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东西南北各地汽车记者 自用车型大揭秘

  汽车记者,似乎都有“阅车无数”的经历。

  汽车记者,好像比一般人“更懂车”。

  汽车记者,总被人问起“买什么车好”的问题。

  ……


  怀有好奇心的“好事者”不禁要问,你们这些汽车记者自己买什么车?你们自己对选车、用车有什么观点?为了满足“好事者”的好奇心,笔者在众同行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一个小小的抽样调查,对象涉及北京深圳、重庆、成都郑州等地的25名汽车行业记者,涵盖报纸、电台、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人数虽少,但管中窥豹,好奇心也可小有满足吧。

  车型分布

  日系 52% 欧系 36% 其它15%

  点评:由于本次调查中,日系车占据有优势地位。

但从单品牌来说,一汽大众的比例最高,为16%,上海大众12%,应该说大众品牌得到了汽车记者的青睐。

  排量分布

  1.6L以下:28% 1.61.8L:44% 1.8L以上:28%

  点评:从排量上看,此次调查最小排量为1.1L,最大排量是2.4L。1.6L~1.8L是主流排量,这和社会普通汽车消费理念是吻合的。

  波箱类型

  自动:52% 手动:48%

  点评:手动和自动两种基本持平,自动波还是略占优势,毕竟省力省心更能俘获人心。记者们也不是个个喜欢享受手动挡的“保守派”。

  包牌价格

  10万以下:8% 10~15万:44% 15~20万:40% 20万以上:8%

  点评:记者们基本上也是用车代步,1020万成为主流区间。

  车身颜色:

  银色:32% 白色:20% 红色:16% 黑色:12% 蓝色:8% 绿色:8% 橙色:4%

  点评:银色是最稳的颜色,比较中庸。白色和红色也比较符合大部分中国人的审美观。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这三种颜色是比较可靠的。记者们也不能“免俗”。

  是否贴膜:

  是:92% 否:8%

  点评:记者们也曾引经据典或者亲眼所见,在媒体上宣传过外国人不太喜欢贴膜,但是在中国,大家都习惯了贴膜,这次调查绝大部分车都贴膜了,这说明贴膜是一项重要的加装设备,记者们都非常认同它的价值。

  有无天窗

  有:32% 无: 68%

  点评:夜晚打开天窗看星星的事情,记者们太忙,一年中几乎没有机会来享受这种浪漫。所以他们选择天窗的还是少数,只有32%,而且这里面还有不少是因为要买的车型配置本来就有天窗,并非记者真实需求。

  汽油标号:

  93:76% 97:24%

  点评:目前的主流车型,大部分可以用93或者97号油,在油价不断高涨的今天,能省就省,这是大部分记者选用93的重要原因。

  是否用原厂机油

  是:44% 否:56%

  点评;基本上原厂机油也都不会是非常理想的机油。因此超过一半的受访记者选择更好的机油。自己买机油,性价比也更高。

  保养是否以4S为主:

  是:64% 否:36%

  点评:相对而言,4S可以让人省心,虽然不省钱。

  是否满意4S服务:

  是:84% 否:16%

  点评;对4S店满意的虽然占据绝对优势比例,但结合到店情况,很多记者还是选择到其他类型的维修网点,记者们也想省点银子。

  是否有路怒症:

  经常: 32% 偶尔:52% 极少:16%

  点评:路面上开车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记者们也不是神仙,难免也会被触怒,极少动怒的“绅士”和“淑女”只有16%,还是少了。看来记者同志们也还是要降降火气啊。

  是否喜欢驾驶:

  非常喜欢 48% 比较喜欢40% 没啥感觉 4% 比较不喜欢8% 非常不喜欢 0%

  点评:毕竟是干汽车这一行,所以就算是“干一行爱一行”的道理,记者们也要喜欢驾驶才对。这次调查中,绝大部分的记者都喜欢驾驶。

  是否推荐别人买同样车:

  是:68% 否:32%

  点评:古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过来也一样,只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才会主动向别人推荐。看来大部分记者还是比较满意自己的车。

  换车是否优先原品牌:

  优先:40% 排斥:28% 不优先也不排斥:32%

  点评:这个问题涉及品牌忠诚度,也涉及品牌的定位。记者们在换车的时候优先考虑原品牌的占40%,感觉这个比例还是不算太低。

  购车优先考虑因素:

  性能 品牌 价格 安全

  点评:记者们选车首选因素中,最看重的依次是性能、品牌、价格和安全,而对配置、空间等因素则不那么看重,这体现了一种比较务实的态度。

  有话要说

  ★记者代号:南方之路

  坐驾车型:羚羊

  已经有无数的朋友告诫我:无论从我的年龄、岗位、资历我都不该再开羚羊,而且是鲜黄的羚羊。YES。YES。YES。我都明白,我也觉得像W名记L名记那样从宝马上迈下来,那叫一个威。我的问题是当时买羚羊时没什么钱,现在有换车的钱了但又舍不得扔掉羚羊,好像真正是搞出感情来了。算了吧,我又不经商,不用车体现实力;咱也不是一身名牌的主,就这样混着呗。我只是想,现在女儿刚刚一岁还小,等到她哪天上学我去接,在校门口家长车龙里,羚羊让女儿感到丢份,那时15年的羚羊也不得不换了,呵呵。

  ★记者代号:慕鱼人

  坐驾车型:宝来

  我的宝来已经快19万公里了,曾经我也想过是不是换车,不过比来比去,还是没有找到真正让我动心的车,宝来的表现太好了,而且我在宝来上也花了不少工夫保养和提升。我改装了很好的音响系统,主机用的是麦景图,价值近万,全车作了隔音处理,坐在车里听音乐很陶醉。机油我用马石油全合成的,此外我还换装了杜邦的爱温冷却液,通过冷却系统来改善发动机的工况,发动机噪音变小了,动力也提升了,最明显的是尾气没以前的臭味了。这个钱我觉得花的值得。

  ★记者代号:见车识广

  坐驾车型:阳光

  曾经想换车,一直舍不得。即便是它四年前改了型,两年前停了产,依旧舍不得。

  舍不得不是因为阳光外型饱满、内饰精致——当年论级别它曾与雅阁平起平坐,也不是因为阳光性能出色、空间宽敞——相反它在这两条里都是短板。而是因为,和妻从恋爱到结婚到生子,阳光一路伴我们走过了5年。这5年里,是它伴我和妻去滨海公园看夕阳西下、听渔歌唱晚,是它陪我和妻驰骋千里回内地老家探望父母、共度佳节,也是它载妻和刚诞下的小朋友离开产院回到家中。如今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生活压力也添了不少,看看依旧七八成新的爱车,不由得叹一句:老伙计,谢谢了!还得你陪我们走一程啊。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