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保时捷收购倒计时 新大众可望成全球三强


  上周全球最有含金量的汽车新闻当属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这无疑为保时捷收购大众汽车扫清了政策障碍,使得收购一事板上钉钉。

  保时捷和大众都是汽车界的强者,前者以销售豪华跑车和越野车为主,后者则是欧洲最大的汽车企业,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将取代大众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企业。保时捷汽车首席执行总裁魏德进曾经表示:“保时捷与大众的目标就是建立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具创新力的汽车联盟,以有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对德国和欧盟来说,防止大众被其他企业恶意收购,增强德国汽车工业的整体实力,“最佳人选”就是保时捷。

  保时捷早有图谋

  保时捷和大众可以说是两家同根同源的汽车企业,大家熟悉的小车甲壳虫就是出自费迪南德·保时捷之手,保时捷汽车与大众汽车在部分车型上还共享平台及其它零配件。尽管两个车企产品侧重各有不同,但在各自领域,都算得上是强者,特别是在欧洲。
甲壳虫
新甲壳虫Ragster
甲壳虫
新甲壳虫Ragster
甲壳虫
新甲壳虫Ragster
甲壳虫
新甲壳虫Ragster

  作为世界上盈利状况最好的汽车制造商,保时捷汽车早在2005年就收购了大众8.27%的股份,加上原来的保时捷已拥有的10.26%,保时捷于是成为大众汽车的最大股东。去年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到31%,当时保时捷表示,这是因为担心欧盟会取消外资收购大众的法律规定。今年6月,保时捷宣称将增持大众股份到50%———由此可见,保时捷对于大众是早有图谋。

  不过这种图谋在大众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件让人反感的事情。比如,奥迪Q5产品营销主管弗兰克·赫尔曼就曾表示,如果某一个企业被另外一个企业收购,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大众最大的股东就是保时捷,这个股东其实是汽车领域非常有经验的一个股东,我们觉得重要的是,如果它有了保时捷之后,我们大众整个集团的发展都呈现非常大的稳定性。原则上来讲,这是一种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共同的研发是会加强的。因为奥迪属于大众,因此大众奥迪、保时捷这一块,可能共同的研发会更多。”他认为收购不会影响奥迪的发展,反而会增强研发的能力。
Q5
2008款Q5外观
Q5
2008款Q5外观
Q5
2008款Q5外观
Q5
2008款Q5外观

  欧盟打开绿灯

  2007年11月,欧洲法院裁定,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法》与欧盟有关法律相左,建议废止该法。《大众汽车公司法》已经实施多年,对于大众意义重大,这部法规保护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不会被恶意收购。

  公司法一旦废止,就扫除了保时捷对于收购大众的法律障碍。保时捷的另一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之前一直反对保时捷收购大众,开始他们就是举着《大众汽车公司法》的旗帜阻止保时捷公司继续掌权,但法规的终止使得下萨克森州政府难以阻止收购行为。

不过今年6月份,下萨克森州耗资1.4亿美元追加购入了50万只大众股,将持股比例增加到20%以上,按照德国新的大众法则修订版,除非保时捷拥有80%的大众股份,否则的话,它的决议仍可以被持有略高于20%大众股份的萨克森州否决———这样,即使收购成功,保时捷也无法独裁大众的未来。

  但大众本身似乎很欢迎保时捷的收购,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博士就曾公开表示,保时捷作为大股东,会免去大众汽车今后被恶意收购之忧,从而保证了大众汽车的长远发展。

  上周,欧盟的批准为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开了绿灯”。欧盟发表的公报明确表示,这两家德国汽车企业的合并将不会对本地区的市场竞争造成明显损害,因此决定批准这宗并购交易。获得欧盟首肯后,保时捷的收购之路其实已经不再有什么特别障碍。

  可望成为全球前三强

  今年的全球500强排名里,大众排在汽车榜单的第五位,有关人士认为,一旦保时捷收购成功,不止是将巩固大众在欧洲的冠军位置,保时捷掌舵的大众很可能将在这种强强联手中继续攀升,挤进全球汽车企业的前三名。

  没有人会否认保时捷超强的盈利能力,尽管它不在500强的榜单上,保时捷去年超过40亿欧元的利润远超大众去年不到30亿欧元的利润,如果以单车利润率计算,保时捷是全球最会赚钱的汽车公司。尽管,保时捷年产销仅10万辆,而大众达到600万辆,但如果以资本运作来看,这并不是简单的“蛇吞象”,其本质应该是高增长企业收购低增长企业,这在汽车界不是第一次,而未来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重新整合,这种情况还会频繁发生。下一个,也许是通用或者福特也不一定。

  有分析人士表示,保时捷入主大众,首先会提升大众的研发能力;其次,这家有超强盈利能力的汽车公司将给大众带来更强大的资金保障支持。保时捷自己则形容,这种结合是“汽车界顶尖天才与一个实力中锋的绝佳结合”。

  收购不会彻底改变目前的大众,反而有益提升大众的品牌形象及地位,保时捷董事会主席魏德进博士已经表态:“未来,保时捷仍将是保时捷,正如大众还是大众一样。这是确保双赢的最佳途径。”如果处理得当,将并购的负作用减到最小,大众插上保时捷这双黄金翅膀后很可能一飞冲天,拿下全球汽车的第三名,甚至更好成绩。

  收购历程

  2005年9月:保时捷成为大众最大股东

  2007年2月:保时捷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达到31%

  2007年6月:保时捷把公司更名为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

  2007年10月23日:《大众汽车公司法》被判废止,保时捷控股大众倒计时

  2007年11月5日:迫于工会和高股价压力,保时捷推迟并购大众汽车

  2008年3月3日:监事会批准保时捷将其大众股份增加到50%以上

  2008年6月8日:保时捷在其60周年纪念日上称将增持大众股份到50%

  2008年6月18日:德国下萨克森州追加购入50万只大众股,抵制收购

  2008年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

  主角背景

  保时捷

  保时捷公司的创始人费蒂南德·保时捷在24岁时(1899年)已经发明了电动轮套马达,在第二年的巴黎国际展览会上,保时捷已经名扬四海。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目前以开发、生产和营销豪华跑车和运动型越野车为主,是著名的高端汽车企业。保时捷公布的2008上半财年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4%,达34.9亿欧元;净利润激增44.3%,达13亿欧元;销量飙升18.7%,达46600辆。

  大众

  1937年5月28日创建的大众汽车公司总部在沃尔斯堡,是德国最大也是最年轻的汽车公司,同时也是目前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大众汽车主要开发和生产小轿车和轻型商务车,旗下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兰博基尼等九大汽车品牌。近年来大众集团的经营不力为保时捷的收购行动创造了条件。大众汽车2007年全球销量首度突破600万辆大关,达到创纪录的618.9万辆,比2006年同期增长7.9%。
辉腾
2008款大众辉腾
辉腾
2008款大众辉腾
辉腾
2008款大众辉腾
辉腾
2008款大众辉腾
  

  下萨克森州

  1938年,在下萨克森州建立了第一个大众汽车的生产车间,生产费蒂南德·保时捷设计的甲壳虫。一年后战争爆发,大众厂转而生产坦克。二战后的1946年,大众公司被英国占领军转交给德国,成为一家国有企业。1960年大众成为股份公司,后来联邦政府撤出,下萨克森州政府成为当时大众最大的股东。

  网友看法

  “古止”:保时捷收购大众50%以上股份从而即将控股大众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而我却认为,这仅只是一种资本结构的变化而已,并不会对大众的现状产生任何影响,即使有变化,也只是向好的方向转变。为什么?因为收购大众的不是别的什么公司,是保时捷,是一个历史同样。

  “亦不真亦不幻”:没准是炒作!不过保时捷控股大众,并不说明大众经营不善,相反,这是经营有道之举。强强联合,结局是双赢。

  “huanggang857”:未来汽车的发展就是这样的,强强联合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等。“昨天”印度收了捷豹;“今天”保时捷收了大众;“明天”就会有奇瑞收了VOL-VO。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