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福克斯市场调查 如今威风仍不减当年

  福克斯自上市以来,就以迅猛的发展势头迅速攻占了同级车中的“前三甲”宝座。如今威风仍不减当年,成为了中级车市里名副其实的“焦点”。福克斯何以取得如此辉煌的销售业绩?本报记者通过消费者的真实描述和体会,或许能从中看到答案。

──编 者

  尽管国内轿车市场新车频发,同级车市的激烈竞争史无前例,但笼罩在福克斯头上的光环一直在不断叠加。抛开它揽入怀中的100多项国际大奖,上市3年以来高达28万辆的销售数字便足以担当其在同级车里的“焦点”位置。

  本报记者深入消费群体,通过问卷和随机访问的形式对50名福克斯车主和潜在购买人群进行调查,希望以消费者的反馈和意见对福克斯3年的市场表现做出最直观真实的总结。

  喜欢没有界限

  记者在福特的几家4S店里看到,福克斯仍然被摆在展厅中最显眼的位置上,前来看车的消费者大多围观在福克斯旁细细考量。其中,最年长的有40岁左右的中年夫妇,最年轻的有20来岁的在校大学生。

  销售人员王波对记者说:“福克斯的消费群体基本是集中在20岁至35岁这个年龄区间,其中两厢车比三厢车的消费者更偏年轻化。”在参与调查的50名消费者中,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群所占比例的确最大,接近80%,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更青睐两厢福克斯。“福克斯推出两厢后,把目标群体锁定在更年轻时尚的未婚人群上,而三厢福克斯主要以家庭消费为主。”

  北京亚之杰世纪经销店市场部经理李昂告诉记者,“尽管细分市场略有差异,但目前两厢和三厢的销量基本是平分秋色。”

  在记者接触的福克斯车主和意向购买者中,有来自公司管理层、企业一般职员、政府机关、私营业主、教育部门等各行各业人群,这些不同行业消费者所占比例差距并不明显,惟有政府机关人员的工作性质决定其购买比例略低,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福克斯的喜爱。“由于工作性质,我选择了更保守中庸的车型。”任职于中宣部的何先生说,“但从内心来说我最满意的还是福克斯两厢,它的时尚外观和操控快感让我爱不释手。”

  动感就是吸引力

  在调查中,几乎所有的福克斯车主都给福克斯的使用感受打出了高分,而正打算购车的消费者在反复比较了多款同级车后,最终给了福克斯最高的综合评价。“外观漂亮时尚”、“操控感很好”、“安全性不错”等是他们评价福克斯最常用的关键词。

  80%的消费者表示,动力强劲、操控感十足是他们选择福克斯的首要原因。一直以来,福克斯以其精准的驾驭操控性,成为同级车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并且,经过官方调价,目前在北京经销商处,福克斯1.8L的最低售价已经低至10.6万元左右,显然,这样的性价比优势让人无不为之心动。本来打算出手速腾的张先生看了福克斯后,立马改变了主意:“我刚试驾了一圈,感觉福克斯的动力非常不错,而且价格还实惠,当然选它了。”

  福克斯时尚动感的外型几乎让所有的受访者都十分满意。25岁的钟小姐一眼就看中了黄色的福克斯两厢:“我喜欢它不同于一般两厢车的背部设计,而且明快鲜艳的黄色显得更加年轻动感。”相对于年轻时尚一族,一般年龄较大的消费者都偏向于选择外型中庸沉稳的车型,但37岁的钟先生却对福克斯情有独钟。“我们中年人也要紧跟时代潮流,保持一颗年轻时尚的心态嘛。”他对记者说,“三厢福克斯在时尚动感中也不乏稳重大气,正合我心意。”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店里做保养的福克斯车主正津津乐道地对一旁的消费者谈论她用车一年后的感受:“性能各方面都挺不错的,我身边好多朋友都是买的这款车,都没有出现什么大的质量问题。总体来说我们是很满意的。”老用户的宣传和肯定显然为福克斯加分不少,加上其完善的产品性能和超越同级车的配置,福克斯取得如此的销售业绩决非偶然。

  创新带来生命力

  从全球市场来看,中级车在汽车消费结构中都是主体,中国也不例外。2005年9月,当福克斯姗姗来迟时,身边的竞争对手早已悉数而至,如今在这个级别中已经聚集了新宝来朗逸花冠标致307凯越、伊兰特、颐达等大量富有竞争力的车型,福克斯要面对的竞争可以用“残酷”来形容。

  然而,即使经历了雪灾、地震、原材料上涨、油价飙升等一系列的考验,福克斯仍然在逆市中成长。据长安福特公关部总监姚雨介绍,今年上半年,福克斯的销售量为6209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福克斯上市这么多年之所以还能保持这么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其鲜明的个性特点和差异化定位的成功,不断地根据市场需求打造出消费者心目中完美的产品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任何一款车都有瑕疵,福克斯也不例外。在调查中,也有不少消费者提到了福克斯的某些不足之处,主要提及到的是“内饰做工不够精细”、“在高速时隔音效果不太理想”、“维修费用比较高”等方面。

  通常的看法认为,欧系车的内饰做工无法和日系车媲美,但是,长安福特也在这方面不断地努力和进步。“我们几乎每年都会推出福克斯的升级改款车型,这些都是根据消费者的反馈要求来改进的。”姚雨告诉记者。

  从2006年推出的两厢福克斯来看,内饰做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去年推出的2007款福克斯,不仅将两厢2.0L运动版新增了自动挡,而且摆脱了由于部件间缝隙粗细不一带来的“异响”状况,解决了隔音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我们相信,只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寻求改进,推出更新换代的新产品,福克斯仍然会在同级车中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姚雨坚定地说。

  图说:福克斯的人气仍然不减当年。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