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巨资投向节能减排 大众如何控制成本?

  自1984年上海大众成立,时至今日,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一共成立了14家公司。 中国汽车市场19%的市场占有率,累计730万辆的销量,让大众汽车钟情中国———他们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为了在第一大市场持续发展,大众汽车为其在华生产企业投入了巨额资金用于节能减排。

然而,环保投入与成本控制之间的矛盾大众又将如何解决呢?近日,大众(中国)方面联合其在华生产企业,共同向外界介绍了在生产领域节能减排的经验。

  ■ 巨资投入工厂环保建设

  作为汽车企业,是否担负起了对社会节能减排的责任,一方面取决于其产品是否节能,另一方面则要考量其在生产领域能否做到环保。

  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在中国拥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两大整车生产企业,还有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等零部件配套企业。在生产领域的节能减排,是大众保障未来持续性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汽大众规划部部长尤峥介绍说:“占地66万平方米的一汽大众二厂区,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从源头控制污染,二厂建设中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投资1.28亿元用于环境保护的项目。”

  除整车生产厂外,零部件生产企业同样在节能减排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表示,公司从筹建之初就非常重视环保方面的建设,并通过了政府环境验收,用于环保方面投资累计达到1420万元。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托马斯•邦克也透露了该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至今已达705万元人民币。

  ■ 承诺成本不转嫁给消费者

  “为生产领域投入的环保建设资金所带来的成本,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有人对此发出了疑问。大众汽车方面表示,这些投入将全部被“内部消化”。

  大众(中国)生产与物流执行副总裁克里斯蒂安•寇克解释说:“对于生产领域的环保标准是我们在全球范围推行的,无论在发动机还是在变速箱的生产领域,我们都有非常好的设备供应商合作伙伴,他们对我们(推行环保标准)提供了便利。”

  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说:“我们引进节能环保技术,出发点是不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

  “我们每天是500台的产能,我们会逐渐把产能提高到700台至1000台,通过提升产能消化成本提高。”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 节能减排创造的价值

  大众方面表示,通过实行环保标准,在生产领域的一些环节,其投入已经开始得到了回报。

  以一汽大众为例,2004年一汽大众投资3300万人民币,在技术节能方面采取了45项,管理节能方面采用了38项管理措施,4年以来节约了7万吨标准煤相当于1600万人民币。此外,一汽大众在各个食堂和工人的换洗间全面采用太阳能,投资94万元,一年便回收成本,相当于一年节约1360吨标准煤;通过电网整治工作,投资155万元,每年节约253万元,相当于每年节约415万度电。

  托马斯•邦克也介绍了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节能减排心得,“我们投资380万元购置了一个污水处理站,这个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是每小时10立方米污水。2007年我们水资源循环再利用数字达到15300立方米。差不多相当于整个公司77.8%总的蓄水量。”他说。

  据了解,大众的绿色生产理念包括了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环保控制,并制定了贯穿生产全程的“22条绿色生产准则”,对生产的所有步骤进行环保规范,以确保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