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交易项目增多 汽车产权缘何掀起"转让热"

  最近,与汽车有关的产权交易开始频繁起来。重庆江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转让30%股权、北京凯圣汽车维修服务中心整体产权转让、红旗小汽车转让……

   与汽车相关的挂牌交易一时间陡然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受宏观经济、原材料涨价以及油价升高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压力增大所致。

   其实不只是汽车,与汽车沾边的交通运输业最近的并购成交也是相当活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从上周各行业成交情况来看,并购交易最活跃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投资管理业、交通运输业和房地产业。其中,交通运输业一周成交金额2.15亿元,位居各行业之首。而从上周新推出的挂牌项目所属行业看,交通运输业挂牌金额同样比较大,达到3500万元。

  原材料涨价

  急坏零部件制造商

   与汽车相关的产权交易热潮四起,究其原因却是多方面的。

   对汽车零部件生制造商来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让他们在价格方面承受巨大压力。因为汽车市场不但竞争激烈,而且已经接近饱和,汽车制造商很难将钢铁涨价带来的成本上涨危机转嫁到消费者那里。

   作为钢材、生铁等原材料的消耗大户,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所面临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在竞争早已经进入白热化的国内零部件供应商之间,钢材涨价的影响比起整车厂所面对的,显然要更直接、更严重。

   整车厂一旦出现成本压力,它们可能很容易造成车价格上涨,对消费者产生影响;但零部件供应商要想对客户提价则相对较难。而就算抬高车价,其涨幅也基本是小于原材料的涨幅,加上整车厂未必会从供应商处抬高采购价格;而如果汽车销售市场无法承受整车价格上涨,整车厂则可能继续向零部件生产商压价,因此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残酷竞争越发激烈。

   据悉,2007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出现了一批亏损企业,对他们而言,尤其是原材料成本占产品价格比重在八成以上并且没可能向客户提出涨价要求的本土中低端供应商而言,钢铁涨价将加剧它们的困难。而如果原材料价格未来持续快速上涨,则可能加速汽车零部件行业洗牌在2—3年内的到来。事实上,如果WTO裁定中国进口美国、加拿大和欧盟汽车部件的关税政策有违贸易原则,导致后续关税政策松动的话,这些零部件供应商也可能遭受冲击。

  难承油价上涨压力

  汽车挂牌交易项目增多

   在挂牌交易的与汽车相关的项目中,不难发现最多的还是轿车。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创历史新高。我国7月23日起将汽油、柴油出厂价每吨分别调高300元和250元。油价上涨令有车族有点吃不消。

   “今天的油价坚定了我卖车的决心,本人转让威姿手动豪华2003年底的车一辆,无事故,所有费用到2008年底,有想法的朋友可以联系我。”这是记者在某汽车俱乐部论坛上看到的卖车信息。这位网友说,自己之前就有过卖车的念头,但是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油价上调之后,自己就正式决定卖车了。

   确实,记者在国内一些知名的汽车网站上看到,油价上涨之后,类似卖车、转让车的帖子骤然增多。卖车的网友直言,由于承受不了油价上涨的压力,打算重新做回无车族。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人则是因为考虑把费油的旧车更换为省油的小排量轿车,以化解油价上涨带来的经济压力。

   这也难怪为何汽车挂牌交易项目一下子会增多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