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长期“单双号”无异因噎废食

  奥运限行以来,北京的蓝天多了,堵车少了。人们期待这样的好日子能持续下去,所以有人提出长期“单双号”,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大讨论中来,而且貌似支持者占压倒性优势。在公益、环保节能等观念大行其市,至少是口头上大行其市的今天,笔者不敢跳出来说:掏钱买车,纳税上路,我有开车的权力。

可是还是有些问题如鲠在喉。

  首先请问,北京八月的好天气,完全是停驶的那部分单双号车贡献的吗?

  我们来回顾一下,为了兑现空气质量承诺,北京乃至天津河北都做了什么。交通方面:黄标车全天禁行,货运机动车基本禁行,各单位公车停驶70%,所有私家车分单双号上路,其他省市机动车进京需严格审批……另外,绝大多数机电、化工、家具和建材等重污染企业停产,施工工地基本停工,民工或者返乡或者脱产。

  不难看出,这场规模空前的控污减排战役,单双号只是众多举措之中的一环。如果残奥会之后,其他一切恢复正常,只剩下单双号还在延续,谁可以再给公众一个确保“蓝天”的承诺?

  其次,一旦汽车作为财产已经归个人所有,谁有权利限制其使用?

  我国新颁布的《物权法》两大目的之一就是要“物尽其用”,但限行期间大街小巷停靠的小车显然是个反例。花了整车的钱,却只能隔日使用,等同于财产贬值一半。一方面是巨大的浪费,一方面是对私有财产的部分剥夺。奥运期间,抱着为国做贡献的心态,北京的车主委曲求全,而今,解禁的曙光尚在远方,新的枷锁已经迫近。

  8月27日,某报撰文说“对于习惯了开车出行的人们来说,能否站在“限行派”一边,确实是对我国中产阶层社会责任感的考验”。这句话,堵住了很多反对限行的人的嘴,的确,谁都害怕被放到道德的审判席上去拷问,不过在被戴上大帽子之前,笔者还是有话要说。

  先说车,众所周知,在我国,个人和家庭收入是按劳分配,合理合法的劳动所得。换而言之,私家车是车主辛苦奋斗得来的,坐公交的可以羡慕甚至是妒忌开车的,可他无权干涉。大家付出的不一样,所以得到的不一样,“有车族”用劳动收益买一点享受,合理合法。

  再说路,道路资源是国有资产,是全民共有的。开车上路要缴纳养路费、车船税、过路费、停车费等系列税收,在公路上,人和车各行其道并行不悖,有车族并没有得到什么特权,为什么要求他们负更多的责任?

  说什么考验我国的中产阶级,在中国,中产阶级指的是谁,怎么个标准?是企业家?公务员?外企白领?双职工?还是有车就算?谁都知道,除了朝九晚五上班的工薪一族,没几个人在乎是不是施行单双号。真正有钱的人,不要说单双号,就是天天按尾数上路,人家也不发愁。上班的人争取开车上班,就是没有社会责任感了?这罪名也未免太离奇,到底是要考验谁?

  另外有些人说,停驶期间,免除了你们的养路费,还想要怎么样?这个提法首先不对,我没开车本身就不需要养路,无所谓减免。再说买车还是原价呀,购置税、强制险一样不能少。自己的车放在库里以双倍的速度变旧,使用价值降低了一半,出门还要花钱搭车。车主这个损失谁来买单?

  所以笔者认为,“长期单双号可行吗?”大范围的民意讨论表面似乎是在给受害者发言的机会,实质是给“多数人暴力”以契机。和开车的人相比,不开车的人总归是多数,因而任何投票和民意都可能打上强权的烙印。

  千言万语归于一处,如果拥堵是车的错,那可以叫厂家不产车,商家不卖车,或者干脆就把机动车赶出北京,对公对私一视同仁,各级领导也步行上班,这样才叫彻底环保。万一没有车了路也还是堵,也有办法,可以让男人单日出门,女人双日出门,对胖人收拥堵费,鼓励产下侏儒的家庭。可不管怎么说,在社会需要进步,城市需要更多汽车的今天,有些车走遍北京畅行无忧,另一些人却必须左右受限,这不合法也不合理。

  退一步讲,解决拥堵,除了限制私车上路,真的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纽约、东京比北京的机动车多几倍,拥堵状况也不是在逐年好转吗?而且,即使真的长期单双号,北京的交通就能通畅了吗?不去优化道路设施,加强公共交通,提高车主素养,而是简单寄望于单双号,无异于因噎废食。除了逼迫必须用车的人去买第二辆车,导致恶性循环,从长远更加剧道路和停车的负荷,我还没看到更积极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