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五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 > 专家访谈

饶达:市场竞争靠降价已根本改变

  饶达:关健词里面有一些没谈到,我只把结论简单说两句,使这个论坛更加圆满。

  汽车工业55年分成两段,一段是前25年,后一段是30年。前25年成绩巨大,但后30年成绩更大,为什么?后30年汽车市场增长了50倍,比前25年奋斗的最好成绩涨了50倍,而且在去年就实现了。

在30年当中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更辉煌,有人说2004年销量不好,那是统计上的问题,2003年大家为了多卖,压给经销商的库存相当相当大,显得2004年要消化库存销量减小。

  第二是宏观经济,我不同意今天有些人的说法,宏观经济现在不是小好,是大好。

  还有关键词有一个经济紧缩,国家没有经济紧缩,国家宏观调控只是防止过热。

  但是,对于工业出现了两个大的转变,由于来得太突然,所以显得下半年的市场不会太好。第一个就是由于我们严重的超前消费,所有老总都知道有一个R值,韩国88年R值是2的时候,千人均汽车是20辆。我们去年R值是8,每千人的轿车保有量超过了20辆,严重超前。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按2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我们20年以后应该卖的车我们已经卖完了。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工业超高速增长向较高速增长转化是在今年。

  第二,由于我们原来汽车进口关税是180%到220%,所以当时的汽车价钱很高,我们才能延续十几年的连续降价。到去年没有了,再加上输入型通货膨胀对我们成本的压力,今年宣布降价的寥寥无几。市场竞争靠降价为主,从今年开始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最后再讲一下反垄断法,我不同意丰田的看法,丰田太谨慎了。反垄断法就目前的条文来说,不管是最低限价还是4S店,还是不准异地销售,都不违法。因为异地销售和最低限价它大前提叫做垄断协议,汽车行业存在吗?后面它又有一条,就是说下列情况不属于垄断协议,其中你是为了经销商提高经销商的竞争力,你不搞最低限价,他们互相之间竞争,最后赚不着钱,经销商的竞争力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

  关于环保车,到2015年大概讲好了就是所谓的环保车加起来,占汽车保有量不会超过5%,别把它作为太大的期望,包括混合动力车,现在它的成本还没有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程度。谢谢!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