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今年突破千万辆仍有希望 汽车出口增62%

  7月10日,在新亚市举行的汽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的产销信息。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依然迅速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16.71%和18.52%,年底产销双双突破1000万辆的目标仍然有望实现。


  上半年汽车产销双双较快增长

  据朱一平介绍,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对经济发展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同时,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采取了从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在此形势下,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双双超过500万辆,同比增长16.71%和18.52%,增幅虽然较上年同期温和回落,但就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来看,仍属较快增长。

  朱一平总结说,上半年汽车工业产销形势大致呈现出4个方面的特点:汽车产销总体增幅温和回落,商用车总体表现仍好于乘用车;乘用车各品种市场中SUV增速最高,MPV增速最低;商用车市场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及半挂牵引车表现较为出色;行业重点企业市场表现依然良好,前10家企业占销售总量的比率达到84%,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和北汽五大集团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依次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江淮、哈飞和华晨。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汽车434.97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4%。与上年同期相比,华晨和哈飞有所下降,其他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一汽、东风、北汽和江淮增幅更为明显。

  上半年,乘用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依次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奇瑞、一汽丰田、长安、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和广州本田。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乘用车213.1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企业均呈一定增长,一汽丰田和北京现代增幅更高。

  上半年,商用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汽、金杯股份、长安、江铃、陕汽和南汽。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商用车110.61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70%。与上年同期相比,除金杯增幅略低外,其他企业均呈较快增长。

  五大集团独揽车市半壁江山

  上半年,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和北汽五大集团对本集团内企业加强了整合力度,使产品线更加丰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五大集团累计销量均超过40万辆,分别达到94.17万辆、87.03万辆、72.47万辆、50.62万辆和45.5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46%、25.42%、30.59%、17.53%和29.88%。上述5家企业共销售349.7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67%。

  上半年,五大集团共销售乘用车259.4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2%。其中:上汽集团乘用车销量位居五大集团之首,共销售84.4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3.39%,以下依次为一汽、东风、长安和北汽,分别销售69.80万辆、47.79万辆、38.86万辆和18.63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34%、13.24%、10.76%和5.16%。

  上半年,五大集团共销售商用车90.30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57%。其中,北汽集团位居商用车销售量首位,达到26.87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17.08%;东风、一汽、长安和上汽分列二至四位,分别销售24.67万辆、17.24万辆、11.76万辆和9.76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15.68%、10.96%、7.48%和6.20%。

  企业盈利水平提高

  据统计,上半年汽车企业共出口35.80万辆,同比增长62%。其中乘用车出口20.06万辆,同比增长83.37%;商用车出口15.74万辆,同比增长41.04%。上半年,出口量位居前10位的企业依次为:奇瑞、长城、吉利、北汽、广汽、长安、东风、一汽、哈飞和江淮,分别出口8.30万辆、3.07万辆、2.92万辆、2.51万辆、2.44万辆、2.39万辆、2.29万辆、1.45万辆、1.37万辆和1.33万辆,上述10家企业共出口汽车28.07万辆,占汽车企业出口总量的78%。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哈飞有所下降外,其他企业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东风、吉利和北汽增幅尤为迅猛。

  另据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1~5月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年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75.76亿元,同比增长26.3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60.93亿元,同比增长37.87%。

  从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实现利润总额的具体情况看,多数企业盈利水平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一汽同比增长最为强劲,达到223.32%,吉利、东风和北汽实现利润总额也保持快速增长,分别为38.81%、33.10%和25.58%。

  “尽管上半年汽车产销和经济效益保持稳定增长,但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继续走高,国Ⅲ排放法规的全面实施,油价上涨加大用车成本等不确定因素,下半年汽车市场发展总体形势将会较为严峻。预计下半年汽车产销总量可能会与上半年持平或略低,但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000万辆这一年度预测目标仍然有望实现。”朱一平说。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