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目前国内最漂亮中级两厢车”世嘉赶考

  东风雪铁龙世嘉的亮相无疑是又一次艳惊四座,不少媒体对它的评价是:“目前国内最漂亮的中级两厢车”。

  一如过往,每次试驾雪铁龙的新车我都会被打动一次,从毕加索、塞纳、凯旋、C6等,前卫的外形、超前的理念让人惊叹和感动。

但每每这些车型不尽如人意的市场表现又让人扼腕叹息。

  因此,2008年7月31日,世嘉在威海的试驾除了带给我激情外,更多的是深思。虽然现在仍不知道消费者对这款车有几多期待,但至少经销商的反应是“这款车应该火”。一方面这句话反映出经销商对世嘉寄予的厚望,另一方面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世嘉不容再失败。毕竟,在竞争日益激烈、机会越来越少的中国汽车市场,留给雪铁龙的机会已不多,因此,这次世嘉的到来,无异于是一次进京赶考,成败与否关乎重大。

  厂商关于世嘉的公关稿标题是“纯美印象”,我个人理解包含两层意思,“纯”自然是指世嘉原汁原味的法国血统,而且是真正与欧洲同步的车型;“美”当然是就世嘉海豚般流畅、让人“一见钟情”的外形而言。

  世嘉外形的美,相信看过这款车的人均会为之眼睛一亮并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象。在著名景点“威海之门”拍照的时候,一位年近五十的当地人主动走过来问我这款车卖多少钱,我告诉他最低是10.88万元,最高是16.18万元。然后我问他是否开车、感觉这款车的外形如何,他指着旁边不远停着的一辆五菱面包说开这个车,并不置可否地表示,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尽管他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但我想至少这款车吸引了他的注意与兴趣,因此才会主动来寻问价格。

  关于世嘉外形的美,我不想用太多的词藻,但“世嘉密码”不能不在此公开,否则你就难以理解世嘉为何会有如此惊人的美了。“世嘉密码”就是存在于世嘉身上的两个称之为“达·芬奇密码”的设计元素。参照下图可以发现,世嘉的尾部角窗延伸的线条与尾灯的折角正好形成一组类似雪铁龙双人字齿轮标识的平行三角,如果用一条直线从这两个三角形的尖角处相连并一直延伸,便会遇到第三个神奇的三角——位于前门玻璃与B柱的夹角,从这个点向下拉一条垂直线(下图中右边的黄线),正好与之前两个三角下边线条的延伸相交,而计算被这条线分割的车头与车尾比例,竟神奇地再现了古希腊美学理论中0.618的黄金分割数值。

  但神奇还没有就此结束,继续用相同理论分析,你会明白为何世嘉的前角窗镀铬条有个小小的折角,其实这是与A柱形成的一个更加隐秘的双人字齿轮线条的交汇点,延伸它后同样神奇的事情也发生在前半部分,从旗帜形后视镜基座的中心(下图中左边的黄线)分割出的车身前后比例竟然也是完美的黄金分割。而在两条分割线的中间区域恰恰是前座位置。接下来还会惊喜地发现这个区域的中心位置确实是车身的等分中轴线(左下图中的黑线),置身其中驾驶者恰恰获得了转向时的最佳平衡点。

  不管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世嘉这两条“黄金分割”线的神奇足以让观者惊叹。其实,美有时候就存在于简单的几何关系与比例之中。

  再来谈世嘉的纯。纯是指这款车基本上与欧洲同步。世嘉出自雪铁龙的2号平台,车型包括三厢车、标准两厢车、多功能车、轿跑车,而5门掀背版则是这个平台的主力车款。与许多车型拿国外的老款做一下本土改进(Face-Lift)后当新车型卖不同的是,世嘉的外形、配置与去年欧洲上市的雪铁龙C4基本相同。

  对比一下参数可以发现,世嘉与欧版C4的底盘技术基本一致,区别在于颜色的选择及内饰更加细腻、根据国内路况对发动机总成进行工况调校、燃油适应性根据国内油品进行了调整等,因此最高功率、最高扭矩、最高车速略低于欧版C4。另外,在外观上车灯、LOGO等细节方面也有一些微小差异。

  除了上述差异,在配置上,世嘉比欧版C4少两个侧安全气帘,也没有全景天窗。另外,与进口的C4 Coupe相比,世嘉没有5碟自动换碟CD机、前排座椅加热、带清洗氙气前大灯。同时,ESP+TCS(电子稳定系统)在进口版1.6L车型属于标配,而世嘉在豪华版2.0L也仅为选装。

  值得一提的是,我觉得世嘉的内饰是这个级别车型中最具进口车味道的,不但没有异味,而且米色浅内饰的质感足可以与我试驾过的马自达3进口两厢相媲美,但马3两厢是进口车型。因此,我觉得,世嘉的内饰会打动不少追求时尚的人士,以及有小孩的家庭。遗憾的是,欧版C4颇具运动感的黑色内饰没有推出,让运动发烧车迷少了一个选择。

  在操控性上,因为世嘉出自比较成熟的2号平台,在这一平台的车型有大家比较熟悉的标致307,因此在此不想多费笔墨。整体感觉悬挂依然是传统的硬朗风格,不过据称世嘉的悬挂要稍软一点以适应城市道路,但在威海的道路上我没有机会验证一下这其中的差别。

  有人认为世嘉的底盘及发动机技术没有新意,我觉得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拥有先进的技术固然可喜,但消费者要为此付出更多的购买与维修成本,同时,新技术还具有不稳定性。相比之下,成熟底盘的性能及可靠性更稳定,价格和维修成本相对要低一些。这也是世嘉的定价能带给消费者惊喜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试驾过程中,我与来自威海、烟台广州北京等地4S店的陪驾人员交谈,他们无不对世嘉充满期待,但也存在担忧,因为过去东风雪铁龙也曾推出过一系列颇为“叫好”的车型,但最终市场表现是“叫好不叫座”,让经销商屡受打击。北京北方金泰开元东风雪铁龙4S店销售总经理商伟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他对世嘉比较看好,觉得 “应该火”,虽然还没有样车到店,但订单数量已相当可观。商认为,过去东雪的车型叫好不叫座,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主要一条是定价有些超过产品本身的定位及消费者的心理期望,但这次世嘉10.88万元至16.18万元的定价的确是一次合理的回归。据了解,欧版C4英国1.6顶配的售价为12995英镑(约合17.5万元人民币)。

  在试驾结束后,东风雪铁龙市场与对外宣传部媒体关系高级经理张洪汉问我对世嘉印象如何,我说感觉不错,就像当年的凯旋一样。他说不要光说好的,讲点不足之处。我说,也有一些小缺点,比如内饰个别部位还是有些塑料感,而最关键的是没有天窗版、2.0L车型没有手挡,这会失去部分有这种需求的消费者。对此张洪汉只是一笑置之,也算是默认吧。我想对这个问题,厂商会比外人考虑得更清楚,因此,天窗版及2.0L手挡版是否推出,以及何时推出,厂商肯定有过深思熟虑,只是现在不便透露而已。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