好处是,过去由于工作人员有限,一般站内只能同时为2辆车加油,而现在4台加油机可以同时自助加油,效率比以前提高一倍。

  国外加油站广泛实行自助加油,是为了省下高昂的人力成本,那么国内推广此方式,是否也打算减少加油站雇员?对此,中石化明确表示,推广自助加油,并不是要减少人数,腾出来的人手可以集中精力投入加油站配套的便利店工作。据透露,将来实行自助加油的站点,大多都将配设中石化自主品牌的“易捷”便利店。一位负责人的一句话透露了个中原委:“目前加油站在成品油上是多卖多亏的,我们正在探索提升便利店等非油品业务,增加新的赢利点。”

  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零售管理中心副经理马勇介绍,沪上首批自助加油站共5家,除了高阳路这家为全自助之外,其余4家为半自助,即有一半加油机依然提供人工服务。另外还有2家已经完成改造,不久也将投用。自助加油站外观和设施都经过改造。一般改造一个加油机需要9万到10万元,胜利加油站的改造费用约为40万元。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