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动感小车 新的开始 试驾广本新一代飞度


  上一代飞度7年以来的市场表现骄人。但新一代车型面临的市场环境变得更加险恶,想要取得成功,就不得不忘记曾经的荣誉,从头开始

  有了成功的开始意味着什么?对于飞度来说,自从2001年诞生以来,已经在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出了230万辆,得奖无数。它的名气一下子变得很大。而对于新一代飞度的研究开发总负责人人见康平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要为一款如此成功的车型设计换代产品,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想要延续辉煌,新一代飞度就必须得到全方位的改善和提升。这也正是人见康平的职责所在。

  任务似乎很棘手,但他在技术说明会上介绍新飞度的时候却信心满满——“我们没有因为追求某些方面的进步,而以另一些方面为代价,我们为的是全面满足顾客的需求。我们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出了这辆全方位领先的两厢车。”听到这里,我不由得将目光投向眼前的这辆小车。

  新飞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更加锐利。无论是立体感更强的前大灯、六边型的中网,还是俯冲的腰线都印证了这一感受。新车比老车长了55毫米、低了10毫米,同时也宽了20毫米,给人的感觉更加贴地。A柱的位置更加靠前,人见康平说它已经前移到了极限,为的是加强冲开空气前进的感觉。正因为此,再把新飞度看作传统的两厢车似乎就不太恰当了,它更像是一个未来派的设计的单厢车。


  虽然外形更加低矮流线,但新飞度的内部空间却反而得到了扩充。这也是“MM”理念所带来的直接结果。所谓“MM”理念就是成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相比老车型,新飞度的轴距加长到2500毫米(以前这可是更高级的紧凑型轿车的标准),驾驶员和乘客的头部、肩部和腿部空间均有所改善。

  真有这么神?当我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坐在驾驶座上,才知道人见康平并没有吹牛。以我超过1.8米的个头,一点也不觉得拥挤。新设计的座椅很贴身,尤其是对肩部和腰部的支撑很到位。坐到后排时,我也没有觉得空间有什么恶化的趋势。只是后排座椅靠背和坐垫都比较薄,且坐姿比较直立,不利于长时间乘坐。

  坐在车里,你会感到很亮堂。这是因为新飞度的前方视野扩大了10%、后方视野扩大了30%,侧窗的面积也比较大,观察周围的情况很方便。A柱位置的三角窗显然是个妨碍视线的设计,虽然新车的三角窗面积是老车的3倍,且进一步收窄了A柱,但实际驾驶中,还是需要多加留意。

  享受完充足的内部空间,终于有时间打量一下内饰了。与本田新近推出的其他车型类似,仪表台的设计仍旧给人很强的未来感。握感出色的方向盘取自两厢版CIVIC,运动气息很强。三只仪表错落有致,很有立体感,而且丝毫不影响数据的读取。各种大小的储物格围绕四周,似乎随身带的小物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装配工艺挑不出什么毛病,只是仪表台上方大面积覆盖板的材质不高,这显然是厂家为了控制成本而做出的努力。


  当然,不管做出怎样的变化,都是为了适应中国市场。在内饰颜色上也是这样。除了传统的黑内饰以外,我们驾驶的这辆1.3升车型使用的浅色内饰,就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

  同样是考虑到中国的交通状况,新飞度放弃了老车型上使用的CVT变速箱,换上了5速自动变速箱。谈到这个问题时,人见康平认为,中国路况复杂,经常需要加减速,CVT的虽然在经济性上表现较好,但综合动力等多方面考虑,自动变速箱应该更加合适。

  实际上,真正开起新飞度,变速箱的差异给人的感觉并不明显,这似乎是个完全可以忽略的零件,因为整个驾驶过程中,它总是轻盈柔顺地跳挡,工作卖力却默默无闻。

  它与发动机就像一对老拍档,搭配得很默契。我们驾驶的这辆新车装备的是1.3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马力、最大扭矩则达到127牛·米。与老车型不同,这台发动机打上了本田i-VTEC的金字招牌。事实上,它的i-VTEC指的是单气门休止技术,即在低速时关闭两个进气门其中的一个,以达到节油的目的。

  虽然实际的节油效果有待考验,但这台发动机喜好高转、嗓音动听,一副本田特有的爽快劲。怠速的时候非常安静、也毫无震动。但稍为深踩油门,它就会立刻将转速提升。3000转左右,第一个扭矩高峰出现,而超过3500转后,你会觉得有更明显的加速力道,一直持续到4800转最大扭矩发出。


  就像给人的第一感觉那样,新的飞度开起来显然要比老车型更运动一些。除了发动机、变速箱的变化之外,方向盘的感觉也更好。虽然仍旧是电控助力,但经过增大转向电机容量及优化了转向齿轮比之后,方向盘的指向性和回馈力都有了改善。

  不必深踩油门,你很容易就能将新飞度开到100公里/小时以上的速度。此时,车身安稳地趴在地面上,不会让你产生任何不安。这是本田精心调校底盘后的结果。新飞度的悬挂形式并没有变化,保留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的结构,但设计人员却对悬挂的几何角度做出了很多调整。比如前悬挂的后倾角得到了改进、后悬挂纵摆臂的长度增加近40毫米等,最终保证了驾驶稳定性。

  当你想放慢车速时,你会发现刹车踏板的力度恰到好处、刹车力释放得很线性,和马自达2给你的感觉颇为类似。这正是我手中这辆1.3升车型前盘后鼓的刹车系统营造出的效果。而更高级的1.5升车型则全部装备了四轮盘刹。

  在顶级的豪华运动版上面,除了自动空调、6只安全气囊和气帘这些配置以外,你还能获得一对换挡拨片!这个“奢侈”的玩意儿的确好用,但会增加多少成本呢?人见康平并没有正面回答我的疑问。其实我最关心的,是新飞度的价格。

  现在,飞度面对的国内市场形势比03年刚刚进入中国时险恶得多。雅力士、马自达2等若干竞争对手已经做好准备,而福特新嘉年华也将随后赶到。这意味着,新飞度应该抛掉以前的功劳簿,重新开始。新的开始有时候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