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全面创新为一汽-大众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一年一个发展,一步一个台阶。这是对一汽-大众近几年变化的真实写照。2008上半年,在国家经济调控和自然灾害的影响下,汽车市场也出现了下行的迹象。在如此的经济背景下,一汽-大众1--6月销售271,644辆,同比增长29.0%,生产278,139辆,同比增长 20.2%。此外,来自一汽-大众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不绝于耳:“单月销售冠军”、“捷达终端销量蝉联单一车型销量冠军”、“新宝来亮相北京车展”、“新奥迪总装车间奠基”……获得这样成绩应该说来之不易。

  一、创新求变,确保公司持续发展


  公司总经理安铁成的一句话意味深长:“要想未来能站得更高,今天就必须站得更稳。”

  一汽-大众由成立之初单一的捷达车型发展到大众、奥迪两大品牌,拥有了捷达、宝来、高尔夫、速腾、迈腾等从A级到B级的全系列车型以及奥迪品牌A4、A6L,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惟一生产全系车型的汽车制造厂商。只有持续创新,才能更好适应市场发展,一汽-大众才能步入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以安铁成为总经理的一汽-大众第四届经管会开始了为适应公司未来发展的创新变革。转变观念,统一思想,一次对一汽-大众影响深远的管理变革全面展开。优化体系流程,激励机制改进,组织架构调整,营销机构和策略转变等有效适应了市场变化,这一系列变革给一汽-大众带来了新的转变。2006年整车销量突破了30万辆,标志着突破了30万辆整车供、产、销管理的门槛,2007年又实现了超越,并且每年以10万辆的产销量递增,2008年一汽-大众将全部释放产能。


  一汽-大众领导层面对不断深入变革的公司环境,提出以人为本,建立起一个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从而全面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质量,提升员工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最终形成结构科学合理,流程运行顺畅,员工士气高涨,工作效率提高,福利待遇不断增加的公司文化氛围,使一汽-大众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和“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


  一汽-大众领导层团结协作,分工负责,一切为了完成公司经营目标,一切为了公司的快速发展,显示出了较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经管会的带领下,一汽-大众快速形成了一个个团结协作的团队:新产品项目团队、生产组织团队、品牌销售团队、优化成本团队、质量保证团队等等,对一汽-大众经营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有力的支持。与此同时,为提升领导人员和普通员工的能力,一汽-大众先后启动了提升领导能力、骨干人员和员工能力培训班,启动伙伴共进计划等,这既提高了领导人员和普通员工的能力,还促进了中德员工的密切合作,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天,我们站在了要突破年产50、60万辆的台阶上,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使一汽-大众的组织架构和流程能适应50万辆、60万辆乃至100万辆生产规模的管理和驾驭能力,这也是一汽-大众近期进行的一系列变革的总目的。”总经理安铁成如是说。

  在一汽-大众经管会的主导下,经过优化完善的体系流程和组织架构愈加显示出了功能作用,表现在工作上是条理顺了,部门间的合作增强了,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

  在2007年荣获一汽-大众跨部门合作团队奖的多部门合作团队就是最好的佐证。以市场为导向,销售公司大众品牌、奥迪事业部、生产管理部、轿车一厂、轿车二厂、发传厂、采购部、质量保证部、规划部等部门通力合作,积极主动,为一汽-大众实现生产和销售上的突破做出了贡献,并承担着一汽-大众未来产销量不断提升的重任。

  二、创建和谐,打造精诚合作团队

  释放激情,新宝来项目团队践行了一汽-大众经管会的管理经营思想,他们创新型工作首开了一汽-大众以中国市场作为依托自主研发车型的先河,有效验证了一汽-大众不断优化的体系流程和管理流程,并形成了一套顺畅的工作体系。这个项目是一汽-大众经管会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实施的。项目组成员都是来自各部门的骨干。他们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克服了巨大困难,完成了新产品的开发,并批量生产,即将投放市场。该项目第一次以一汽-大众为主组织实施从开发开始的全新整车项目;第一次研发并生产一款没有第二生产地的产品;第一次生产产品在投产时的国产化率高达98%以上;所有新开发流程都需要在创新和改进中完成。他们为一汽-大众新产品研发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2008上半年,一汽-大众生产遇到了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面对严峻的客观条件,各部门从容应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各项预案,克服了能源供应不足(天然气)、南方雪灾、设备改造、四川大地震等影响,圆满完成生产任务,为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生产支持。轿车一厂总装车间大众和奥迪两条线开动率均达到97%以上,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轿车一厂焊装车间捷达线,加强设备维护和检修,克服设备老化等困难,日产最高达740台。轿车二厂总装车间4月份实现三班生产,节拍提升到目前85秒,总装车间生产线开动率达到80%,产能达到800台;轿车二厂焊装车间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速腾生产线突破能力达到日产450台。

  维护搭建稳固和谐价值链,与合作伙伴——经销商和供应商互惠共赢,科学发展。近几年,一汽-大众经管会经常接到一汽-大众供应商和经销商的感谢信,感谢一汽-大众给予他们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援助和支持。随着一汽-大众产能的快速提升和市场销量的不断增加,一汽-大众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体系能力和管理、技术等诸多方面也受到了空前的挑战。一汽-大众在完善优化体系能力的同时,对经销商和供应商也加强管理和相关要求。对经销商进行全方位的营销管理、售后服务、基础建设等系列培训,并逐项整改落到实处,有效提升了经销商整体竞争能力。一汽-大众针对供应商提出了“科学采购,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帮助供应商不断提升能力,以跟上一汽-大众快速发展的节拍。针对供应商外协件质量不稳定、供货能力不足等问题,一汽-大众组成了多个由采购、质保、生产和专业厂不同部门人员构成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对如宁波华翔、富奥江森、长春派格等配套厂进行走访和提供支持,指导和帮助配套厂利用节假日进行改进和建立合理的储备,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同时有效地提升了这些供应商的能力。

  三、勇担责任,实施面向未来工程

  一汽-大众体系能力的逐步完善,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调整和落实,推动了一汽-大众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一汽-大众连续获得集团公司“第一汽车绩效奖”,为一汽集团经营目标的实现发挥了突出作用;成为长春市模范集体,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一汽-大众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无论是公益事业,还是环保能源等方面都付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正如总经理安铁成所言,一汽-大众辉煌业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信任,离不开双方股东的大力扶持,更离不开一汽-大众勇于面对困难挑战不退缩的员工团队。

  面对成就,一汽-大众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都在思考未来。未来企业的竞争是整体价值链的竞争,企业不但要在组织结构、整体素质、规模经济、技术进步、管理文化和经营战略方面要有所提高,还必须在成本水平、网络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方面齐头并进,以实现技术、制造、市场的均衡发展。一汽-大众经管会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为此,一汽-大众全面启动了“面向未来”工程和百万辆规划,在这个战略目标下,一汽-大众的组织架构,人力资源规划;需要什么样的团队;供应商和经销商体系如何建立;研发能力等问题都是“面向未来”工程的组成部分。用安铁成的话来讲,他们这届经管会的使命,不仅要带领全体员工完成董事会为一汽-大众制定的经营目标,还力争实现突破,更重要的是,为保持一汽-大众的可持续发展,还必须规划好一汽-大众的未来发展蓝图,不管压力困难有多大,一定要组织实施,将一汽-大众发展的接力棒顺利高效传递下去。

  把握住今天,打下坚实基础,一汽-大众明天才会更加美好。这是一汽-大众经管会和全体员工共同的心愿!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铁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