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电子

汽车安全追求更高层次 智能预警系统受宠

  汽车安全系统越来越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半导体厂商和系统厂商,都在想方设法将最新的电子技术应用到汽车安全产品上。由于主动安全是预防事故的发生,更能保证驾乘者的安全,因此主动安全系统将比被动安全系统更受人关注。

  中国市场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正在从满足基本代步功能转向追求舒适与安全性等更高层次的需求。这其中,毋庸置疑,安全性的考虑是消费者更为关注的因素。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SP(电控行驶平稳系统)等产品在很短的时间内从高端车型配备到现在成为各种车型的标配,就是典型的例子。

  智能化是大趋势

  在技术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汽车安全系统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大家最为熟悉的安全气囊由最初的驾驶员单侧已经发展到全车各个方位都被配置,近些时候又出现了车外的安全气囊,新的技术采用了更为先进的传感器,可以更好地识别乘客类型,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最新的ABS产品已经采用模块化设计,再次极大地减轻了重量、减少了体积、增大了内存,新一代的ABS只有1.4公斤重,其控制单元仅含14个高度集成化的部件,且配有256KB容量的内存,同时增加了更多功能,如电子分配制动压力,取代了减轻后轴制动压力的机械结构。

  更高的要求使汽车安全系统跟汽车娱乐信息系统一样,越来越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无论上游的半导体厂商还是系统厂商,都在想方设法将最新的电子技术应用到汽车安全产品上。汽车的普及带来的市场需求多样化促进了技术的发展。

  8位、16位、32位MCU(微控制器)、中高级加速度传感器被用于智能型安全的相关产品如安全气囊、胎压监测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等。飞思卡尔汽车电子工程经理康晓敦告诉记者:“新型汽车安全系统越来越向智能化和自动化发展,这对厂商从技术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低功耗和更高的集成化是集成电路设计师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除了MCU外,我们也会推出更多的智能模拟器件,特别是我们将推出应用于24V商用车系统的器件。”他接着说。

  汽车防盗系统也在向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发动机防盗采用身份识别技术,使得发动机仅在车匙和车锁的芯片以RF(射频)技术完成沟通以后才可被启动,从而有效地避免通过盗配车匙、撬锁等方式偷车的可能,这种产品将射频技术整合到汽车进入系统中。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产品销售总监欧阳旭表示,交互式、智能化、多功能将是未来汽车进入系统产品发展的主流。

  由被动向主动发展

  除了智能化的趋势以外,汽车安全系统的发展也在从被动安全转向主动安全,因为主动安全是预防事故的发生,更能保证驾乘者的安全,防患于未然。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事业部新产品开发亚太区经理孔宏志认为,数据表明,被动安全的参数已经接近饱和,其作用已经达到了一定极限,现在大家更关注的是怎样预防事故的发生,因此主动安全产品的应用将是未来汽车安全产品的发展趋势。

  提到主动安全系统,大家想到的多是ABS、ESP等,其实现在的主动安全产品已经不只是被广泛熟知的这些产品,更多的智能系统和预警系统已经被作为一种更为重要的主动安全产品,济南捷特汽车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程军告诉记者,汽车安全类产品最近几年除大量装用ESP系统外,也开始增加更多预警装置,如主动防撞、自动巡航、道路偏移警告系统等,越来越多的系统利用摄像机和图形处理技术识别障碍物,使汽车视觉系统越来越智能化。

  而在德尔福的产品线里甚至只把这些智能系统和预警系统作为主动安全产品,比如ACC自适应巡航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IRSA侧边报警系统、FCW前碰撞预警系统、PCS防碰撞系统、ESR电子扫描雷达等。这些产品最重要的是提示驾驶者潜在的危险,并可以帮助驾驶者启动保护措施。

  这类产品在国外最早从1989年开始进入市场,现在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地,已经被大量采用。但目前在中国市场还未被广泛采用,成本被认为是障碍之一。孔宏志认为,随着主动安全产品的广泛应用,成本问题会得到有效的解决。现在这些系统的供应商已经在大力地推广,业界专家预计,不久装备这些产品的汽车将大量投放市场。

  胎压监测系统也是重要的一个主动安全产品,在某些国家已经立法把它作为汽车必备的装置。它也被中国汽车业界广泛关注,专家认为其市场潜力很大。目前在中国新开发的车型,尤其是C级车已经把它作为一个必要的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一种先进的通过对摄像图像的处理探测疲劳驾驶的技术,也即将被应用到汽车安全系统中,这种智能产品可以通过对驾驶员眼睛的图像的观察,判断驾驶员是否保持着合适的驾驶状态,如果通过判断得知驾驶员疲劳、不在状态,就会通过声音、闪光或安全带拉紧等方式提醒驾驶员,以防止事故的发生。

  新型安全系统的应用将进一步增加汽车的安全性,减少事故的发生率,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