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油价持续上涨 “贵小车”时代或将来临

  国内消费者既爱面子又爱面包。只是面子和面包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或厚或薄。

  目前美国汽车消费喜好正在出现深刻的变化,由于油价上涨,高油耗的卡车纷纷被抛弃,人们喜欢上了小型车,以致各大汽车厂商虽都加大小型车产量,市场上的产品也供不应求了。

  但同样受油价上涨影响,国内小型车好像并未出现北美市场那般火热的局面。实际上,两年前的油价上调结果显示,小型车反倒遭遇到了巨大的打击。目前油价再次上涨,小型车的遭遇也如出一辙,即使大打价格战,销量还是走低。反倒是进口大排量高档车逆市上涨,增长幅度居各类车型前列。国务院因此发布通知,准备调整消费税,增大高档车税率,而调低小排量车税率,以抑大扬小。

  这一现象的个中缘由颇为值得玩味。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小型车的消费者多为经济能力有限者,增加一点使用成本就足以消灭其购车欲望,而能够买得起高档进口车的富人,对油价上涨则可以视而不见。另外,有知情者还指出,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之间,消费者买经济型车、买小型车时的看中点不一样。美国主要是看中低油耗,它的车价并不便宜,中国主要是看低价位。

  目前国内小型车难以推行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技术和质量仍未成熟,不能获得足够多和持久的消费群。这其中的悖论似乎一环扣一环,到底是小型车太贵没人买,还是小型车太烂没人要。

  或者在某个时候找到一个中庸的平衡点才是对的。就像当初的QQ一样,虽然人人说其丑,但销售却也一时兴旺。而现在有印度汽车公司说要把价格仅仅为两万元人民币的NANO拿到中国来买,据我所了解,基本上每个听说这款产品的国人都摇摇头,觉得汽车也不能低档至此,那还不如买一辆摩托车。

  因此,惟一的解释只能是,市场慢慢地变了。在不同的时代,国内消费者永远都有一个不会变的消费习惯,那就是既爱面子又爱面包。只是面子和面包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或厚或薄。

  目前奇瑞等以小车发家的自主品牌企业,正感慨合资品牌产品线下探侵吞了其市场,而欲开拓实用的精品中级家轿。而如回过头来,哪家厂商如敢先吃螃蟹,下大力气开发真正省油而又有良好性能并不失档次的小型车,尽早发掘到市场新的平衡点,即使一时价格贵一点儿,相信也能慢慢为市场所接受,从而迎来“贵小车”时代,解开小型车市场的死结。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