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竟被八辆车套牌 爱车遭遇“套牌”怎么办

  宝马身边竟停着一辆牌照号码与他的一模一样的“孪生”宝马,吃惊不小的杨先生遂向民警报案,民警来到现场后很快逮住了“李鬼”。

  深圳车主颜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他的车牌在全国竟然被8辆车“套牌”,而且3年来,他已收到“套牌车”在全国各地的违法罚单100多张……

  不少车主因此担心,如果自己的车有一天也被他人“套牌”了,该怎么办?

  套牌并非个别现象

  上月中旬,瑞安车友杨先生到瑞安一小区办事,当他将自己的宝马730停入停车场时,竟然发现旁边一辆宝马530轿车与自己的牌照号码一模一样。

杨先生断定自己的车牌被别人套用了,立即报了警。当地民警到达现场后判定,宝马530车的牌照是伪造的,并依法对这辆“套牌”宝马530车实施了拖离。

  与杨先生的幸运相比,深圳的颜先生可“惨”了。从2005年以来,他已收到“套牌车”在全国各地的违法记录100多次,面对来自海南浙江等全国各地7个省份的不同罚单,颜先生前后申诉、举报了150次,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最后,无奈的颜先生将当地交管部门告上了法庭。

  据交管部门介绍,目前,“套牌车”现象在全国很普遍。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套牌车”现象更多。浙江、江苏等地的“套牌车”就明显高于其它地区。为此,今年5月1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据了解,仅5月1日至11日,全国就查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46.7万起,其中,使用伪造机动车牌证就高达15298起。

  套牌的成本很低

  据介绍,购买“套牌”的整套手续通常需要的花费为几百至一千元,但如果走正常渠道办理正规号牌和行驶证花的钱其实更少。为什么有人愿花更多的钱去“套牌”?道理很简单,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

  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私家车每年的养路费是2400元,加上车船使用税等,一年下来就已经远远超过一次性投资“套牌”的花费。如果“套牌”不被发现,“套牌车”可以一直使用下去,收益自然就相当可观了。如果“套牌车”是经营性车辆,那么每年省下来的费用则更多。不仅如此,“套牌车”还可以逃避违章处罚,比如,“套牌车”随意闯红灯、超速甚至是强占非机动车道,根本就不用担心被处罚,因为有正牌车的车主在做“冤大头”。

  “一方面是违法者受到经济利益驱使,为了省钱逃避税费、养路费等费用;另一方面是逃避交警部门的处罚和监管。”杭州拱墅区交警大队的一位警官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弊端,“套牌”的泛滥,还为不法分子实施各种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对社会危害极大。

  遭遇套牌怎么办

  据了解,现在对于“套牌车”,交警部门发现只能处以200元至2000元的罚款。因此,相对每年几千元的养路费以及车船使用税来说,这点罚款太便宜了,正是这种低廉的违法成本让“套牌”现象愈演愈烈。

  但对私家车主来说,一旦遭遇“套牌”,无疑是一场噩梦。因此,不少车主担心,万一自己的车被“套牌”了怎么办?记者就此咨询了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此前曾有车友遇到车辆被“套牌”时,因怕麻烦,忍气吞声地承担了违法处理,但这事实上是给了“套牌车”继续生存的机会。

  “单凭目前的技术手段,电子眼无法拍下驾驶者的面貌。因此,一旦自己的车被‘套牌’,就会处在一个非常不利的境地。但这并不是说,自己的车被‘套牌’就只有听天由命一条路了。”相关交警表示,如果你判断自己的车牌可能已被“套牌”,一定要及时报案。“在收到莫名的罚单时,先回想一下事发之时自己在何处,然后找到证明人,只要证明自己当时不在现场就对自己十分有利。”

  交警还提醒:正牌车主需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当自己的信息发生变更时,例如通讯方式和通讯地址,应及时到车辆登记地车管所变更数据信息,这样也能让“套牌车”露馅;另外,当发现被“套牌”,可以到交管所申请变换车辆颜色,这样“套牌车”就很容易露出马脚了。一般警方只要确认遭遇“套牌”情况属实,就会为你及时消除违法记录。

  针对现在部分“套牌车”交警不及时查处等现象,有网友表示,作为交警,在开罚单前应认真核实车辆真假。另据记者了解,北京等地已使用一种新设备对付套牌,如有车主报案,自动搜索系统一旦发现套牌车就能自动报警。

  加重处罚治根本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套牌车”多发的根本原因就是违法成本太低。因此,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惩罚力度将是解决“套牌车”问题的有效办法。

  现阶段,公安交管部门对“套牌车”的整治,应该说是及时而又严厉的。从5月1日开始的为期三个月的全国大整治,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但我们也要看到,交管部门对“套牌车”进行专项整治固然有效,但效果恐怕只是一时性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理这一顽疾。深圳的颜先生被全国各地8辆车“套牌”,至今交管部门还没给他有效解决,由此可以看出,光靠交管部门一方的努力,可能并不能彻底解决“套牌”现象。因此,惩治“套牌车”,最好的办法还是应该从完善法律法规上去解决。

  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法律对伪造车辆号牌的行为构成犯罪的规定,只涉及到两类车辆号牌。一类是警用车辆号牌,另一类是军用车辆号牌。而现实生活中,套牌最多的却是民用车牌,但对于这一违法行为,法律上并未规定相应的罪名。因此,不妨将“套牌”的违法行为上升到刑事犯罪层面上,同时并处罚金,或许就可以从根本上治理“套牌”现象。

  简单的经济手段,有时也能取得不错的效果,一位网民献计说,有效治理使用伪造民用车辆号牌的行为,可以尝试从提高行政处罚力度的途径解决,提高罚金,罚得“套牌车”心惊肉跳,“套牌车”自然就不会猖獗了。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