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小偷公交上专偷金首饰 两月"掘金"逾千克

  昨天下午,一伙神秘的“掘金人”被警方曝光:

  今年5月以来,这伙人分工配合,在公交车上采用“抱脚”的手段实施盗窃、抢夺乘客金首饰的系列案件。

  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开展了名为“灭鼠行动”的专项侦查。以张明(化名)为首的8人团伙全部落网。
警方缴获作案汽车1辆,金项链、金手镯等黄金饰品54件共1203.4克。

  当场起获的黄金1203.4克是什么概念?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冠军奖牌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这意味着,现场缴获的黄金如果用来制造奥运金牌的话,可以做200枚左右。

  他们是这么“掘金”的

  分工严密,是这个团伙最大的特征。

  剪刀手张明是团伙的核心。作案时,一个团伙成员开辆面包车跟在公交车后面,张明带着其他成员上公交车。

  张明选择侵害对象,确定目标后,4个人占据事主前后左右的位置打掩护,1个人抱脚,还有一个人望风并负责和面包车上的接应人联系,张明则伺机下手。

  当公交车离站台几百米时,这伙人开始下手。

  掩护的4个人把事主团团围起来,抱脚的把自己的手机往地上一丢,假装捡手机,然后一下子抱住事主的脚。出于本能,事主往往赶紧低下头查看。

  趁事主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张明就上前偷窃金项链或金手链。如果链子较粗,用剪子剪,如果链子较细,张明则用高超手法,手指一拨,松开链子的扣子,神不知鬼不觉地偷走金链子,坐上接应的面包车逃跑。

  分赃也很讲究

  开面包车的接应人拿的是“固定工资”,出来一趟给500元。作为团伙的老大,张明先以158元/克的价格(这个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张明已经先赚了一笔)收购赃物,折算成赃款再进行分赃。

  张明是技术核心,抱脚的成员风险最大,所以这两人能各先拿走赃款的10%,剩下80%的赃款再由其他人平分。

  为了“公平”,避免内讧,这个团伙还专门搞了一台电子秤,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

  为什么受害者大都是女性?

  到目前为止,专案组已查实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以案发当日的黄金牌价计算),此外还有大部分金器尚没找到失主。

  交通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勇钢介绍,在所有查实的失主中,除了一位老大爷外,全部是女性,不少失主是回到家后才发现链子没了。

  “一方面女性喜欢佩戴金银饰品,另一方面,女性体力弱,跑不快,就算发现了,也追不上。”

  记者看到,有一根金手链重量达到了81.67克,价值超过16000多元。

  “女性朋友爱漂亮,”李勇钢提醒,“但出门还是要有必要的警惕,如果有人抱脚,别去看脚,先把自己的财物看牢。”

  为什么不偷手机专偷黄金?

  以前,公交车上偷手机的不少,可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偷把眼光瞄准了黄金饰品。

  李勇钢说,其实小偷也讲“成本核算”的。

  这个团伙出门,接应车加反复上公交车的路费,每天的“成本”接近600元,为控制成本,这伙人专门办了公交IC卡。

  如果偷手机的话,卖到非法收购点,一只手机只能卖二三百元,“盈利”的空间很小。而且手机的价格经常会跌,到手后需马上出手,增加了风险。

  黄金饰品保值功能好,这两年的价格也比较坚挺。昨天中午,国内的实物金(高赛尔金条)报价为204.81元/克(回购价)。一根中等重量的金项链一般为20克,价值就有4000多元。(杭州日报孟铁崔恩铸)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