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上汽集团首次拉响利润"报警" 缩水27.64%

  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首次拉响了利润“报警”。

  8月29日晚,上海汽车(600104.SH)公布2008年中报——上海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利润却出现了同期大幅缩水。

  8月30日下午2时,上海汽车(600104.SH)财务总监兼资本运营部执行总监谷峰主持召开全国投资者电话会议,回答来自全国30多家投资机构相关人员的提问。这次电话会议是上海汽车为恢复投资者信心采取的紧急举措之一。

  利润下探原委

  在当天的会议上,谷峰就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作了说明。上海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37亿元,同比增长12.87%。今年上半年,上海汽车整车销售突破99万辆,同比增长17.6%,继续保持国内市场第一。

  整车销售中,乘用车销售超过60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各销售整车27.2万辆与24.9万辆,继续稳居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前三甲;商用车销售超过39万辆,同比增加29.5%。上汽通用五菱微型商用车销售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17.7%,继续蝉联国内微车销量冠军;上汽依维柯红岩重型商用车销售1.75万辆,同比增长23.5%;上南合作后新加盟的南汽商用车销售3.8万辆,成为新的销售增长点。

  然而产销上涨并未使上汽利润“丰收”。上半年上海汽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5亿元,同比下降27.64%;每股净收入0.30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指标为0.42元。

  “如果排除以下这些因素,公司国内业务净利润在原材料价格上涨、销量增长落后预期情况下,仍然取得超过6%的增长。”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分析,以下非经常性因素对上海汽车负面影响较大:

  与2007年中期不同的情况是,上海汽车在金融市场上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证券投资收益净减少5.34亿元;双龙汽车去年同期略有盈余,但2008年中期受韩国国内柴油价格高出汽油价格影响,韩国政府取消了对柴油车的补贴,使得主要产品为柴油车的双龙汽车在其国内市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另外欧洲排放标准的提高,使得其在欧洲出口市场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年初预期销售11.5万辆,上半年仅仅销售4.98万辆(去年同期6万辆),出现3.6亿元亏损。而南汽资产4月1日开始并表,新增1.66亿元左右亏损。

  上汽集团主要的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收益都计入投资收益,是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为31.25亿元,同比下降10.8%。投资收益下降主要受累于上海通用汽车较低的增速。上半年上海通用实现轿车销售21.19万辆,仅同比增长5.11%。同时上半年证券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收益相比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

  券商普遍慎持

  8月29日晚间,上海汽车也同时发布了大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的承诺。

  尽管上海汽车积极稳定投资者信心,但从最高股价超过32元到8月29日跌至目前6.45元的股价,短期内投资者的信心难以恢复。“虽然目前股价已很低,但估计三季报出来后风险才基本释放完毕。”某证券分析师认为,而他们近期没有持有的打算。

  而招商证券给出的业绩评价是——“公司2008年属于调整期,业绩下滑符合预期。”

  据其分析报告称,在自主品牌发展上,上汽本部2008年上半年亏损6.94亿元,其中研发费用3.8亿元计入当期损益,实际上本部亏损达到3.14亿元,相当于卖出单台荣威亏损达3.8万元。而英国长桥基地的恢复生产将带来一定的亏损,暂时仍然难以预计。

  南汽资产4月1日开始并入上汽报表,但是季度亏损1.66亿元,预计从4月1日至年底亏损将超过5亿元。加上行业不景气,导致行业销量增长仍然难以达到预期的水平。

  但鉴于上海汽车资产优良、管理水平较高、整合持续推进,招商证券继续对上海汽车维持“审慎推荐”投资评级、建议长期持有以分享优秀企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相对券商的谨慎,天相投顾的评级相对乐观。其9月1日发布投资报告显示,考虑到下半年车市增长和公司自主品牌仍处于培育期,以及对南汽集团的整合效果尚需观察,报告下调上海汽车第三季度盈利预测为每股0.55元,全年累计每股盈利预期为0.64元。

  考虑到公司的龙头地位和后续整合效应的有待体现,天相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转型阵痛

  在8月30日两个多小时的电话会议上,机构投资者问得最多的问题主要涉及到自主品牌,上南整合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新产品、上汽商用车发展等方面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谷峰表示了上汽全力抓好合资整车销售、自主品牌市场拓展和后续产品的研发、上南全面融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探索等重点工作的想法。

  荣威系列1-6月份仅仅销售8200辆,远落后于市场预期。谷峰认为随着荣威1.8T和荣威550以及MG3、MGTF的推出,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将好转。而汪刘胜也认为:上汽荣威虽然落后于年初5万辆的预期,但随着新车550上市,全年荣威系列产品总体销量将接近3万辆。

  而上海通用系列环保节油车型已上市,除了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近期还将推出乐骋1.2L车型;上海大众通过接手原南亚基地,顺利突破产能瓶颈;双龙推出年度车型,7月份销售将实现突破。

  目前欧洲排放标准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对欧洲市场的出口将逐渐恢复。同时俄罗斯市场的开拓已经取得较好成绩,对俄罗斯出口预计全年销量将接近2万辆,能一定程度上平滑公司今年销量的波动。

  按照上汽自己的预计,下半年双龙汽车的业绩将基本维持盈亏平衡,上半年3.6亿元的亏损今年难以得到有效弥补,2009年双龙发展机遇良好。目前双龙旗下新推高端轿车售价接近11万美元的Chairman在其国内销售每月接近1500台,将有力提升双龙在其国内的品牌形象;2009年上汽双龙有望在中国国内市场实行本地化生产,同时新推出的SUV以承载式轻量化产品为主,将有效开拓国内城市用越野车的市场。

  目前上海汽车商用车已经完成较好布局,商用车资产主要包括红岩、上柴以及跃进等。红岩汽车江北工厂4万台重型卡车生产基地预计2009年一季度开始投入使用,在上汽、上柴以及依维柯等多方技术支持下,预计红岩将带来一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