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五菱鸿途首次挂雪佛兰标 即将出口秘鲁

  在印度塔塔汽车向全球核发廉价小车Nano准生证的同时,巨无霸通用规划的小车路线也愈见清晰,至少在中国它找准了既定的合作者——上汽通用五菱,借助通用的海外营销网络,一款在国内保有量颇大的“五菱鸿途”首次被贴上了“雪佛兰”的十字铭牌,直接出口拉美,这是通用汽车继2007年从中国出口雪佛兰赛欧至智利之后,再次面向拉美市场出口中国产汽车。

借助中国相对廉价的造车成本,将其品牌化后销往同是新兴市场的发展中国家,通用投石问路,希望借此打开其小车复兴之门。

  通用蓄谋已久

  “这一尝试充分证明中国微车从产品设计研发到生产方面都已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从而也进一步增强了通用汽车将中国本土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信心。”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对此次出口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据悉,这是通用汽车第一次以其旗下品牌向拉美出口微型商用车。

  据上汽通用五菱方面介绍,这次向秘鲁小批量出口的“五菱鸿途”是以雪佛兰“N200”的名义推向市场,这就意味着,国车微车在披上了雪佛兰的外衣后,同时也将借助通用汽车在秘鲁的雪佛兰经销渠道提供统一销售及售后服务。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出口的象征意义将远大于出口本身,而之于通用而言,出口则是早在蓄谋之中,按部就班。”一位业内分析师如此对此事作出了定性。

  的确如他所说,出口之于通用早在蓄谋了。据相关人士称,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去年与通用高层在美国会晤时,就得到一个明确指示:“希望SGMW(上汽通用五菱)能够在世界小型车市场扮演一个重要参与者。”而几乎就在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的海外事业部也悄然开始筹建。

  “海外事业部是根据业务需要设立的,SGMW将进一步加强出口各类资源的储备。”上汽通用五菱方面称。由前SGMW销售公司副总牵头成立的海外事业部进入实质运营,是SGMW出口战略提升和调整的开始。此前虽然SGMW也有海外业务的工作机构,但其仅是销售公司下面的一个科,海外事业部成立后将成为与销售公司并列的一个部门。

  在海外事业部成立前,对于出口的态度,上汽通用五菱显然是“有心无力”。“与国内销售相比,SGMW出口确实是落后了。”SGMW一位高层表示,“SGMW在海外尚无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如果盲目出口可能会导致后患无穷。所以在出口问题上,SGMW一直谨慎对待。”

  而五菱的海外渠道困扰正是通用的优势,事实上,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去年就有将SGMW产品出口到海外的打算:“可以考虑将SGMW的产品通过通用汽车的渠道资源出口到其他国家。”通用汽车亚洲区负责人卓亦凯此前也公开表示,公司有意将在柳州生产的“五菱”汽车出口到印度、印尼以及中东、南美市场。

  对于通用来说,虽然其合资伙伴上汽集团占有SGMW51%的股份,通用自己仅占34%的股份,但是通用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在北美销量持续下滑,世界老大地位正受到严峻挑战的时候,利用海外产品就近进军周边市场,看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未来战略如何实施

  尽管通用借助中国国内的合资企业率先实施了其第一步计划,但毕竟这是一次“实验性试水”,对于如何真正批量出口,其合作方上汽通用五菱显然表现得很谨慎。

  “很坦率地说,公司还不具备走出去的能力,基础、运作、人才队伍都还不够。”在今年上半年的北京车展媒体交流会上,沈阳说,“但这不等于我们不做。我相信在企业内部要求、政府帮助以及市场作用下,我们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走出去。”

  沈阳承认,公司对全球市场的了解,还需要花比较多的力量。特别是销售和售后服务流程。“我们做了几个目标市场,有比较大的差别,各国的销售和服务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样。”沈阳说。

  但随着国际油价和通用汽车本体的变数,通用急需在旗下全球企业中找到一个样板式的小车工厂,中国式的谨慎显然不是美国人在意的。

  通用亚太区负责人在今年年初时曾经表示,通用汽车可能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将五菱汽车的生产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通用汽车正在考虑将五菱汽车出口到其他亚洲国家和南美洲国家。现在看来,半年过后,计划的第一步已经实现了。

  “这场合作的看头是双方都各有所图。”一位业内人士称,通用的“野心”众人皆知,而上汽通用五菱也无形中提高了自身各项装配工艺,最关键的是一直意图做大的五菱真正进入了通用的全球视野。“当一款相当意义上的农用车都可以贴上雪佛兰时,偏安一隅的五菱已早非当日吴下阿蒙了!”一位业内记者风趣地阐释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市场地位。其实就在他说这句话的同时,五菱的一个重要对手昌河汽车却在面临着需从汽车业战略转型的窘境。

  而在全球整合的背景下,通用主导下的“五菱模式”已越来越显示出自身的价值,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认为,未来通用将分三步实施其出口战略:一是向印度、印尼以及中东、拉美地区出口五菱汽车;二是出口散件组装生产;三是投资建厂。届时,留给五菱和通用的想象空间将会更大。

  链 接

  上汽通用五菱营销高管到位

  SGMW日前发布的文件显示:由上汽派往SGMW的副总邬彭年已于7月21日正式上任,邬彭年将分管销售公司。与此同时,SGMW前副总经理郭吕敏回到上海任职。邬彭年来SGMW之前是上汽旗下主要零部件公司之一的上海纳铁福的党委书记,在此之前,他曾担任上海大众党委副书记、营销与售后服务党委书记。

  去年年底,胡俊离职后,上汽通用五菱(英文简称SGMW)销售公司总经理暂时由SGMW总经理沈阳兼任,SGMW销售公司一直处于高管缺失的“真空期”,而分管销售的副总郭吕敏未被任命为销售公司总经理,业内人士认为,新销售高管的派遣,意味上汽开始重新介入SGMW销售。知情人士透露,由沈阳亲自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是考虑到当时郭吕敏的工作重心主要在于海外市场,此外,也有部分原因是考虑到郭的任期将到,担心频繁调动销售高管会对销售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王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