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宝马车型 无限自由的创新方法和视觉表达

  影响机动化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我们挑战现有事物的积极性以及表达新思维的能力。为实现这些目标,宝马集团设计中心不断挖掘GINA设计理念(外形与功能的“N”种组合)的潜力,利用具有最大自由度的无限创意来促进创新思维的发展。

GINA提出了多项影响未来汽车设计和功能性的、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的外观造型充分诠释了一种选择性的、面向未来的理念,为这种改变的方式与幅度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实例。

  宝马集团设计中心不仅致力于回答未来汽车的外形问题,更渴望探索所必须满足的自由创意。这两方面均受未来车辆所期望达到要求的影响。因此,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呈现的所有创意均源自客户对其爱车的美学和功能性特性的需求,以及其表达自身个性和生活方式的愿望。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拥有几乎无缝的车身蒙皮,这是一种可以沿着可移动式下部结构展开的弹性织物。特定功能在需要时才会凸显出来。通过这款车型,宝马集团设计中心首次发布了对于影响未来汽车发展的特别因素的基本看法。因此,该车型与概念车存在根本上的不同,后者中所包含的创新元素将会被尽可能多地应用到未来的量产车型上。对比而言,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则反映了人们对于未来汽车的一种愿景,成为指导研究方向的目标。

  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的无缝车身

  为将其对未来汽车的愿景付诸实践,宝马集团设计中心开发出了一款具有宝马典型动态比例的双座敞篷跑车。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将已应用于许多量产车的成熟设计再次提升,达到了一个无可比拟的新高度。包括车门在内的汽车前部和侧部构成一个单一而连续的无缝整体,进而形成了一个视觉效果及功能结构的完美组合。

  为铸就这一外观,一定要超越车身配置、设计和材料方面所有的现有概念。因此,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省略了量产车上配备的常见车身元件,如前导流板、发动机罩、侧围、车门、车轮拱罩、车顶、后行李箱盖和后行李箱盖。相反,取而代之的是部件数量最少的新型结构。通过金属结构延伸开来的是特殊的、耐用性非常高且极度抗膨胀的织物材料。这一新型材料为设计师提供了更高水平的设计和功能性方面的自由度。

  车身表面分为四个部分。尺寸最大的部分从车辆前部一直延伸至风挡玻璃的边缘,并沿着侧面向下延伸至车门的后边缘。两侧的宽大侧围从出现车门下围板的前部开始,并穿过后轮拱没入后部。第四部分是中央后行李箱盖。

  创新开辟新天地:采用弹性车身蒙皮的汽车

  采用弹性车身蒙皮的创新思路开创了汽车工程的新纪元。这一革命性的解决方案激发了新型设计、生产和功能性的可能性。这对驾驶者与汽车之间的互动产生了重要影响,并通过提供一系列的全新选择装备使之得到了增强。下部结构的某些部件是可移动的。驾驶者可以通过电动及电动液压控件移动这些部件。这还可改变车身蒙皮的形状,从而将其调节至适应当前状况和驾驶者的要求,并扩展汽车的功能范围。其中最明显的示例就是大灯的设计。在标准位置,未启用大灯时,即不必照亮前方道路时,大灯会隐藏在特殊织物盖罩的下面。驾驶者一旦打开大灯,前端的轮廓即会发生改变。被下方金属结构激活后,之前闭合的织物盖罩会分别向宝马双肾型进气格栅的左侧和右侧打开,露出宝马双大灯。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的后部和车门下围板还可根据当前行驶状态调节车辆的形状和功能。为满足驾驶者强调动感的驾驶要求,二者均可改变其车身蒙皮的形状。这一概念还非常有利于与空气动力学要求之间达成可能的互动。后部元件的设计将达到特定车速时后扰流板的自动提升考虑在内,从而可以在车速更高时在后桥处产生额外的负升力。包括导流板在内的整个后端由最远延伸至车内车厢后部的一整层材料盖住,基于这一事实,改变导流板的位置并不会影响汽车后部匀称的形状。移动以上部件的机械控制系统均隐藏在车身之内。

  转向指示灯和尾灯的工作不会改变车身蒙皮的形状。只有被激活时,其位置才会显现出来。光线穿过半透明织物蒙皮射出。

  同样引人注目的车门下围板展示出了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外形上的多样性。进气通道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优化。通过金属结构的适宜运动对车门下围板的轮廓进行调节,以实现更佳的气流导向。同时,还会浮现出一条凸起的车门下围板线条。线条的空气动力学优化和长度可以无条件适应当前的行驶状态。

  特殊的织物蒙皮确保了材料摺痕的再现

  车身表面设计为在金属子结构上延展的弹性织物盖罩,这一事实意味着所采用的材料必须满足苛刻的要求。适于该要求的复合面料采用工业化生产,基层为稳定的网眼结构,外层具有防水、耐受高温和低温等特性。另一项重要的材料特性是最大限度的空间稳定性。无论其所处的温度和空气湿度情况如何,材料必须保持弹性稳定性,甚至在经过严重且持续的拉伸之后。弹性稳定性有助于保持盖罩持久的表面张力。单个车身元件的运动会引起材料中出现精确的、可重复的摺痕。在其材料选择方面,宝马集团设计中心受到外部和内部结构的启发。在宝马集团内饰设计部工作的座椅设计师的专门技术得到了成功应用,从而以最高的精确度将面料剪裁至要求的尺寸,确定安装点的准确位置并将材料延伸开来。因此,表面体现了良好的平衡性,由于任意明确规定的两点之间都留有稳定的张力,因此线条异常精确。

  特殊面料通过金属结构支撑。在指定的关键点上,通过弹性更高的碳纤维减震支柱对高强度金属进行了加固。其主要用于半径非常窄的圆形运动轮廓处。

  大面积地使用面料以及通过移动位于其下方的金属构架,个别配件可以建立形态与功能之间的新关系。如果需要额外的冷却空气,可以打开位于车辆前部的宝马双肾型进气格栅。由于特殊面料盖罩的整个表面都保持不变,因功能性原因需要收缩的车辆前部必须通过其它区域的额外张力进行补偿。其结果就是,人们可以明显看出不同车身部件之间的奇妙互动,将雕刻般的车身表面效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侧围前部区域中金属构架的运动加宽了双肾型进气格栅的开口。这种变化所形成的更高张力通过一条附加特征线条的出现而变得明显。这一新轮廓的改变使车辆前端更加紧俏有力,双肾型进气格栅也相应展开。

  创新的车身结构所引发的功能创新

  由于材料与金属构架的精密配合,车身表面发生变化时蒙皮并不会产生松弛。这种情况下,通过移动各个金属构架支撑面,可以在材料上形成轮廓分明的精确摺痕。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利用这一方式展现了与打开传统车辆上发动机盖相对应的功能。材料在发动机罩中央打开,并可沿着约0.5米长的打开线折叠到右侧和左侧较远的位置,以使驾驶者或技师可以接触到发动机中的维修位置。发动机油、冷却水箱和刮水器水箱的加注口盖均可开启及加注。打开和关闭操作与医生传统医疗提包的锁扣类似,夹片式锁卡通过导轨固定在中间位置。

  车门打开时,表面材料精准的垂挂效果更加引人入胜。垂挂可以向外也可以向上摆动。织物蒙皮位于汽车前部以及后车门边缘上数目众多的安装点使材料轮廓清晰,造型完美。垂挂效果仅产生于前车门边缘与侧围之间的区域。一旦车门关闭,材料上的摺痕就会完全消失,只留下一个完全光滑舒展的材料表面。

  内装:驾驶者与车辆之间的互动

  在GINA Light Visionary内部,可变性、形态和功能彼此不可分割地紧密相连。在使用所选功能的同时,驾驶者也同时改变了相关车辆元件的外观。为适应驾驶者的需要,会再次调整车辆的可变性。这会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在驾驶者与车辆之间形成紧密互动。

  驻车时,方向盘和圆形仪表板 - 垂直排列在中央控制台上的转速表、车速表和燃油表-处于停用位置。这为驾驶者在进入车辆时提供了最大的舒适性。同样地,只有在驾驶者坐到座椅上时,座椅才会恢复其最佳功能位置和形状。这时,之前集成在座椅靠背中的头枕会自动升起。同时,方向盘移向驾驶者,仪表板也沿同一方向运动。针对驾驶者的转向柱与座椅最佳位置的信息存储在车身传感器以及钥匙中。这时只需按下启动/停止按钮,便可起动发动机。

  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对作为宝马敞篷轿跑车典型特征的内部和外部的平稳过度重新进行了诠释。盖住后行李箱盖的蒙皮面料延伸至内部,并延展穿过驾驶者和前排乘客座椅。车门饰件和扶手的表面设计也采用了相同的材料。中央控制台中的换档杆从紧绷的织物波纹管处伸出。

  内部后视镜被集成在大斜度风挡玻璃框架上。侧视镜与车窗框架相连。位于风挡玻璃中央较窄的垂直分离杆则重现了传统敞篷跑车典型的风挡玻璃划分。

  将创新想法付诸实践: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

  通过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宝马集团设计中心致力于解决一系列决定机动化产业未来概念的问题。这款车型展示了对宝马集团对于设计、功能性、材料和生产所进行的深入研究。在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中付诸实践的所有创意均源自于同一个动机:挑战传统以及所有已知的解决方案。对于替代方案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各不相同的、潜在解决方案所期望达到的众多要求。主要焦点被放在提供通用多样性,并通过成熟的解决方案来迎合客户的要求。根据GINA设计理念,每一项功能性的提高都有助于建立驾驶者与其爱车之间的情感纽带。新的解决方案还将快速、灵活和节约成本的生产考虑在内。

  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所展示的每一项创新还促进了资源管理的明显优化。由于寻求可持续发展是GINA设计理念的重要元素之一,人们有理由期待新型材料和制造流程会比传统解决方案消耗更少的资源和能量。相应地,根据GINA设计理念,用于制造汽车的基础结构也发生了改变。制造流程要求使用的专用工具更少,而高级技术型专家却更多。在上述所有方面,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均为创意自由度最大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灵感。

  敞篷跑车车型的感性吸引力以及对未来汽车的愿景式期望

  在此,不应该对于作为设计理念一部分的解决方案单独加以考虑,而是应将其融入到整体愿景中 – 即以一款卓越而迷人的汽车为背景而表达出的愿景。定义这一背景的是一款敞篷跑车的基本特征:舒展的前机盖、动感的8缸发动机、强劲的后轮驱动。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外观所表达的初步愿景与纯粹驾驶乐趣的结合具有尤其惊人的情感冲击。只有魅力十足的汽车的独有外观才能证明所展示创新的意义,其纯正的设计能够创造一种自然的美感。

  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通过展示与量产车惊人相似的许多特征在未来与现实之间搭建了桥梁。这款未来的敞篷跑车配备有20"的全辐设计轻质合金轮辋,喷涂为哑光银色。汽车车身由异常轻质的铝管式车架组成。用于后部排气系统的两个双排气管、集成在高度可调式后扰流板中的第三制动灯、前部的空气分流片以及采用碳结构的后端扩散板也都可以满足量产车的标准。

  然而,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仍保持了其作为研究目标的特征。它充分展现了宝马集团设计中心的创新力,彰显了其挑战传统、寻求突破、以及在较高的审美层面和面向未来的背景下对此加以诠释的能力。该车是GINA设计理念在实际应用中的合理延续。GINA设计理念引发出了一系列创新概念,并且以其他汽车制造商无法想像的全新方式应用到了量产车辆中。

  宝马集团设计中心将BMW 2002 CS1等概念车作为将特殊愿景付诸实践的过渡措施。CS1是装备著名的创新控制系统 – 宝马iDrive的首款车型。与此概念车中所展示的众多其它创新型功能不同,iDrive已经成为一些批量生产车辆中的标准功能。同样地,GINA设计理念还开创了创新型的制造方法,使制造商在将车身蒙皮部件重新整合到制造流程中以前,可以在传统方法的基础上用个性化配置、高精确度的轮廓线条等对车身蒙皮部件进行装饰。生产BMW Z4 M敞篷跑车和BMW Z4 M双门轿跑车的发动机盖期间,则首次应用了该流程的快速制造方法。在这些车型中,喷漆之前,成品发动机盖上加工有两条不同的轮廓线条。这些并非是通过冲压工具产生的,而是由机器人控制的钢针以非常高的精确度凸印在金属上的。

  以上两个示例充分展示了从愿景到概念、再到最终批量生产的坎坷之路,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伟大工程。通过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宝马集团设计中心展示出了这条路的源头。并非GINA Light Visionary车型展示的所有创新都会得以继续发展。总而言之,这种愿景展现了宝马集团在迎接未来机动化产业挑战中所做出的努力及其巨大的创新潜力。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