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半年报:冲进车市主战场

  □时报记者 李泽俊 梁斯君 谭家俊

  去年以来乘用车的价格平均降幅达4%左右,这个数字在2008年的汽车市场继续降下去,丧失了价格优势,自主品牌靠什么生存?销量背后的微利或无利,自主品牌靠什么发展?转型之后,面对更高一级的市场,价格的影响力变得更小,品牌成为更重要的购买理由,我们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却仍在拉大。

  2008年半年过去,虽然自主品牌推出新车数量创先新高,但总体销量却并未水涨船高,在前十名车企中,依然只有奇瑞吉利的身影。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自主品牌企业在提升自身形象、扩大出口量,以及发展新能源车型上的努力。在合资企业向低端市场全面渗透时,自主品牌企业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应对,我们希望在今年的下半年,自主品牌能在各个方面取得进展。

  新车:自主品牌集中爆发

  自主品牌上半年共销售67.33万辆,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25.24%。其中排名前十位的自主品牌车型依次为:奇瑞QQ、夏利、比亚迪F3、福美来吉利自由舰、奇瑞旗云、吉利金刚、奇瑞A520、威志和中华骏捷。上半年,这10个品牌共销售45.17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67.09%。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车市的半年增长率仅为14%。这是自2004年以来,半年增长最缓慢的。尽管增长放缓,但是今年上半年80多款新车密集轰炸入市,堪称历年之最。据不完全统计,下半年或有40款新车上市,其中自主品牌新车有14款。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企业还将延续上半年的强烈攻势,以14款车型的阵容向合资品牌“阵营”发起全面冲击。在即将上市的自主车型中,奇瑞A3、比亚迪F0、骏捷旅行版都可谓是万众期盼的高人气车型。

  发力: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端

  在低端车市场巩固江山之后,自主品牌开始剑指中高级车市场,与合资品牌展开贴身肉搏。2008年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大规模涉足合资品牌占据“把持”地位的中高级车市,即将上市的奇瑞A3和A6、力帆620 B级轿车以及加长版名爵7系,都将以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冲击合资品牌盘踞的中级车市场。上述自主品牌的“先锋”车型,在发动机排量和车身尺寸上,都比以前有更大突破。

  出口:向海外建厂阶段提升

  由于赖以生存的小排量市场受到市场的全面冲击,主要自主品牌均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出口成为其自救的重要策略。

  丰田、大众、通用等跨国公司纷纷投放小型车抢占中国市场低端产品市场。受合资品牌合围压力的自主品牌企业纷纷转向海外市场寻求突围。但今年单车出口利润下降,加上人民币升值,使得各自主品牌纷纷走上了海外建厂之路。华晨、奇瑞、力帆、吉利等自主品牌厂家纷纷加速海外生产基地的开拓步伐,并在朝鲜、伊朗、俄罗斯、乌克兰等地设立海外工厂。

  但自主品牌的海外建厂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对于自主品牌的海外建厂而言更意味着整个生产运营模式和运营体系都要融入对方的社会经济体制和法制体系当中去,目前这是个挑战。

  新能源:自主品牌不输在起跑线

  如果将2008年称为自主品牌试水新能源车的元年,可能一点都不过分。能搭载2008年“绿色奥运”商机的,也不仅仅是大众等极个别合资品牌。

  长安汽车集团日前推出搭载最新混合动力系统的杰勋HEV,并将实现量产。从而成为自主品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轿车。长安的“吃螃蟹”精神是富有远见的,而2008年排队上市的新能源车还包括:华普海锋甲醇动力轿车、比亚迪油电双模动力车、力帆混合动力轿车。

  品牌一览

  比亚迪:产品布局逐步完善

  在2007年取得接近100%的增长后,比亚迪汽车今年目标是再增长一倍,达到20万辆的规模。为实现这一目标,比亚迪于年初计划推出三款新车,分别是F6、F0和F8。目前F6已先期上市,而F0则计划于9月投放市场,这样一来,比亚迪在“上中下”三个细分领域都布置了代表车型,产品布局

  海马汽车:打造全新微车销售渠道

  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两款主力车型福美来与海马3的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另外,海马福美来今年降价后,没有明显效果。

  下半年海马把目标瞄准了持续走高的微车市场,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已经获批,将主产福仕达系列微车。据介绍,海马正在按照自己的设想,打造海口、郑州两大生产基地和上海研发中心三位一体的产业布局。

  奇瑞汽车:下半年集中发力

  随着奇瑞将近一年的调整期结束,该公司最近完成改制进入上市的快车道,这对其下半年融资将带来利好;奇瑞A3将在9月上市,这款走量车型有望成为奇瑞完成今年目标的中坚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在在品牌、服务、资本市场和新能源领域上也动作频频。

  6月,奇瑞完成改制,更换公司名称和LOGO,此外,与徽商银行成立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也获得银监会批准,成为首家获得汽车金融服务资格的自主品牌企业。而首批50辆混合动力A5也将服务奥运会,有望在下半年正式投产。

  一汽奔腾:提升年终目标

  在全国车市整体下滑的环境下,奔腾却逆势而上,6月销量已近5000,比年初1000辆的销量翻了5番。奔腾将年终目标由去年底定的3万辆增至5万辆。

  数据显示,目前奔腾的销量仍处在增长阶段。据了解,新的紧凑级B级车B50将于年底上市,具有成本控制出色、整体匹配优良、性价比高的特点,将加入到主流中级车的竞争阵营之中。

  同时,一汽奔腾将进一步扩充其经销商网络。目前全国4S店已达92家,年底将增至120家。

  江淮汽车:轿车表现不尽人意

  今年1~6月,瑞风MPV为20220辆,瑞鹰SUV为6531辆,轿车宾悦为6760辆,轻卡则达到73048辆。 其中,瑞风继续蝉联MPV年中销量冠军,MPV市场保持了以自主品牌领衔、三强鼎立的销量格局。

  但在轿车方面,宾悦虽然进行了很大力度的推广,但销量一直不尽人意。分析人士认为,宾悦销售网络迟迟无法正常运转也成为制约销量的重要因素。受到轿车项目的影响,江淮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的经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25亿缩减到7847万元,减少了近4成。

  长安汽车:微车成成最大增长点

  今年1~6月长安微车累计销量达到21572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左右,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其中,长安微车主力销售产品长安之星2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7万辆,6月中旬刚上市的大微客长安之星S460销量也达到了1000辆左右。

  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奔奔作为一款成熟的车型,其销量一直比较平稳,新上市的志翔从终端销售的反馈来看,市场反应不错。长安汽车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大并改善软、硬件服务设施,加大微车领域的改革力度。据悉,下半年长安汽车在轿车和微车领域均将有新车投放市场。

  长城汽车:加大成本控制力度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5个月,长城汽车的SUV共计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13%;皮卡销量约2.6万辆,同比增幅大于30%。

  “一系列不利因素正在全面考验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只有具有两大实力的汽车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长城汽车宣传部长、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表示,长城汽车正在从产业链上降成本。“长城汽车旗下有30多家汽车零部件子公司,都是独立为长城汽车配套,我们正从汽车零部件开始挤掉不合理成本。”

  吉利汽车:吉利超额完成年中目标

  据吉利销售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实现销售121690台,同比增长11.8%,其中吉利金刚、远景车型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83%、220.99%,超额完成年中目标,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了基础。

  吉利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吉利下半年随着吉利金鹰、金刚二代、双燃料动力车、装配有BMBS系统车型的深入推广,以及雄鹰品牌吉利熊猫的面市,吉利有望持续目前良好的销售势头,完成全年目标。

  华晨汽车:加入研发混合动力阵列

  据全国乘联席统计数据,骏捷6月单月销量5427辆,上半年销量为29304辆,1~6月同比出现31%的负增长。今年5月以来,骏捷FRV系列车型陆续上市,继1.6L后,1.3L也于近日正式投放市场。据华晨方面介绍,今年下半年将继续投放一款骏捷旅行版。

  此外,为应对能源、环保方面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压力,华晨也开始计划加入研发混合动力阵营当中,而中华混合动力轿车研发项目就是此战略中的中心。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