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小小环保标志 引来杭州车民热议无数

  这两个月,一张环保标志搅乱了杭州车主的心。距离9月20日领环保标志的“大限”快到了,但在杭州的各小区和马路上,仔细的车友会发现,没有贴环保标志的车子依然很多,而不少领了环保标志的车友也是憋着一肚子的话要说。

上周,本报联合浙江汽车网共同推出的“一个环保标志让无数车主劳师动众 车友们有话说”话题,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烈参与。

  车主“苦水”不少

  又是一纸政令:杭城车主须在9月20日之前去领取环保标志,因为从10月1日开始,没有贴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将不能上高架。而明年6月份开始,没有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将不得进入景区。

  消息一出,“领标”这个事便在车主中间炸开了锅。但是车主们却是疑虑的多,支持的少。

  网友“厚道的小牛”直言:现在领取点都在偏僻的地方,建议在市区内多设几个点。

  而去领标的也不舒心,网友“machcat”在请假花了半天时间终于领标回来后,在论坛上倒了一肚子苦水:人实在太多了,好乱……为什么为了管理那10%的尾气超标车就要让所有的车“连坐”……40万辆车,一辆车领一次环保标志,花费时间2个小时,增加了多少人的社会成本,再加上来回路上的能源消耗、尾气排放量,这个经济账、环保账,有没有人算过?

  更“冤”的还有,网友“孤者”在论坛里诉苦:我到紫金港公交中心领取环保标志。工作人员说路边停车15分钟之内没有关系。我就把车停在了路边。没想出来后发现,车上有交警的违章罚单。

  而网友胡先生遇到事情更郁闷了,他年初年检的时候已经领取过环保标志,只不过没留神又弄丢了。“去申请过补办,但他们说不行……连身份证也可以补办的,环保标志为何不能申请补办?”胡先生对此愤愤不平。

  开面包车的朱师傅就表达了对贴环保标志的不解,“我们的车是符合国Ⅲ标准的,在源头上我们就已经做到环保了,为什么还要贴环保标志呢?”

  国内10多个城市已实施

  带着领环保标志给车主带来的麻烦以及车主的意见,记者采访了环保标志的主管部门——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排放处的高科长。

  “车主的想法和意见都是能够理解的,但是,汽车尾气污染是城市里最主要的污染源之一。” 高科长表示。“控制机动车污染是城市建设的大势所趋,同时也出于对大众的身体健康的考虑,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特别是车主群体,树立这样的意识十分重要,现在的‘无车日’、‘少开一天车’活动的其实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减少污染,通过领取环保标志我们希望能让车主们知道自己的车对环境是有污染的,自己也是污染环境的责任人。”

  “别看就这张小小的环保标志,其实它的作用很大。对机动车发放环保标志主要是为了对机动车进行分类,将所有在用车辆情况全部输入新开发的机动车污染控制数据库,以便有针对性对高污染排放车辆加强管理,也是为高污染车辆限制通行管理做好准备。”

  高科长表示,实施分类管理后,今后在对行驶中机动车尾气抽检时,重点将抽检张贴黄色环保标志车辆,并可结合车辆年检、路检,将所有车辆排气污染情况都纳入数据库进行联网管理。

  据了解,目前,上海北京成都广州南京等城市已经走在杭州的前头,实行了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10多个城市已经实行或者正在准备实行环保标志管理。

  对于网友们领环保标志的疑虑。高科长也做了明确回复:“杭州其实是在去年7月1日就已经开始核发,为正式实施留足了一年多的“缓冲期”,在一年之中已经有25万辆车领取了环保标志,占到了主城区44万辆机动车的一半以上。而以后领取环保标志就是在机动车检测点领取,不需要再跑一趟。”

  还有9万车主未领标志

  “刚开始几天热闹,中间一段时间明显减少,现在人流又多起来了。”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城几个发放环保标志的窗口,发放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排放处统计,目前大约还有9万辆车没有领环保标志。

  “现在杭州的各个领取点每天有3000多人的申请量,而且人数在稳步增长,可能看到很多车子上都贴了环保标志再加上媒体的宣传,大多数车主明白不领标志会使自己的车上不了高架、进不了景区,还可能会被交警扣点罚款。估计还会有一个领标高峰。”高科长如是说。

  为了上路后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没有领好环保标志的车主,赶快去领吧。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