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收购大众掣肘丰田 保时捷欲跑进世界前三

  保时捷收购大众一案日前终于明朗化。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决定,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这意味着,自2005年9月起即成为大众最大股东的保时捷,终于在3年后真正走上了一统大业的路。

  欧委会在当天发表的公报中说,调查结论认为,这两家德国汽车企业的合并将不会对本地区的市场竞争造成明显损害,因此决定批准这宗并购交易。

  但该收购案何时完成,还有待保时捷和大众汽车的进一步沟通。不过保时捷发言人明确表示,预计可能在9月或10月增持大众股份到50%以上,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把反信任案消除,以及等待各类竞争监管机构的审批。

  如果按照7月23日大众汽车收盘价209.55欧元计算,保时捷增持19.2%的大众汽车股票,需支付超过140亿欧元的现金。一旦保时捷顺利收购大众汽车,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一个集民用车、军用车、卡车、SUV以及超级跑车生产销售为一体,欧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汽车企业。

  收购大众如箭在弦

  保时捷作为著名的豪华汽车企业,一直以来都在谋划入主大众,而二者的“血亲关系”更是给了保时捷“近水楼台”的机会。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快速崛起的新锐,大众始终没有脱离开保时捷的影子。大众是依靠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天才发明——甲壳虫轿车而突然在德国战后的废墟上发展起来的,而大众的前董事长、如今的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则是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外孙,他将保时捷对于机械的狂热追求重新灌注到大众的产品中,并且带领大众向着更高端的新领域进发。另一方面,作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孙子,掌管着保时捷汽车公司的沃尔夫冈则一心希望通过依靠自己强大的财力来实现“蛇吞象”式的飞跃式发展。

  时至今日,保时捷卡宴和大众途锐不仅共享SUV平台,而且保时捷有30%的零部件都是由大众提供,而其不久将推出的四门跑车还将在大众汉诺威工厂生产。

  保时捷的野心一直在推动并购中前行,而大众近几年不够乐观的经营状况则给了保时捷一个天赐的良机。

  作为旗下拥有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以及大众商用车八大品牌的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近年来却面临危机。在汽车行业里,大众公司有四宗“最”:欧洲生产效率最低、全球生产成本最高、每周4天的工作时间最短、高出20%的工人平均工资在德国汽车行业最高。公司旗下兰博基尼、布加迪、斯柯达等品牌的亏损局面也一直在拖大众的后腿。同时,油价飙升、原材料价格上涨、欧元升值等因素也给大众造成了巨大冲击。

  保时捷来目前已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收购大众如箭在弦。

  双剑合璧直指丰田

  “保时捷仍将是保时捷,大众依然是大众,这是成功的法则。”保时捷总裁魏德金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希望,借此“建立一个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最有效率的汽车联盟,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而其目标直指丰田和通用。

  大众总裁温特·科恩日前也表示:“丰田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我们要超过它、战胜它。”随着美国三大汽车厂商经营状况的整体下滑,全球汽车业的竞争态势正在向大众和丰田的竞争靠拢。

  而欧盟和德国政府之所以同意此次收购行为,其主要用意也在此,从增强德国汽车工业整体实力考虑,也许这样才能拯救德国汽车工业。

  中国市场一直是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今年丰田在华销售目标是70多万辆,丰田中国事务所总代表的服部悦雄曾表示:“中国市场最后的较量是丰田和大众的竞争,在中国市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在世界市场就是什么样。如果没有在中国这块市场上获得优势,在其他市场也不会很好。”所以,大众要保住在中国的优势,必须把中国的第一拿下来,这对大众和丰田双方都非常重要。由此可见,在保时捷并购大众之后,大众和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作为大众的大股东,对目前丰田和通用轮流坐庄世界第一交椅的状况,保时捷全球副总裁贝宁认为:“大众拥有很多优秀的品牌,当然也会以‘市场第一’作为目标,并会与丰田在全球范围作出竞争。”

  中国业务暂不受影响

  对于合并后中国市场是否会受到影响,贝宁表示:“对于保时捷来说,中国市场非常非常重要。保时捷控股收购大众之后,对两个品牌在中国的业务将不会有影响。”数据显示,2007年保时捷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量增长几乎达到一倍,从2006年的2305辆增加至4179辆,占保时捷全球销量4%,成为保时捷除美国、德国和英国之外的第四大市场。

  大众方面对于此次并购总体持欢迎态度,大众汽车(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表示:“保时捷并购大众将对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营销策略起到提升作用。”

  据悉,完成收购之后,大众和保时捷将成为保时捷控股旗下两个并列的子公司,两者仍然是相对独立的。“即使今后控股大众,两个品牌还将会独立,保持各自特性。从公司架构来说,首先是母公司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然后是德国保时捷和德国大众,后两者地位是平衡的,因此在市场和销量上这两个公司是互不影响的。但是在研发方面,例如新能源方面,两者的合作肯定会越来越多。”贝宁表示。

  上海大众汽车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大众汽车在国内还没有与保时捷合作的产品,但是按照保时捷操作斯柯达等品牌的惯例,一旦大众与保时捷合并,那么一些车型也可能使用保时捷的技术。

(责任编辑:祖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 费迪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