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长城汽车登陆A股被拒 车企融资难度骤增

  7月14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333.HK,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发行A股的申请没有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批准。长城汽车原计划发行不超过1.22亿股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发行A股计划受挫后,长城汽车即日发布公告,称将动用内部资源或以其它方法来筹集原来计划发行A股所要筹集的资金。

长城否认这些措施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任何重大的不利影响。但是受此消息影响,7月15日,长城汽车在H股开盘报5.3港元,较上一交易日依然下跌7%。

  长城汽车2003年12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于2007年5月18日增发1.51亿股,每股发行价10.65港元,募得资金16.09亿港元。两次总计募集资金超过33亿港元。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表示,以汽车行业目前发展面临的环境来看,汽车企业需要继续扩大规模以降低成本,因此不难理解长城汽车在国内股市大幅下挫的情况下仍然申请发行A股。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放缓,国际原油以及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令汽车行业增长前景不明,汽车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在股市低迷、信贷紧缩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企业筹资计划已经受到影响。但如果不扩大规模,激烈的竞争将使得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难以生存。

  轿车项目拉紧资金链

  长城汽车此次发行A股主要是为了筹集发展轿车项目所需资金。2007年11月7日,长城汽车轿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从而获得轿车生产资质。一个月后长城汽车向证监会递交了发行A股的申请。当时上证指数已经从最高的6124点下跌到了4530点,总市值缩水26%。

  按照长城的计划,发行A股所得资金将用于10万台自动变速器、新型高性能柴油发动机、全球版高级SUV研发、技术中心(国家级)扩建、C级轿车研发以及试验中心建设等六个项目,总投资额为27.55亿元。如果发行不足以支付上述项目,那么将以公司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补足,超出部分则将作为公司运营资金。

  发行A股申请遭拒后,长城汽车只能通过自有资金或者银行贷款来解决进入乘用车市场之后面临的资金压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表示,目前A股较H股平均溢价30%-40%,以长城汽车H股7月14日的收盘价5.70港元计算,A股发行价大约为8元/股,此次发行大约可筹集10亿元人民币。截至2007年年底,长城汽车账面尚有流动资金33.12亿元。2008年3月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告诉记者,长城汽车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大约为40亿元。然而信贷紧缩政策可能影响银行贷款的发放。

  目前长城汽车正处于向乘用车市场发展的关键转型期。之前其主导产品为SUV和皮卡,近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业主要来自于这两类产品。尽管它是国内SUV、皮卡的最大生产企业之一(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2007年,长城汽车在皮卡和SUV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29.44%和14.52%),具有较强的抵御行业波动风险能力,但其产品结构仍不够多样化,对两个子行业的依赖过大。而且油价持续上涨将导致SUV等大排量汽车的销售持续减少,因此它必须进入乘用车市场。

  不过对于从来没有设过乘用车生产的长城汽车承认,轿车项目的前景存在较大风险,它在A股招股说明书中提醒投资者“尤其关注全球版C级轿车项目的实施风险”。比起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和合资公司来说,该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较弱,也不熟悉乘用车市场。

  融资难度骤增

  证监会相关人士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没有解释长城汽车遭拒的原因。但是有行业人士分析,监管机构担心大规模的扩容不利于当前A股市场的稳定,因此放缓了扩容节奏。长城增发被拒当天,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四家公司IPO申请,其中三家未获通过。

  目前只有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通过证监会审核,等待在上交所上市。

  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认为,汽车行业应该不是歧视性品种,长城汽车的民营企业身份也不是障碍。在今年IPO过会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原因在企业自身。

  目前长城汽车账面资金充裕,截至去年底尚有流动资金33.12亿元,之前H股增发募集的资金还有大约10亿元剩余,足以支付6个投资项目所需。它的资产负债率也不高,只有30%左右。在监管层看来,属于可融可不融的项目,否决这些项目可以向外界传递一个稳定市场的积极信号。另外也可能是对该公司这些项目的盈利前景不乐观。

  事实上,不仅长城汽车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其他很多汽车企业也是如此。在汽车销售增幅下降、原油价格以及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资本市场普遍认为汽车行业已经步入自2005年开始的新一轮景气周期的下行阶段。瑞士信贷上周发布的报告称,油价持续上涨、上半年销售目标未达成等原因,维持对东风汽车(0489.HK)、骏威汽车(0203.HK)“跑输大市”的评级。

  越是在市场出现不利的情况下,汽车企业越需要资金扩大规模以降低成本。不过通过国内A股市场融资的难度在逐渐加大。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A股市场IPO募集的资金总额为89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锐减41%;其中沪市完成4宗IPO,融资总额为66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2宗,IPO融资1411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IPO过会的通过率也在降低,否决率高达30%左右,较往年高出一倍。而且受信贷紧缩的影响,汽车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也在加大。

  可能重新增发H股

  行业和融资环境不景气,包括长城在内的国内汽车企业,却面临着长期的资金压力。长城汽车计划从2008年起的三年内投资100亿元用于轿车项目,比如生产基地建设、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以及新产品开发等等。以它目前每年的盈利来看,显然无法负担这些投入,也无法完全靠银行贷款解决问题。

  长城汽车发行A股受挫很可能会重新转向H股。“不排除继续增发H股的可能性,长城汽车目前的盈利状况,资本市场基本比较认同。”李春波个人认为,以汽车产销量衡量,长城是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但以利润衡量,它是一家中等规模的汽车企业。

  根据长城汽车的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该公司净利润10.15亿元,营业利润率为13.0%。同期长安汽车(000625.SZ)的净利润为6.67亿元,营业利润率为5.0%;一汽轿车(000800.SZ)净利润为5.53亿元,营业利润率为5.1%。除了上海汽车和东风汽车以外,长城汽车2007年的净利润高于一汽轿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600418.SH)、福田汽车(600166.SH)等多家上市公司。

  该公司的财务状况此前一直保持稳定。但是由于建设轿车项目,该公司的负债从2006年的19.90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至2007年的32.27亿元。过去3年长城汽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3.12%、30.86%、32.00%。如果长城汽车通过银行贷款来实施上述6个建设项目,其资产负债率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上升。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