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电子

汽车安全追求更高层次 智能预警系统受宠

  厂商观点

  飞思卡尔汽车电子工程经理康晓敦

  半导体技术化解汽车安全产品智能化挑战汽

  车安全性是集成电路设计师面临的一大挑战。

新型汽车安全系统越来越智能化和自动化,而技术挑战也越来越严峻。

  比如说,目前复杂的安全气囊系统是从最初采用的单个驾驶员侧系统逐步演进而来的。飞思卡尔拥有广泛的用于智能型安全气囊的相关产品,包括8/16/32位MCU、中高级加速度传感器、安全气囊点火芯片、安全气囊分步式控制芯片及相关的控制技术,能提供更复杂的安全气囊系统,包括前部、侧面碰撞保护、头部和膝盖防护以及安全带拉紧控制等。

  另一项汽车安全产品是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直接的轮胎压力监测系统需要非常长的电池使用寿命,一般为7到10年。由于电池位于轮胎内,所以笨重的电池不在可选之列,并且必须认真考虑测量和传输的频率。此外,还必须选择低功耗的组件。轮胎内的环境对于暴露到空气中的电子产品和硅压力传感器来说非常苛刻,介质保护对产品的生存能力以及热特性也非常重要。

  飞思卡尔的轮胎压力监测解决方案由电容性压力传感元件、温度传感组件、MCU(微控制器)、RF(射频)、加速度传感器和具有唤醒功能的接口电路组成,所有这些集成在一块芯片上。该芯片安装在飞思卡尔的超小型封装(SSOP)内。SSOP的尺寸和增强型介质保护功能使其成为气门嘴或轮胎上安装的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远程传感模块的理想封装解决方案。飞思卡尔的MPXY8300系统封装解决方案旨在满足全球汽车的安全需求,实现精确的、及时的胎压监控。合适的胎压有助于减少威胁生命安全的爆胎事件的概率、增强道路通过能力、提高燃油效率、延长轮胎使用寿命、降低车辆保有成本。

  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事业部新产品开发亚太区经理孔宏志

  主动安全产品最具发展潜力

  目前,汽车安全产品的发展趋势是从被动安全转向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侧重于事故发生后最大限度减少损害,而主动安全则重在避免事故的发生。

  在国外,汽车主动安全产品早在1989年就已经进入市场,目前,在欧洲、北美和日本已被广泛应用。在中国市场,主动安全产品的应用推广才刚刚开始,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各家厂商都给予高度重视。2005年,德尔福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广主动安全产品。在2007年的上海国际汽车展上,德尔福就曾经展示过我们的主动安全产品。国内整车制造商非常看好主动安全产品的前景和发展潜力,我们正积极地与其共同合作开发相关产品。

  全套的德尔福主动安全系统可以构筑起对车辆360度的安全屏障,从而为汽车和乘员提供有效的保护。它通过对汽车外面、路面等情况的探测,将信息及时传递给驾驶员,并自动采取防范和保护措施。例如,如果遇到障碍物驾驶员注意不到,PCS防碰撞系统将自动启动刹车装置,并收紧坐椅安全带,使驾驶员和乘员处于有效防护的状态,从而有效避免事故发生和人员伤亡。

  德尔福是全球第一家向市场推出自适应巡航系统(ACC)的公司。除了先进的技术之外,德尔福在主动安全方面还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在国际上,现在已经有10万套ACC系统被汽车厂商采用,雷达系统则达到67万套,而德尔福目前已经拥有20个不同的ACC产品的应用平台。位于上海的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为国内市场提供了雄厚的技术支持。现在在研发中心内,德尔福拥有80人左右的本地开发团队,与国内整车厂商合作开发产品。这个团队的人才90%是在国内培养起来的,计划在2010年可以增加到100人左右,他们不仅是只关注本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还有重要的项目是对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

  德尔福是一个开放的公司,中国公司和全球各个公司的信息都是共享的,这就使得我们可以将国外市场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应用到国内市场,与国内厂商进行深入的技术合作,促进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德尔福在汽车主动安全产品方面已经拥有将近30年的技术研发和推广经验,在与客户合作的时候,我们鼓励客户和我们共同合作,一起开发产品,与客户共同成长。

  济南捷特汽车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程军

  主被动一体化促使安全系数最大化

  随着汽车系统智能化的发展,主动安全方向开始增加更多的视觉功能。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识别前方障碍物和车道偏离,这样可以及早发出警告。另外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系统的集成越来越高,各个系统可以协调工作。如ESP技术开始主要依靠制动系统来防止车辆的失稳,现在最新的ESP系统则同时利用转向系统来调整车辆状态,未来还可以将悬架控制系统参与到ESP控制系统中,这样利用不同系统各自的功能与特点得到一个最佳的车辆安全工作状态。

  捷特产品的优势在于长期致力于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研发,在产品研发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对于安全产品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可靠性,而可靠性的保障是经验的积累。另外,捷特是专做研发的公司,大部分技术转让给第三方,同时又从第三方得到资金和试验方面的支持,使公司的优势得到加强。

  捷特ABS产品是最早进入国内市场的产品之一,经过几年来的市场考验,得到国内用户的认可,在液压ABS和气动ABS市场上都占有一定的份额。与其他ABS厂商不同的是,捷特只为客户提供技术方案,我们的客户或合作伙伴则进行ABS系统的生产和市场开发。

  我们目前的主要精力放在ESP系统研发上,它是ABS系统基础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国外已开始大量装用,而国内还没有一个正式的产品推出。捷特计划明年一季度开始小批量装车。

  主被动一体化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这样可以使安全系数最大化。主被动一体化最关键的技术是网络技术,国外整车厂控制网络所有权,所以一般的供应商很难进入到配套体系内,特别是国内的零部件商,得不到整车厂的认同,得不到网络协议的产品无法接入网络中,所以国内厂商应特别注意和掌握网络技术。

  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产品销售总监欧阳旭

  交互式、智能化、多功能是汽车进入系统未来主流

  自机械钥匙无法满足人们对汽车防盗要求以来,遥控车锁(RKE)是较早进入实际应用的解决方案,恩智浦公司一直为汽车厂和后装厂商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恩智浦产品的特点是可靠性高、加密性好,杜绝了前段时间同类产品发生车匙被破解而引发大面积失车的可能性。

  发动机防盗是另一项已经成功在欧美日系车型获得广泛应用、在中国国产车上正迅速普及的技术。该项技术通过采用身份识别技术,使得发动机仅在车匙和车锁的芯片以RF技术完成沟通以后才可被启动,从而有效地防止以盗配车匙、撬锁等方式偷车的可能。现在市场上比较成熟且被大量采用的车匙技术是以上遥控车锁和发动机防盗的结合。恩智浦的Combo芯片即可为客户提供这样的完整方案。

  目前,恩智浦正致力于“被动无钥匙进入系统(PKE)”的推广。该项技术将恩智浦先进的非接触射频身份识别技术完美地整合到汽车进入系统,使得汽车进入和防盗系统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展望未来汽车进入系统,恩智浦认为交互式、智能化、多功能将是发展的主流。恩智浦目前正在积极投入研发资源,研究将近域通讯(NFC)、GPS(全球定位系统)定位、高频传输以及手持移动通讯终端(如手机)等技术整合起来的未来车匙系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