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装饰美容

汽车安全产品受追捧面临全新的市场机遇

  我国的汽车强制性标准工作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首先从主动安全开始,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其技术逐步向一般安全、被动安全方向扩展。截至2005年,我国批准发布的汽车(含摩托车)强制性标准84项,约80%与ECE(欧盟)法规等效,其中安全标准68项,占强制性标准实施数量的81%。

”这是在7月31日的“中国汽车安全论坛暨汽车产品3C认证专题研讨会”上,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先生在演讲中所提到的数据。

  真实安全能力仍有差距

  从此次论坛上了解到,我国自2003年10月28日颁布《道路交通安全法》并于2004年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虽然机动车保有量在持续增加,但交通事故已从2002年的77.2万起下降到2007年的32.7万起,死亡人数由2002年的10.9万人下降为2007年的8.2万人,万车死亡率下降到5.1。

  尽管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但从人、车、路三要素分析,我们在部门管理职能划分、规则制定、监督执法、车辆安全水平、道路与标志标线状况等环节与主要汽车拥有国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简单拿万车死亡率一项统计,以中国的最新数字5.1来对比,2005年韩国的万车死亡率为3.0,新加坡为2.3,美国为1.77,澳大利亚为1.17,日本仅为0.76。

  以车的因素来说,截至今年7月,我国申请的汽车强制性认证(3C)产品企业家数已达1100家,机动车零部件产品3C企业已达3000余家;向符合要求的企业颁发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数量中,汽车产品达11500余张,机动车零部件产品达27000余张,安全玻璃产品达1300余张,轮胎产品达1000余张。但从市场实际情况不难看出,卖到消费者手里的产品与企业认证时产品的质量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孙伯淮在会议上明确指出,“就中国的小型车质量而言,问题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首先是合资企业的小型车,他们在欧洲和日本的推广较好,但到中国国内生产时,有减少配置的现象,或者在安装、装配的过程中采取了不一样的标准,厂商造车的一致性存在问题;其次,部分自主品牌企业,他们送去参加安全认证的车和消费者最终在市场上买到的车不是同一标准,这也是中国部分自主品牌存在安全、质量问题的最大原因。”

  与安全相关零部件业蕴含商机与以往不同的是,比较“冷门”的几项汽车安全产品在此次论坛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未来它们可能迎来一种全新的市场机遇。

  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孔辉教授在介绍与吉利汽车公司、桂林金安公司联合研制的爆胎自动刹车装置时讲到,就他们所做的广深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调查结果分析,在交通事故中车辆因素以爆胎为主,占34.1%。郭孔辉指出,爆胎后若未采取制动措施,爆胎一侧的滚动阻力猛增10~30倍;影响更大的是滚动半径突然减小,迫使车轮转速突增,造成很大的制动力,两侧纵向力相差悬殊,在爆胎后约1.5秒,汽车开始出现急剧偏航。因此,须在未有偏航时(约1.5秒内)采取适当的制动措施。他们所联合研制的爆胎自动刹车装置可在0.5秒以内自动刹车,而此时爆破的轮胎还未脱离轮圈,从而保证了在转向特性发生巨变之前及时刹车以实现不偏航。

  郭孔辉介绍,他们做了60多次各种轿车行驶过程中的爆胎试验,试验时车速达到80~160公里/小时,还没有一例失败,试验结果与仿真模拟结果一致。吉利公司已经开始将此装置作为选装件投放市场。为此,吉利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不仅在今年1月份举办的北美汽车展上首次展示了该项技术,而且在今年的SAE年会上因该项发明而获得大奖。

  另一项与强制性产品认证直接相关的产品———汽车行驶记录仪近两年也成为一种热门产品。对此颇有研究的国家“863”项目课题组组长、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于广华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所研发的智能化新型汽车行驶记录仪项目的情况。这项由北京科技大学独立研制的智能化汽车行驶记录仪,包括电子罗盘、磁编码车速传感器、磁性薄膜材料,是一种能准确记录汽车运行状态和司机驾驶行为的高科技产品。它可以用于加强对汽车安全行驶的科学管理和对汽车交通事故原因、责任的科学分析,它所记录的数据可作为处理汽车交通事故的主要依据。于广华表示,该装置的应用可增强司机安全行车的意识,减少交通事故,尤其是恶性事故的发生。

  据于广华分析,该产品属国家强制性要求安装的产品,每年有近500万台的安装与更新空间,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韦氏车用雪地用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浩先生,也在会上介绍了一种来自意大利的产品———车用防滑链。意大利韦森费尔斯(Weissenfels)公司作为专业制造汽车雪地用品的公司,在雪地防滑产品和技术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江浩介绍,欧洲不仅对于某些常年积雪的冰雪道路有安装防滑装置的规定,还有专门的防滑装置质量认证体系和机构,而且在防滑产品的材质上也趋于多样化,不仅有金属链网,还有橡胶型以及近年来开发的工业面料类产品。

  江浩表示,针对我国今年年初南方的特大雪灾,如果我国政府的灾害应急机制以及交通法规中像汽车上的安全带和气囊,或者是备胎、停车三角标志一样,在冬天强制必须配备雪地行驶防滑装置的话,上述的惊险和受困就会减轻许多,人的生命和财产也不会有如此大的损失。他呼吁我国尽快出台或完善灾害机制和冰雪天气交通安全的措施和法规,并表示原意和国内有关部门、机构和公司一道共同制定有关冰雪道路交通安全的法规,出台防滑装置的质量标准,合作开发经营适合中国国情和市场的雪地交通安全产品。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伯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