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中航汽车业务整合能否做强汽车板块

  近日,备受关注的新中航汽车业务整合方案终于逐渐浮出水面。7月18日,停牌整整一个月的ST昌河(600372)正式发布复牌公告,ST昌河将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全资购买上航电器和兰航机电的100%股权。

同时,昌河汽车的资产被全部剥离,也就是说,ST昌河成为彻头彻尾的航空股。

  明确了ST昌河的定位之后,中航集团汽车业务的重组方案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中航集团筹备组多位高层明确表示,飞机和汽车业务被定为中航集团的两大主营业务,做大做强中航集团的汽车业务是其发展方向。在中航集团的框架下,汽车业务的发展成为中航集团整合的重心之一。中航科工负责信息披露的支鸣曾表示,ST昌河的业务重组是第一步,其后哈飞汽车与东安动力的重组具体要看中航集团的安排,“会随中航集团的战略而变”。

  相比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的原母公司二航集团,来自一航集团的新掌门人林左鸣一改此前二航集团总经理张洪飙剥离汽车业务的想法.“显然,本次的股权置换只是重组整合的第一步。”东方证券分析师秦绪文认为,中航科工的汽车业务还会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再整合。此前东风与哈飞重组受阻的消息传出,如果说只是新中航集团汽车之想的初步透露,那么昌河股份的资产置换无疑就是这个庞大汽车计划的第一步。

  按照林左鸣的想法,未来的汽车业务将直接置于中航集团之下,而不是像如今还要通过中航科工来间接控股这些汽车企业。那么即使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不能合并,但在中航这个大平台下,也必将对两者的资源共享和协同作战提出要求。配套体系共用、产品开发体系共享、销售渠道和网络资源整合等等,似乎都是可以考虑的方案。换句话说,即使不合并,未来的中航集团更多的会将汽车视为一个整体的业务板块来操作,避免内斗可以看作解决整合问题的第一步。

  事实上,若干年来,有关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整合的消息曾数度传出,但哈飞与昌河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竞争大于合作。从产品线而言,两者的主力业务都是微车,并且同为中国市场上的微车四大企业之一,包括最早的汽车基数来源都相似。新中航集团如果要整合旗下汽车业务,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这两家企业的整合问题。如果像外界所猜测,由哈飞汽车来重组昌河,那么一个简单的问题是,让当初的整合流产的那些因素如今是否还存在?新的中航集团又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化解这些负面因素?也许将昌河汽车置换出来很容易,但下一步如何走,将成为新中航领导人的最大考验。

  业内人士分析,哈飞和昌河之所以这两年市场竞争力急剧下降,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和经营层面上,看看哈飞和昌河的主力轿车产品,无论是哈飞路宝、赛豹,还是昌河北斗星和利亚纳,都是不错的产品,但为什么市场表现却这么差呢?一方面是市场推广没有章法,另一方面营销网络的战斗力不强,也是制约轿车销售的关键。从管理层面看,两者的反应速度、研发技术、管理水平和用人机制等等,都和如今国内主流汽车企业有不少的差距。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两者的微型客车业务,但是原本市场占有率前两名的兄弟,如今却被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打得节节败退。

  “这么多年都没有做好的事情,难道光凭现在的满腔热情和信心满满,就能做好吗?”据媒体报道,林左鸣在掌舵一航期间,就一直积极主张发展汽车业务。他曾提出“1万亿”的经营额目标:从2008年开始,力争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早前,林左鸣还通过一航旗下的南京金城机械厂收购了安徽一个改装厂,还将收购广西玉林一家汽车改装厂。此次重操“汽车旧业”,林在多个场合表示“信心满满”。

  然而,对于林的满腔热情和自信心,业内专家却并不看好。他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竞争的白热化阶段,合资企业纷纷拿来最具竞争力的车型,同时在价格方面不断下探,打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随着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一批自主品牌的崛起,航空系统已经不具备自我发展汽车的优势了,而且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市场时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航空系统做汽车业务,始终存在一个主附业务争夺资源的问题,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属于附业地位的汽车业务,并不能获得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条件,甚至在某些时候处于停滞状态。

  “实际上,无论从新中航业务发展的专注性,还是新中航以哈飞、昌河和东安为主成立的新汽车板块的竞争实力来看,这并非是一个最佳选择。众所周知,发展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商用‘大飞机’已经是一项基本战略,之所以将中航一、二集团合并,就是为了整合中国航空制造业资源,有利于‘大飞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未来军用飞机技术的发展。在这个国家大战略背景下,保留无关的民用汽车业务,并不能让新中航专心聚焦于航空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说。

  事实上,在新中航提出整合汽车业务前,东风与哈飞的合作已经被业界看作是板上钉钉的事。对于哈飞并入东风,业内普遍认为是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因为不单东风需要哈飞的小型车、微型车平台和旗下的东安发动机,以及哈飞在微型面包车市场不俗的实力,更可以助力整个东风集团更上一层楼;哈飞也可以获资金和营销上的支持,得以摆脱在汽车业务上停滞不前的尴尬局面。这个合作计划,因新中航的整合而被搁置起来。

  据悉,林左鸣曾表示,新中航不拒绝任何形式合作的可能。“听到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务的消息,我们非常高兴。我们也希望与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近日,PSA中国事务部总裁华日曼表示,“我们考虑能给哈飞带来什么。我们希望可以增加更多的东西,取得一些新的进展。会谈是需要时间的,目前的商讨涉及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方面。”而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回答记者关于“东哈合作”是否失败时说:“东风与哈飞的合作不能用失败或成功来界定。东风和哈飞的投资主体同样是国资委,因此二者的合作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不同。”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