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车市分析—进出口市场

2008年上半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

  三、整车出口分析

  2008年上半年汽车出口仍是以独立车企为主,大集团尚未体现应有的地位。

出口量位居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奇瑞、长城、吉利、北汽、广汽、长安、东风、一汽、哈飞和江淮,分别出口8.30万辆、3.07万辆、2.92万辆、2.51万辆、2.44万辆、2.39万辆、2.29万辆、1.45万辆、1.37万辆和1.33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哈飞有所下降外,其它企业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东风、吉利和北汽增幅尤为迅猛。

  由于出口企业的实力不强,市场开拓能力和网络体系建设仍存在一定问题,因此整车出口,尤其是乘用车出口处于不稳定状态。

  1、 整车出口总体走势


  08年中国汽车的出口增长处于减速状态。08年上半年的出口仅有38.5万台,高于07年下半年的37.1万台约1.3万台,从历年的规律看,上半年的出口环比增长较大,07年上半年较06年下半年增长4万台,增长20%,而此次属于环比数量增长大幅下降,状态异常。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规模优势的低成本,因此一定幅度的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升值不足以对汽车出口造成决定性消极影响。目前各家的乘用车出口价格较高,出口盈利大于国内市场,因此08年的问题不是成本压力,而是外部矛盾。

  2、 汽车整车出口结构特征

 


  2008年上半年,整车出口(含底盘)出口384520辆,同比增长60%,增速较07年上半年的71%下降12个百分点。08年出口市场的增速下降主要体现在2季度的下降影响,07年2季度的出口增长80%,而08年2季度仅有45.5%,增速下降34个百分点。

  08年汽车出口增速下滑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货车、越野车、客车类产品下降明显,越野车和客车类表现不佳,轿车也增长乏力。这其中有货车的国内需求旺盛原因,也有出口不畅的原因。


    08年乘用车占出口市场份额上升2个百分点,商用车下降,这种趋势近几年一直延续。但08年的商用车份额下降速度减缓。相对于国内市场的车型份额结构,轿车出口比例明显偏低,货车比例偏高,08年的货车出口份额相对稳定,加上底盘后的份额还稍有回升。

  只有汽车底盘成为08年上半年出口的亮点,同比增长数量增长达到1倍以上,增速快于07年上半年的增速,属于持续加速状态。四驱SUV和客车的出口份额出现同比大幅下滑的态势。

  乘用车的出口单价出现下降趋势,而商用车的出口单价上升较快,最终导致整个汽车整车出口的单价上升。人民币一直在升值,对商用车出口是利空,尤其是升值削弱了货车整车的价格优势。目前我国整车出口主要集中在货车,人民币升值后,将稍稍削弱轻货车出口的价格优势。人民币升值对国内汽车出口将产生长期影响--致使出口成本提高,无疑会削弱国产汽车的价格竞争力,同时将会深刻地影响汽车出口市场的结构。08年的轿车出口单价下降较大,出口质量大幅下降。

  3、汽车出口热点分析


  08年乘用车出口遭遇压力。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国,其规模效益是国外企业无法比拟的,因此货车的出口始终具有强大的优势,而且出口规模不断快速增长。07年以来商用车出现逐季高增长的态势,08年的1季度环比下滑较大,2季度随着国内需求下降而出口快速增长。结合上半年国内商用车厂家的产量远大于销量的局面,出口的增长放缓对国内企业的压力较大,未来出口仍有较大机会。乘用车企业在1季度生产远小于销量,产销矛盾较大。2季度轿车生产增长很快,而出口的增长出现徘徊走势,这与商用车的反差更为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唐玲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