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爱车好养护加油有学问 教你为爱车加油

  “最近我觉得车子开起来越来越沉,尤其是加速、爬坡时明显感觉无力。”近日,车主郑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爱车刚行驶1万多公里就出现动力不足、油耗过高等故障。当记者随同郑先生将车开到维修服务站检查后发现,动力不足是发动机燃烧室积碳过多导致的,其原因则是郑先生给爱车所加汽油的标号未能达到发动机的使用要求。

“现在油价太高,我想着加93号油跟97号油没有太大区别,就一直加93号油。”他没想到这种省钱的方式却令他有些得不偿失。

  油价疯狂上涨,作为车主无能为力,于是为了省钱,不少车主开始为爱车降低“口粮”标准,纷纷选择低标号汽油,结果却因为加油不合适导致车辆出现故障。事实上,有关汽车加油的学问不少,正确的加油方式才能真正为自己省下“银子”。

  加油标号:

  按压缩比选

  “为车辆选用汽油的首要标准是压缩比,压缩比就是发动机总容积与燃烧室容积之比。比如,压缩比在8.0~9.0的汽车就适用93号汽油。使用低于适用标号的汽油发动机就易产生爆燃,即燃料在发动机内提前燃烧,这将造成发动机功率降低,油耗增加,汽车加速、爬坡无力。时间长了还会使发动机过热,活塞、轴承等变形损坏。”郑州市花园路上某维修服务站的王经理告诉记者,通过降低汽油标号来节省开支其结果不但不省钱,反而会给车主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因此,一辆车用什么标号的汽油,不是车主随随便便就可以更改的,它是由车子本身决定的。相当于人穿的鞋子的尺码大小,如果你的脚适合穿43码的鞋,你非让它穿40码的鞋,就会出问题。

  加油多少:

  2/3油箱即可

  “每次加油时要保证油表显示还有一格油,不要等红灯亮了再加油。”北京现代金阳光服务站的孙师傅表示,尽量不要等油灯亮了再加油。因为油泵位于油箱内,油泵连续工作时温度较高,浸在燃油中可以有效降温。而油灯亮时说明油面已低于油泵,如果每次都等灯亮再去加油会缩短油泵的使用寿命,存油太少或燃油耗尽还有可能烧毁油泵。同时,夏天气温高,如果爱车经常低油位行驶,则容易导致汽油蒸发快,在油路中形成“气阻”,这会令发动机运转不稳,甚至发生熄火、再启动困难等现象。 当然给爱车加油每次不必都要加满,如果你主要在市区行驶,一般而言,每次加到油箱的2/3即可。因为市区常常走走停停,如果 加满油则会加重引擎的负荷,起步无力且又使车耗油。

  加油时间:

  早晚加油最好

  “因为汽油是以体积而不是以重量计费,受热胀冷缩影响,早上或晚上加油时,同体积的汽油可以有较多的质量,这也意味着可以多加一些油。”孙师傅建议,车主每次给爱车加油时最好选择早上或晚上。

  同时,值得提醒的是,如果你准备加油时,发现加油站的油槽上停着一部油罐车,那么最好先换一家加油站加油,因为油罐车补充的油料,正涌起槽底多年的沉积物,很有可能就被加到油箱里。

  加油方式:

  自助加油省钱

  “为鼓励消费者使用自助设备,中石化还推出每升油让利3分钱的活动。只要提前购买加油卡,加油时持加油卡通过自助加油机为爱车加油,每升油可以享受3分钱优惠。”在位于北环附近的郑州首家自助加油站,记者看到,一些车主自己为爱车加油,不仅不用排队而且还能省钱。可别小看了这3分钱,出租车陶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出租车为例,一天跑400公里,百公里油耗9升,每天耗油大约36升,每升油节省0.03元,一天就可以省下1.08元,一个月就是32.4元,这一年下来就是388.8元。

  选加油站:

  大型正规加油站

  此外,给爱车加油时加油站的选择也要注意,尽量去中石化或中石油全资加油站加油,不仅可以保证计量准确,而且油品质也有保障。中石化的加油站是按照星级评定的,最高的是五星级站,悬挂星级标志的铜牌一般都在加油收费窗口旁边或者加油罩棚的立柱上。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