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政策惊现空洞 "油老虎SUV"借机销量猛涨

  政策惊现空洞 大量油老虎加速抢滩中国

  消费税竟是一纸空文?

  汽车市场终于对大排量汽车踩下了刹车,9月1日起,国内将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而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消费税升降之间,赢得了汽车行业和市场的一片叫好声,大家都认为“抑大扬小”,有利于增进节能减排,中国汽车市场对大排量汽车,尤其被称作油老虎的SUV,抬高了门槛,那么国外的汽车市场对大排量汽车又买不买账?

  SUV:国外销量持续下降,中国市场受到热捧

  驻外英国记者张昕:“这里是英国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附近的一条街道,在穿梭的车流当中固然受不了豪华车,但是‘油老虎’SUV的身影却比较少见。”

  记者:“你为什么不买辆SUV?”

  伦敦市民:“因为政府对SUV的征税太多了,而且今后大排量汽车的进城交通拥堵费可能要增加到25镑,现在的车挺好的。”

  记者:“你知道对SUV等大排量车的路税是多少?”

  伦敦市民:“我现在的车每年要的车辆税是170镑,我觉得SUV的车辆税要比这个多。”

  记者:“你现在有车吗?”

  伦敦市民:“我过去有,现在没有,在伦敦不太适合有车。”

  记者:“如果你要买新车,你会买普通车还是SUV?”

  伦敦市民:“我肯定买辆普通的小车,伦敦不再需要大车了,小车很好。”

  近年来,英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汽油价格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年初以来英国汽油价格更是连创新高,经济不景气和油价的长期高企是英国SUV的销量近来出现了较大的降幅的直接原因,另外保守并注重实用的特点也使大多数英国人对“油老虎”SUV缺乏足够的热情,那么,我们再来看看曾经一度是SUV的发源地,美国的情况。

  驻美国记者何岩柯:“由于不少美国家庭住在离市区很远的地方,家庭成员较多,空间宽敞的SUV曾经成为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但是由于近年来油价的不断攀声以及人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忧,这种车辆在美国汽车销售持续下降,生产一种更为节能、环保的车成为美国汽车商为之努力的目标。”

  纽约市民:“我的车每公里耗油还可以,但是我现在经常以步代车,由于油价上涨,我现在开车不象以前那么多了,我不能左右油价,所以我只能尽量面对它。”

  纽约市民:“毫无疑问,现在拥有一辆SUV是一件更加困难的事情,但是人们会自己选择,如果他们决定买SUV,他们必须承受高油价的负担,我觉得现在SUV的需求会比以前少。”

  在不少欧美消费者看来,油钱是否划算,还是比车是否威风更重要,就在国际市场上SUV热迅速退潮的时候,我们在中国的马路上却看到了越来越多的SUV,高油价时代SUV却领涨车市,这成了汽车市场上的一个反常现象。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记者注意到,看车和选车的人寥寥无几,但代理欧洲车系的销售员小张告诉记者,即使在今年汽车市场普遍不景气和即将提高消费税的背景下,大排量SUV也是在所有车款中,是最好卖的,记者从这家销商处了解到,报价在71万元到138万元之间的豪华SUV奥迪Q7目前达到供不应求的热销程度。

  销售员小张:“我们这里SUV一个月大概能卖20多台吧,宝马的X5是比较多的,还有奔驰的ML、GL系列的,都是卖得比较不错的车。”

  看来,高油耗和即将提高的消费税新政,丝毫没阻挡住SUV前进的步伐,记者在亚运村汽车市场得来的一组数据,今年仅上半年,国内的进口量就有331辆的美国通用公司的捍马H3;以及在英国本土从来没有火暴过的路虎,在中国上半年的进口量竟然达到7375辆,还有我们即将迎来的宝马X5的兄弟“X6” 也开始量产,亚运村汽车市场的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近两三年来整个中国SUV市场以近乎疯狂的速度在增长。

  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大大刺激了消费者提前购车,而不是在9月1号正式消费税实施以后,在消费税实施之前就提前买车了,市场上有7到8款车,型号品牌车已经断档了。”

  记者从北京亚运村汽车销售市场得来的数据,上半年,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226.69万辆和223.40万辆,同比增长16.22%和17.43%;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9.34万辆和9.32万辆,同比,产量下降0.81%,销量增长4.0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18.41万辆和17.92万辆,同比增长45.58%和39.72%;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在所有车型的产销中,国产及进口SUV增幅均达到了30%以上。

  苏晖:“应该说今年特别好。”

  SUV的一路畅销绝不仅仅是在北京亚运村车市,再来看看远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汽车市场又是什么景象?记者在呼和浩特市的中心路段发现,在当地行驶的SUV大都属于中高档车型,其中以长丰猎豹最多,此外也有帕拉丁、欧蓝德等车型,猎豹汽车内蒙古总代理,环成汽车公司总经理赵栓举告诉记者,在高油价和加征消费税的背景下,SUV在内蒙的销售依然出现了井喷行情。

  内蒙古环成汽车公司总经理赵栓举:“与去年相比,今年是有明显的增加,销量增加了60%以上,主要因素就是在内蒙今年,矿业开发,采矿业,国家煤电紧张大量用车,我们这款车在行业用车里面历来占的比例很大。”

  内蒙古多数SUV为地方政府公务车

  究竟是哪些人在购买这价格昂贵、油耗惊人,而且废气排放量大的SUV?

  其实,SUV不仅在北京和呼和浩特畅销,在全国各地的车市,今年都是最大亮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SUV销量达到22.44万辆,同比增长42.01%,而同期轿车市场的增幅只有17%,油价越高,油老虎越吃香,这一反常现象让人无法理解,我们一起来检索一下,看看究竟是哪些人在购买这些价格昂贵、油耗惊人,而且废气排放量大的SUV。

  在亚运村汽车市场,记者见到了已经交了定金,今天前来提车的迟先生,他预定的这款车是排气量为4.8的保时捷卡宴,百公里耗油量接近30升,迟先生告诉记者,他看重的是这款车的个性化特征。

  车主迟先生:“我觉得这个车的颜色比较有变化,有个性,比较跳跃。”

  从事软件服务业的迟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眼中,拥有一款豪华的SUV是中国人生活富裕起来的象征,SUV能带来普通轿车所不能带来的享受:那就是宽大的车身和良好的通过性。

  车主迟先生:“驾驶时的动力非常强,有推背感。”

  当记者问起面对油价高企和即将提高的消费税是否有压力时,迟先生却显得不以为然。

  车主迟先生:“本身车价很贵的情况下,油的消耗在这里占的比例就很小了。”

  不难看出,SUV汽车销售量的一路高歌,对于卖家来说,自然是好事,同样对于高端消费人群来说,高油价和即将上调20%-40%的消费税,也不过是小菜一碟。

  苏晖:“一部分商户采取促销尽快多卖,而且已经加价了。”

  记者在呼市环成汽车销售公司,见到了开SUV三菱V70车的吴先生,同样,他对自己这辆大排量SUV也是津津乐道。

  车主吴先生:“质量、性能在中国人眼中是比较过关的,大家信得过的产品,最起码要是四驱的,不管是什么样的天气、什么样的道路,都能够走车。”

  吴先生告诉记者,听着发动机强劲的声音,他感觉特别过瘾,像吴先生这样“汽车象征身份的心理”在很多消费者心中依然难以摈弃,大排量车型更能凸显车主的身份、地位,我们跟随吴先生来到加油站加油,看着他这辆吞油机器一样的车,我们都为他心疼。

  车主吴先生:“说句老实话,我们不太在意这个耗油量。”

  有着吴先生这样消费心理的人在呼市并不是少数,在呼和浩特市中心的一片高档社区里,记者见到了开着排气量为3.0的丰田霸道车的小朱,小朱告诉记者,大排量SUV成了时髦都市女性的新宠。

  车主小朱:“现在的女孩们,越野车的类型都受到大家的青睐,我好几个朋友都是开这样的车。”

  从事建筑业的小朱,在收入提高之后,消费的主“战场”也变成了休闲娱乐和餐饮购物,对于汽车等大宗耐用消费品,他更看重的是气派和体面,而从不考虑油耗和环保,记者跟随小朱一天的出入场所发现,她不是去做美容就是去和朋友吃饭,其实这些地方都很近,完全可以不用开车,步行就能到达。

  车主小朱:“这个车的百公里耗油有20个升,大概要四千多元油钱一个月。”

  实际上,对大多数私家车主来说,买SUV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用来越野,一辆100多万元人民币的豪华SUV,很多人也舍不得真拿它去翻山越岭,他们更看重的是SUV人高马大的身躯和威风凛凛的驾驶体验,不过,在内蒙古采访的时候,我们也发现,当地大多数SUV还是作为政府的公务车使用。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SUV能够在内蒙大行其道与当地路况有很大关系,内蒙多沙漠和荒原,政府虽然大力治沙修路,但是时隔不久道路又被沙漠“吞吃”,在地处阴山脚下的武川县,财政局副局长周勇告诉记者,他们的两辆公车都是SUV。

  武川县财政局副局长周勇:“涉及基层工作量大的话就配越野车,因为如果不配越野车的话,下去工作,在交通工具上就受影响。”

  然而,记者在呼市某机关停车场里却看到了这样的一幕:这是一辆排气量为4.0升的奥迪Q7,百公里油耗高达20升,这辆宝马X5百公里耗油接近30升,这辆美国原产的庞然大物油耗同样惊人,还有这些随处可见的丰田公司生产的凌志SUV,这些豪华SUV是否真的是都是由于办公需要配备?

  专家认为,要想控制大排量SUV上路还要从保有和使用上加大干预力度

  无论个人还是机关单位,不在乎高油价而去追逐SUV,都拿出了很多理由,但仔细想想还是有些不对劲,且不说花这么多油钱,养个油老虎到底值不值,全国上下现在都在讲节能减排,大排量SUV不仅耗油,排出的废气也比一般的轿车多的多,我们有必要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去寻找路上的那一点点高高在上的感觉吗?

  与在美国受到“抛弃”的命运不同,SUV在中国市场则受到热捧,记者从国家信息中心得来的一组数据,仅今年上半年进口大排量SUV总销售量是154556辆,居然同比增长达79%,大排量SUV为何能够在中国逆市上扬?中国消费者的钱花的值得吗?

  《车时代》主编蓝河:“这些人的钱花得是最冤枉的,SUV具备两项功能,一个是高速性,一个是它的越野能力,如果我们不用它的越野能力,那显然这部分钱是白花的。”

  除了看重越野性之外,大排量SUV带来的加速感也是不少人所追求的,就像亚运村车市迟先生的说法,只有大排量的车开起来才有劲,才会有推背感,而记者也从专家那里了解到,推背感是任何一辆车上都可以找到的,而并非大排量车型的特性。

  蓝河:“这个就属于杀鸡用牛刀,他的这种浪费和无端的消耗太大了。”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多数人在选择豪华大排量SUV的时候,更看重的是SUV的安全性、多功能性,以及驾驭SUV的感受,而从不在乎油价上涨的因素,事实上《车时代》杂志的主编蓝河告诉记者,SUV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安全。

  蓝河:“SUV早在几年前,国外就有一种理论,认为SUV缺乏安全感,比如它在高速的时候,弯道当中,由于它的重心比较高,很可能会倾覆。”

  更主要的一点,蓝河认为,更为危险的是,当SUV在路上行驶时,一旦和行人发生碰撞,SUV往往会带来更致命的伤害。

  搜索关键词:结构调整

  蓝河:“它在跟其他车辆发生碰撞的时候,SUV由于它的保险杠比较高,经常会把人造成致命的伤害。”

  蓝河认为,SUV车型的热销,表明油价和消费税都远远未能触动SUV消费者的神经。

  蓝河:“我们的油价虽然在涨,对于购买大排量SUV这部分消费者来说,这种油价的涨,应该说是九牛一毛的涨。”

  国内大排量SUV需求旺盛的局面,的确与国际大趋势是背道而驰的,有预计说,今年国内SUV总销量有可能超过60万辆,路上一下多了这么多油老虎,对本来就紧张的石油供应,还有大气环境,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那么,除了提高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有没有更多的办法,让汽车消费回到一个理性的轨道上来?再来听听专家的声音。

  是什么原因使高油耗的SUV在中国逆势热销?这一消费趋势未来会所有改变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国家信息中心,试图寻找答案。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大批富裕人群的产生,第二个原因我们感觉是跟2002、2003年井喷式增长,那批人现在都进入换车高峰。”

  徐长明告诉记者,尽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这一政策的出台,对豪华SUV的销售,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遏止作用,但是,在中国攀富心理短期很难改变的情况下,要想彻底抑制大排量车的消费,还需要打组合牌。

  徐长明:“我们建议应该是全方位的抑制大排量车的增长的政策,光用一个政策不行。”

  徐长明认为,目前大排量SUV与小排量经济型车支付一样的购置税、养路费,并同样享受政府补贴的燃油,这样的政策是促成SUV市场井喷的“助推器”,徐长明认为,要想控制大排量SUV上路,不但要从购置环节上增加税费,还要从保有和使用上加大干预力度。

  徐长明:“还有一个是保有阶段,你保有一个车,你用和不用都要交钱,这个也采取差别的税费政策,再加上使用,你用的越多大排量车,再加上燃油税。”

  属于价内税的消费税调整,只能在购车时体现出来,后续的使用上和小排量汽车享受的是同等待遇,因此很难刹住SUV在中国的扩张步伐,他主张,对大排量SUV征收消费税只是第一步,随后还要提高SUV在使用中的燃油税和保有中的养路费,让大排量SUV的使用成本高于普通车辆3-5倍,只有这些带有惩罚性质的措施并行出台,才能刹住SUV的横行之风。

  徐长明:“我觉得还是要从政策上去引导,你从概念去,观念去引导,去倡议,这个力量太小,至少我觉得目前来讲,还是政策,惩罚性的政策优先,再辅助些概念,效果会好。”

  搜索关键词:结构调整

  看来,对大排量SUV说NO,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举动,国际市场其实已经开始起步了,福特、通用、丰田等汽车巨头正在竞相减产大排量车,甚至关闭了生产大排量SUV的工厂。

  我们来搜索一下,例如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北美转型计划就是其中之一,不用说福特先后出售捷豹、路虎等大排量车型在国际汽车业引起的巨大反响,就在上月底,福特又决定宣布加速推进小型车计划,不仅将在北美地区新投放六款省油小型车型,而且还将在今年底把三家卡车和SUV工厂改造成小型车厂,转而生产具有优良燃油经济性的小型车。

  半小时观察:SUV侵犯的是我们大家的利益

  不止福特公司一家想改变以往“油老虎”的形象,全球汽车巨头通用公司也在大声甩卖旗下著名品牌悍马,但没有福特走运的是,悍马至今无人接盘,之前参与竞购的俄罗斯和印度等公司,在战略评估后已纷纷决定退出收购,相反,一家中国汽车公司却态度暧昧,似乎有合作意向。

  但无论怎样,这些汽车巨头的动向已经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很好的全球样板,从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未来汽车市场格局的转变,那就是高耗油车型的市场将会逐渐退去,轻便节能的小型车正势不可挡地向我们驶来。

  半小时观察:SUV侵犯的是我们大家的利益

  本来,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消费者是买高大威猛的SUV,还是开灵活小巧的微型车,完全有个人选择的自由。但是,放到石油紧张、污染加剧的今天,这项个人消费看起来也就不那么个人了。其一,SUV油耗惊人,虽然这部分支出看起来是由车主或购车单位买单,但实际上消耗的却是我们共同的资源,其二、SUV的污染物排放要普遍高出轿车两到三倍,对空气的污染、对人们健康的危害更为严重。这样算下来,开一辆大排量SUV在为少数人带来满足的同时,却也损害了大家的公共利益。

  当然,在国内SUV热销的背后,我们不应该单单指责那些消费者。节能环保这样的理念需要人们的自觉,也应该有更公平合理的方式来体现和推动,对人们的消费行为进行干预和引导。而这恰恰是有关部门还亟待加强的环节。

  消费税如今抓大放小,这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们应该把SUV的刹车踩的更紧一些,遏制SUV对能源的过度使用,和对环境的过度破坏。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言 摄像:景延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