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无环保标志 09年起60万辆外地车拒入广州

   时报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穗环宣 摄影 萧嘉宁

  9月15日起,所有入穗外地车要和本地车一样,申领环保标志。广州市计划今年底完成所有本市及外地车的贴标工作,明年1月1日起,没有申领环保标志的车辆全部不能上路。

即:广州本地车达不到国Ⅰ、国Ⅱ、国Ⅲ标准及申领不到黄色标志的机动车,全部禁止上路;约20万辆黄标车限行中心区域。外地车只发放国Ⅰ、国Ⅱ、国Ⅲ三种标志,未领标车辆全部禁止入穗。

  2/3本地车迄今未领环标

  广州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交委昨日联合发布《关于对外地籍号牌汽车核发环保标志的通告》,决定从9月15日起,对外地籍号牌汽车核发环保标志。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倬向媒体介绍,每天路经我市的外地车约为60万辆,进入中心城区的每天超过6.5万辆,其中20%是低于国Ⅰ标准的高排放汽车,其单车污染物排放量约为国Ⅲ标准汽车的14倍,污染影响不容忽视。

  明年起无标车全部限行

  李倬表示,广州市总计有42个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检测站和9个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可办理相应的外地籍号牌汽车环保标志核发手续,其中42个核发点对所有车辆核发环保标志,9个核发点只对营运车辆核发环保标志。有需要在广州市内通行的车辆,在检测站进行尾气检测后,只需要提供有效证件以及驾驶证,就可以免费申领环保标志。

  按照广州市政府的计划,明年1月1日起将对未申领环保标志的车辆进行限行,无论是货车、客车等营运车辆,还是私家车,只要没申领环保标志,全部都禁止在广州市内行驶。

  外地车大限降至,本地车发标工作进展如何呢?“我希望借媒体的力量呼吁一下,本地车主也要抓紧贴标。明年执行限行、禁行措施不仅仅是针对外地车,本地车也不例外。本地车即使达到了国Ⅲ标准,但如果没有标志,也禁止上路。”李倬表示。

  据介绍,广州市本地车贴标的工作进行地并不理想,车主积极性不高。从2008年1月1日起,广州市对本市机动车全面核发环保标志,截至8月31日,已核发环保标志380430个,迄今仍有约三分之二的汽车尚未领取环保标志。市环保局再次提醒本地车主,可在车辆年检时,带上身份证、驾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到全市的50多个环保标志核发点禁行申领环保标志。

  26万黄标车禁入市中心

  今年4月初,市公安局牵头起草了一份关于分路段逐步实施限制高排放(高污染)机动车通行的措施。昨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个草案还在修改中,尚未递交到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但会抓紧时间以配合机动车污染防治的工作。按照草案提出的整治时间表,广州市估计的高排放或高污染汽车,即达不到国Ⅰ标准的黄色环保标志车辆,从2009年1月1日起,全天24小时禁止在内环路及其放射线、中山路通行。在第三阶段,也就是从2010年6月1日起,黄色标志车将不准在市区通行,相关部门建议给予提前报废的高排放(高污染)机动车适当经济补偿。

  据悉,截至2008年3月20日,广州市在册机动车共183.42万辆,其中在册汽车108.71万辆,拟定核发黄标——高排放或高污染汽车26.13万辆,占全部汽车总数的24%,其中货车8.8万辆,占全部货车总数的48%。

  限行黑烟货车不会影响菜价

  虽然现在市中心很少有外地黑烟车出没,但在郊区还是很常见。据物流业内人士介绍,这些货车多运载外地的生猪、蔬菜、水果等入穗。黑烟车若不整治,基本上拿不到环保标志,如此一来,外地货车入穗门槛提高了会不会影响广州市的蔬菜价格呢?

  广州物流网高级物流师曾文就此表示,外地车主要集中在罗冲围、沙太路等地。广州市明年实施环保标志管理后,一些不达标的车辆就进不了广州。但这并不会对广州市的菜价产生太大冲击。

  他表示,这项措施会促进物流企业对机动车进行整改。此外,物流企业还会采取铁路运输等方式进行交易,铁路运输虽然会延长货品周转时间,但由于运输成本相对较低,两者平衡后,基本不会对蔬菜价格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