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力帆"另类合资"很现实 年内上市仍可能

  7月16日,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给记者发来新闻通稿,称力帆集团与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股份认购协议》已于6月13日得到国家商务部的批准,AIG以约9000万美元认购力帆集团13.5%的股份,成为力帆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至此,力帆由一家民营企业成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一向行事低调的力帆突然抛给外界一个意外和一系列谜团:力帆为什么要合资?AIG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力帆为什么选择与它进行合资?对于记者的问题,力帆集团证券部部长汤小东选择三缄其口。

  合资旨在寻求A股上市

  汤小东曾于近日向某家媒体表示,AIG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在力帆集团内的,这将有助于力帆在A股上市。由于上市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问题,所以上市前他不能对外透露更多细节。

  一方面想为上市造势主动对外透露合资的消息,另一方面又担心说出过多细节影响上市步伐。在双重矛盾中,力帆对媒体选择了“犹抱琵琶半遮面”。

  武汉新兰德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余凯向记者分析:“力帆选择与AIG合作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为上市融资,有助于今后的资本运作;二是为今后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提供支持。”余凯说,根据以往的情况看,一些民营企业在上市之前都会引入一个战略投资者,使自己的股权更合理、更优化,从而达到国家监管部门的某些要求,加快上市步伐。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曾宣称,力帆计划今年在A股整体上市。通过首次公开募股融资超过人民币10亿元,并计划发行公司债券,为汽车业务筹集资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力帆的轿车产量为1625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57%;销量为1630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6.38%。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力帆汽车仍处于上升的发展势头,但是和奇瑞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比差距还非常明显。所以,寻找一个有实力的合资伙伴无疑成为力帆筹集资金、提升价值的一大举措。

  AIG的推动作用有多大

  除了筹集资金外,力帆选择与AIG合作还有更长远的目的。力帆这样描述与AIG合作的意义:“力帆在公司治理、资本多元化、国际性业务(主要是出口业务)、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品牌经营和维护等方面均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AIG作为知名跨国集团,可以在这些方面为力帆提供丰富的经验和强有力的支持。”

  那么AIG能否担此重任呢?

  今年,美国金融业陷入次贷危机的泥潭,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AIG也难逃厄运。据报道,今年一季度,AIG亏损额折合每股3.09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损失,抵押贷款保险业务的损失为3.52亿美元。财报发布之后,AIG股价在纽约股市大幅下挫,股票评级也被惠誉等评级机构调低。AIG历任3年的首席执行官马丁?沙利文被免职,花旗银行原高管罗伯特?维尔伦斯坦德取而代之。

  虽然9000万美元认购力帆的股份,对AIG来说不是一个大数目,但AIG财务日益吃紧的现状,不禁让人担心它对力帆未来的发展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况且,AIG集团的业务范围和汽车毫无关联,它对力帆在汽车制造方面不可能有什么实质性的辅助。

  余凯对这一问题持乐观态度。他对记者说:“目前,美国的次贷危机使许多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面临困境。比如,花旗银行也在亏损。所以在美国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AIG作为国际知名的保险服务机构走下坡路情有可原。即使AIG有一天因此破产或倒闭,也会有境外金融机构接手它的业务,持有其在力帆的股份,为力帆提供应有的帮助。”

  年内上市仍有可能

  今年,国内股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许多股民不是选择“割肉”,就是选择让自己手中的股票“自生自灭”。在这一背景下,力帆选择A股上市有没有可能?

  “有可能”。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说,一般在股市低迷时,企业进行股份并购的成本会比较低,这对准备上市的企业来说反而是一种有利情形。虽然今年股市低迷,但是证监会对准备上市的汽车企业并没有特别要求,只要企业在是否连续3年盈利、股权结构是否优化、筹集资金措施是否可行、未来项目盈利的可能性等几个硬性方面符合标准要求,就有可能被批准上市。

  相关链接

  1992年,重庆力帆集团成立,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2005 年 12月,力帆轿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启动汽车项目近3年的力帆终于迎来发展汽车的机会。

  2006年1月,力帆520轿车全球同步上市,标志着力帆集团正式进军汽车产业。力帆轿车项目计划分三期投入24亿元资金。

  目前集团下设:力帆轿车、力帆摩托、力帆发动机、力帆内燃机、力帆客车5大产业。已上市的轿车共有 520、520i、620 3款车型,2007年汽车销量30101辆。

  2007年,力帆集团统计销售收入121.6亿元人民币,发动机产销量306万台,出口创汇4.096亿美元,拥有专利4061项,这四项指标均居全国同行领先地位。力帆集团有员工14068人,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一个,连续多年入选中国500强企业,并居重庆民营企业50强之首。 张向东 整理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凯 | 汤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