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很郁闷!大众公开表达柴油轿车难有作为

  大众汽车终于公开表达对在中国柴油轿车难有作为的喟叹。大众汽车十年如一日坚持推广柴油轿车,游说各层面的政府部门重视柴油轿车的市场应用,费用不菲。美国、日本、韩国的车厂在柴油轿车领域远不敌欧洲的同行,干脆在华放弃这块市场的争夺,而欧洲车厂在华产销规模远不敌大众汽车,也没经济实力和内在驱动力与大众汽车共推柴油轿车,只想等到大众汽车摇下果实来自己捡着吃。

在推广柴油轿车问题上,大众汽车陷入孤掌难鸣的境地,基本没有任何汽车跨国公司共同做策应,以至势单力薄,独木难成林。彻底成了鼓吹柴油轿车的“先烈”。

  虽然大众汽车在柴油轿车上栽了跟头,其实也是中国市场自身的尴尬。首先,中国轻型柴油车总体技术水平不高,因此,技术标准要顾及到车厂的生存,只能低于当今发达国家的普遍水平,车用柴油发动机排放和效能水平不高以及国家没有对车用柴油提出苛严标准,反过来也不能驱动燃油制造商炼制高品质柴油的积极性,市场稀缺高品质柴油供应,先进柴油轿车也就无法大行其道了。加上中国石油业的体制问题,只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国有石油垄断企业不但不会主动去炼制高制品的柴油,在国际油价高企时期,连普通柴油都不愿多炼制,人为造成全国柴油供应一片短缺和混乱。柴油轿车陷入柴油本身一地鸡毛的境地。

  各地城市的环保部门出于对本位的职责,对柴油车严加防范,因为国内柴油发动机水平良莠不齐,一刀切管理最省心省事,先进柴油发动机技术就成了殉葬品。如果国家环保部门设立与欧盟一样高的对柴油车的排放与能耗标杆,那么能越过高标杆的主要是大众汽车,如果国内一种汽车技术标准只对一家跨国公司有利,就容易产生微妙的政策风险,有关部门宁可延缓观望。因此,国情使然,先进的柴油轿车只能眼睁睁地错失良机,望洋兴叹,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沉舟侧畔的先进柴油轿车只能眼看着每年浩浩荡荡的五、六百万辆新乘用车扬帆而过。

  正好本期的《2008年上半年轻卡市场分析》也印证柴油车的老大难问题。中国国土广袤,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差悬殊,还有经济落后地区大量人群需要通过运输工具来脱贫致富奔小康,对哪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欲普及的廉价汽车搞一刀切实行欧三、欧四标准显得不合时宜,所以应该因地制宜分期分档推行环保与能耗标准才是实事求是出路。

  《反垄断法》8月1日正式实施,激起汽车媒体一阵兴奋,经销商们也认为从此能打碎枷在身上的锁链,本期社论《〈反垄断法〉能让经销商重见天日?》及转发《21世纪经济报道》署名《反垄断法实行前夜:广州丰田公开护法背后》的文章可以帮助读者分析《反垄断法》与汽车流通业能有多大关联,免得经销商空欢喜一场。这种阵痛是汽车市场从初期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总有一方要先付出代价。十几年前却是车厂在付出代价,近十年来轮到经销商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