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动由心生 全新CTS宝马3奥迪A4性能大比拼

  说到运动豪华车的加速表现,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轰鸣的声浪,强劲的背推感,这都植根于先进的发动机技术配置。优秀的发动机既能满足驾驶中冲击极速的需要,又能在节能降耗方面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如果给发动机安一个形象点的说法,笔者愿意将它比作武者修炼的内力,内力不深厚、出拳则无力,即便用尽浑身蛮力也未必能提升出拳的速度和击拳的效果。车亦如此,好的发动机意味着优秀的加速性和高能耗利用率,它在为驾驶者提供驾驶乐趣的同时也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油费。那么,以“高性能”轿车为名的全新CTS、宝马330 i和奥迪A4在发动机技术和百公里加速度表现上究竟有多少差异呢?

  宝马330i,直列6缸发动机,升功率63.42,0-100公里6.6秒




  先来看宝马新330i。其实上一代宝马3系的发动机功夫就已经相当优秀了,宝马明星级发动机3.0L直列6缸便应用其中。厂家公布的资料中显示,此款新330i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高达200kw,为同排量发动机中之先锋。

  这款发动机的卓越之处在于,由超轻铝镁合金材料铸就的发动机配合上VALVETRONIC可变气门行程及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令其油耗降低了16%,提高了发动机的升功率表现。虽然它是一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却能在2500到4000转的转速区段内持续输出300Nm的峰值扭矩,使得330i在较低转速就可以爆发出强劲的加速能力,从而获得0-100km/h加速6.6秒的好成绩。

  奥迪A4,V6发动机,升功率53.33,0-100公里8.9秒



  相较宝马330i毫无技术突破的直6发动机,奥迪A4的发动机显得更具科技性。在奥迪A4阵营中,笔者很欣赏拥有2.0L排量的TFSI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配合上FSI缸内直喷技术车辆能达到6.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相信在德国的不限速高速公路上,驾驶者能体验到飞的感觉。但正如我们所习惯的,到了中国一切都变味了。

  首先奥迪的FSI技术在中国成了阉割版,所谓缸内直喷技术是配备有均质燃烧、分层燃烧两项稀薄燃烧技术的,只有这两者合而为一才能发挥最大效率,但由于奥迪FSI技术对于国内油品过于挑剔,最终呈献给中国消费者的FSI技术就像个瞎子的眼镜,纯属摆设。

而涡轮更是不值一提,国内的城市路况实在令人头痛,车速提不上来,转速一直维持在2000-3000转的水平,基本上无法带动涡轮工作,即使涡轮工作了几秒钟,便会因为堵车而再度停转,这样反反复复不但无法将动力有效提升,还加快了涡轮的耗损速度。想象一下,动辄数千元的涡轮经常要换,岂不心痛?

  因此,与其要一个半吊子的缸内直喷FSI,不如干脆省点钱,换一个3.0 Quattro也不错,至少技术上更可靠,于是便有了目前市场上的奥迪A4中的顶级车型——A4 3.0车型。这款3.0升V6发动机在上一代的基础上稍作改进,动力输出数据方面,最大功率为160kw/6300rpm,比上一代略有提升,最大扭力则是300Nm/3200rpm。由于这款3.0Quattro缺乏FSI技术,因此其起步加速比国外同车型稍慢,0-100km/h需要8.9秒。

  全新凯迪拉克CTS,双模缸内直喷发动机,升功率63.61,0-100公里6.3秒



  相较宝马330i和奥迪A4 的发动机,新CTS则对发动机部分“大动干戈”。全新CTS率先搭载了凯迪拉克最新研发的SIDI双模智能直喷发动机,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买到的带有“均质燃烧”和“分层燃烧”两种燃耗模式的缸内直喷发动机,相较奥迪A4的FSI发动机,SIDI发动机的缸内直喷技术更完整,也能充分满足国内需要。

  别看SIDI的“双模”和FSI的“单模”只是一字之差,这其中的技术难度可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为了解决中国油品纯度不足而造成缸内直喷应用不充分的问题。新CTS研发之初便对国内油品采样,并经过反复道路测试顺利突破了技术难点。成功应用了分层燃烧技术的SIDI发动机,能够在车辆起步初期,通过分层喷射雾状燃料,分层点燃,实现以低油耗释放高能量的目的。而当车辆进入高速行驶状态,发动机将自动切换至均质燃烧状态,保证动力输出的平顺性。正因为有“均质燃烧”和“分层燃烧”的配合,SID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提升了15%,达到229kw,最大扭矩提升8%,达到374Nm,0-100km/h的加速成绩仅为6.3秒,在三款车中一马当先。而油耗降低了3%,有害气体排放降低了25%,其升功率远胜奥迪和宝马的发动机。真正实现其所标榜的“科技动力、震撼表现”。

  宝马坚持着直列6缸的技术形态让330i仍然保持同级车的前列,奥迪则用3.0的发动机巧妙避免了FSI发动机的技术问题,相比之下,凯迪拉克SIDI则是具备了真正双模的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性能更为卓越,技术也更为先进。因此,在动由心生的主题下,全新凯迪拉克CTS在对手面前显然更为自信。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