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直击广州交通状况 堵还是不堵这是个问题

  堵车,相信每个在广州待过的人都深有体会。其实从2000年以来,广州的交通状况就是大家的一块心病,尽管政府绝非“不作为”,修路修桥修地铁,但无非是这里不堵变那里堵。究其原因,广州城市中心的周边扩张趋势和车流增加的速度太快,看来治理交通拥堵的道路会很长很长。

  政府一直在努力

  1999年底广州汽车保有量为34.8万辆,从2002年开始以年增20%的势头增长,至2007年突破100万辆。广州市民也早就发现塞车已经是很日常的现象了,市政府也很重视,一直出台各类政策、措施来解决交通问题,其中一个手段就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交通管理部门先后在东风路、广园路、解放路、天河路、天河北路、环市路等主干道设置了公共汽车专用道,合理调整了中途站点,提高了公交车的运行速度。继1999年6月28日地铁1号线全线正式通车后,2号线、3号线及4号线逐步建成并已在运营中,这已经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广州交通,但还是无法满足增长的交通需求,所以广州地铁的大规模扩建一直在进行。

  于2000年1月28日全线建成通车内环路高架工程全长26.7公里,总投资约为78亿元的内环路着实分流了市区内的车流;实施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措施、禁摩的举措等也改善了交通拥堵情况;从去年11月起,市中心城区限制货车通行的范围扩大,内环路及其放射线全天禁止 1.5吨以上货车通行,这一措施的出台也使得交通顺畅了不少。此外停车费的上涨对于解决拥堵问题也起着积极的作用。

  但大型市政工程占道施工的现象依然存在,据统计,至6月30日在施工的道路施工点共101个。其中中山八路和环市路的部分路段在修地铁,广州大道这些路段车流都较多,施工点会对行车造成较大的影响。一方面,施工的过程往往会占了车道,比如天河东将绿化带拆除是目前天河东堵塞的原因,黄埔大道一些老化路面也在重新翻修,拥堵是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修路的目的之一就是改善拥堵状况,所以市民出行时最好是绕道而行或者多点耐心,在暂时的不便之后就可以享用顺畅的交通了。机场路在建成之后就十分拥堵,在修建机场高速时,机场路拥堵现象更为严重,但2007年机场高速全线开通后,机场路的道路情况终于好转。而近几年来机场路附近开发了南航新村等多个住宅小区,人口稠密,机场路的拥堵现象又“卷土重来”了。

  车流增加是拥堵继续的根本原因

  在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民意中心于2008年1月开展的“广州道路交通状况公众评价调查”结果出炉。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67.0%受访市民表示近两年来广州道路状况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市民对广州道路状况的满意度仅18.2%,不满意度达35.9%。结果显示,近年来广州塞车现象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为严重,成为目前道路状况的突出问题。

  道路交通设置不合理、红绿灯设置失当、道路施工时机不当、公交车不守规矩等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而“广州道路交通状况公众评价调查”显示出,造成塞车问题的最重要原因是人流、车流量的增加。广州城市的人口及车辆增加的速度太快,现有的交通设施和道路满足不了需求。天河路是商业中心,不管是工作还是娱乐,很多人都会选择来这里,上下班时间和晚上的车流就算不拥堵,也很难做到很顺畅。一旦体育中心有演唱会,天河路附近总是呈现瘫痪的状态。而内环路是为了解决路面拥堵问题而建的,在无红灯、无行人的高架桥上,车流也会出现停滞不前的状况,最大的原因莫过于车辆增多,把拥堵症状“传染”给了内环路。

  市中心区域扩张也是一大原因

  有分析人士认为,广州城市扩张呈现“摊大饼”的局面,造成城市的“膏药式”发展,带来了交通、环境等许多的城市问题,形成了历史欠账。不过不管广州道路承载能力是否做好了准备,广州市中心向东、南、西、北三个方向快速扩张已经是一个事实。

  这种高速扩张自然会带来广州市民向这四个方向的迁移,无论是上班还是居住,这种移动就必然需要借助道路交通。因此,广州大力发展地铁,但私家车的保有量亦大幅提升,很多人宁选择住远一点,把省下的房款拿来买车代步。比如黄埔大道的员村生活区、机场路向北以及番禺区等,这几年来开发了不少楼盘,形成了新的生活、商业服务核心区。虽然配套设施也跟着扩张,但是交通设施不是一天建成的,市中心区域扩张的速度大大超过交通设施升级速度的话,交通拥堵的状况是可以想象的。

  路况直击

  原来很堵,现在不堵

  火车站

  火车站周围路段一直是堵车的“圣地”,特别是逢年过节、寒暑假的时候,火车站广场上挤满了人,马路上的车挪着走。但从2000年内环路投入使用,地铁二号线也在2002年底开始运营后,火车站周围的车流可以上高架桥,人流可以“转战”地下铁,地面公路的压力有所减轻。  

  天河路

  天河路及周围是广州的商业中心,附近有暨大师大华工等学校,还有太平洋电脑城、天河城、正佳、天娱广场等商场,聚集了大量的上班族和消费者。过去上下班时间不塞车是怪事,周末也会很堵,但龙口西、龙口东自2005年变成单行道后,车辆被分流,岗顶一带的天河路段塞车情况有所好转。而地铁3号线在2006 年12月开通了经天河路的多个站点,这彻底改善了天河路拥堵的情况———分流了逛街、上班的行人和大批游客,路面交通压力大大减小。另外,岗顶和天河路口两个大路口的红灯位拥堵情况减轻的一个原因是———安排了交通协管员维持秩序,禁止绿灯时行人乱过马路,加快了车流的通过速度。  

  机场路

  机场路在2005年之前也是有名的拥堵路段,车主王先生回忆到,“以前赶飞机得提前一个多小时出门,因为只有机场路是通向机场的,没有其他选项,一旦机场路塞车就惨了。”解放北到机场路路段,随着机场的搬迁及地铁的开通,拥堵现象已大大减少。机场路南向北边路段以前修建机场高速时,也堵了好久,但现在地铁和机场高速路已经覆盖,并开通了一条从机场路到白云大道的新路,彻底扭转了机场路拥堵局面。但近一年来,随着城市的建设扩张和机场搬迁,机场路附近开发了不少商业楼盘,形成了多个居民区,而居民增多自然引起车辆增加,使得交通压力增大,拥堵现象现在又开始机场路某些路段出现,不过主要是上下班时间。

  原来不堵,现在堵了

  内环路

  内环路在2000年刚建成的时候确实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广州的交通拥堵状况,但是随着广州的车辆增多,越来越多的车选择走内环路,且路上比较多车道改变,三道变两道,或急转弯的地方,这样很容易影响车速,而且也易引发事故导致“大塞车”。比如内环路黄埔大道往火车站方向路段很多都是三车道变为两车道,还有很多急弯,而这里车流量非常大,因此拥堵就是家常便饭。

  内环路途经市中心,由于地面道路拥挤,且内环路上没有红灯,去市中心的很多车辆都选择上内环路,而过多的车涌上高架桥只会形成新的拥堵,但车一旦堵在上面想下来就不容易了。今年6月1日起,总投资约5600万元的内环路交通监控系统正式试行,每小时限速60、40、30公里等。据统计,若内环路车辆速度过快,在容易造成事故的同时还会造成内环路与地面车速不匹配,导致内环路的出入口及市区繁忙路段成为交通阻塞点,从而降低整个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因此,启动这一系统之后,车流速度降下来,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便会下降,出入口拥堵情况也应该会缓解。  

  长堤大马路

  有“广州外滩”之称的长堤大马路、沿江路一带最近几年许多酒吧生意都十分红火,酒吧密集的路段都是单向车道,很多车要绕路才能到达目的地,而且不少出租车在酒吧门口上下客、私家车在酒吧门口泊车,这些车停停走走很容易在狭窄的路上造成拥堵,加上长堤大马路目前封闭了一条车道修路,就是在比较火爆的几家酒吧附近,因此影响了车流的顺畅行驶。这里凌晨一两点酒吧散场的时候,车流人流还是让长堤大马路不堪重负。  

  番禺迎宾路

  广州城市中心向东南方向稳步推移,番禺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其楼市的发展尽得天时、地利之先机。番禺迎宾路附近最近两年的楼盘增多,如华南碧桂园等小区。居民和私家车出入住宅区,经常要从迎宾路通过,也造成交通拥堵现象。而在市政规划中,番禺未来的居住人口将达到500万。  

  黄埔大道

  目前正在进一步扩展的黄埔大道分流了天河路大部分车,缓解了天河路堵车的压力,但随着车辆的增加,特别是从是市中心区去广州东边的车流增多,这条路的拥堵情况越演越烈。许多车从黄埔大道上下内环路高架桥,往番禺的车也经常从此经过上华南快线,黄埔大道旁的员村生活区在广州东开发后近年来也增加了不少居民,由此不难理解黄埔大道双向的压力,上下班时间经常塞车。家住员村的黎小姐说,“员村这边还没开通地铁,不管去哪都得挤公车,很麻烦,而且经常塞车,真希望地铁快点修到我家门口。这样就不用在黄埔大道堵上一个多小时了。”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