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轿车进普通家庭 谁配得上国民大众车称号

  中国私家车市场的迅速崛起,可谓是中国汽车工业30年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从20世纪80年代,公务车、商务车市场占据主流,私家车市场备受冷落;到21世纪初,私家车市场逐渐兴起,私家车保有量占汽车总保有量的50%;再到近年来,私家车市场消费升级,消费者对轿车品质提出更高要求,私家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汽车对中国家庭来说不再是奢侈品,也不再遥不可及,而在轿车逐渐进入普通家庭的大趋势下,中国消费者也需要一款适合自己的“国民大众车”。

  根据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发展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汽车开始进入家庭;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汽车消费已经形成一种时尚,私人购车将出现爆发性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人均GDP为2456美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是打造中国“国民大众车”的绝佳时期,从宏观的角度来说,打造“国民大众车”是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中国实现汽车强国梦想的希望,有利于增强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竞争力;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在中国私家车快速普及时期,“国民大众车”寄托着普通家庭拥有“精品家轿”的梦想。

  那么,中国的“国民大众车”标准应该是什么样的?是短期销量高的呢?还是价格“最亲民”的呢?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国民大众车”要具备以下两个标准:首先,在设计理念方面,引领时尚消费潮流,符合大众消费理念;其次,必须拥有过硬的品质,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附加利益。

  近期,华晨汽车旗下首款两厢车中华骏捷FRV上市,在安全、操控、空间、外观设计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有人甚至称,骏捷FRV可以成为今天“国民大众车”的模板。

  据华晨相关人士介绍,骏捷FRV外观设计出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整车造型饱满,侧面腰线流畅而富有动感,融合了国际流行造型趋势,更符合年轻家庭的审美风格。骏捷FRV采用RAMSIS人机工程分析软件,针对中国消费者特点进行空间组合,使其内部空间得到合理的运用,在同等轴距车型中拥有更大的内部空间。

  在操控性能方面,消费者普遍对两厢车的操控性能存在一种误区,认为两厢车的优点就是操控灵活,其实,对于车身较轻的两厢车来说,底盘调校的稳定性也非常重要。骏捷FRV的底盘得到了德国保时捷等欧洲顶级团队的技术支持,在底盘调校方面十分适合中国路况,不光操控灵活,而且车辆在弯道的动态稳定性也很不错。

  日前,骏捷FRV在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轿车尾部碰撞试验。据了解,这次“后碰”是中国汽车史上的“第一例后碰”,而骏捷FRV的表现亦可圈可点。骏捷FRV整车采用目前广泛运用于沃尔沃系列车型中的吸能式安全车身结构;在主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提供了高标准的四安全气囊、预警式安全带、倒车雷达、ABS+EBD等周到的安全保护措施。

  “在2007年年初的时候,尊驰车发往德国销售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个碰撞的问题。很快我们在三个月之内对尊驰车进行改进,通过了欧洲三星级的碰撞标准。现在对这个产品的改进已经在骏捷上实现,在7月我们第一批通过欧洲三星级标准的轿车将发往德国。”华晨董事长祁玉民表示。

  据祁玉民介绍,这次对骏捷FRV“后碰”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证明华晨两厢车虽然屁股短,在安全上却毫不含糊,经此一碰,不仅“碰”出了两厢车的“安全标杆”,更证明了自主品牌价格与合资品牌有差距,但是质量上并无明显差距,有些方面还可以胜出。同时也告诉人们,自主品牌的唯一出路就是出精品。“价格有差距,品质绝不能有差距。”

  纵观甲壳虫、卡罗拉等国外经典“国民车”的发展历程,都有着40年以上的历史,而且都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更新换代。所以,打造国民精品车需要有长远的战略作为支撑,在中华骏捷获得成功后,华晨汽车适时推出“国民大众车”中华骏捷FRV,无疑是华晨汽车“亲民”而又颇具战略眼光的选择。从低价战略向品质战略的转变,也让这样的“国民大众车”颇具“安全感”。但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尤其是合资企业产品价格纷纷下探的现实下,华晨的“国民大众车”是不是能吊起消费者的胃口,还需要市场来证明。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