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老人上书温总理 望扶持比亚迪电动车


  磷酸铁锂电池走在世界前列

  比亚迪1995年以250万元资本制造二次充电电池起家,当前电池生产规模全球第二,在手机电池方面取得了两项世界第一。一是镍氢、镍镉电池的产销量2007年均占世界60%;此外手机用锂电池占世界的30%。在全球销售的9亿个手机电池中,比亚迪的锂电池约占三分之一。二是品质第一。世界著名的手机电池制造商松下、索尼、三星等企业都曾发生过召回事件,有的还发生过爆炸,但比亚迪从未发生过这类事件。

  调研报告说,比亚迪开发的磷酸铁锂电池,有效解决了一般锂电池在电流过充电条件下易发生爆炸等安全问题。铁锂电池还具有循环寿命长、低温性能优、制造成本低、极好的安全性能、能量密度高(大能量小体积)、产品及生产过程无污染等技术优势。

  比亚迪把这种大功率、低价格、安全可靠的铁锂充电电池和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的原理巧妙地结合起来,既充分发挥了电动汽车节能、减排的效果,又避免了电动汽车价格过于昂贵、行程短的缺点,成为有实用价值,消费者买得起,用得起,又能极大地改变我国能源结构、降低城市环境污染的轿车。

  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单体容量达60安时)的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以下简称双模车)F3DM,在一次充电条件下,依靠电池可运行110公里,100公里耗电15度,约合9元钱;传统车用油7升,约合42元,节省资金约80%。其中大约一半来之于节能;一半来之于电价低于油价,可利用夜间民用220伏插座充电,既方便又有利于平衡电网日夜负荷,从而节能。

  据美国统计,80%的上班族日行车不超过100公里。对他们来讲,这种车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污染物和CO2都是零排放;而费用不到汽油的四分之一。如超过110公里,可在专用的快速充电柜上充电,10分钟可充电50%;也可自动切换为汽油机动力。

  一般的混合动力汽车以发动机供给动力为主,以蓄电池为辅;而比亚迪的双模车则是以蓄电池供给动力为主,电力不足时才利用发动机,因而比亚迪的双模车更节能,更环保。根据已公开的数据,美国通用和日本丰田研制同类型轿车(国外称为插座式混合动力汽车)Volt和Prius一次充电所达到的行驶里程最多仅几十公里。显然比亚迪的产品创新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根据他们的计划,2008年末将实现双模电动汽车批量投入市场。

  比亚迪研发的纯电动汽车E6一次充电已达到400公里的先进水平,因价格及充电站建设滞后等因素,投入市场还有一定距离。

  王传福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战略家

  调研报告认为,比亚迪的成就之所以取得,关键是企业的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军人物、总裁王传福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战略家,又是一位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创业者。他们认为王大胆解放思想,不崇洋、不媚外,敢于挑战权威,最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王传福学化工出身,做电池是他的本行,过去对汽车制造几乎一无所知,进入汽车产业,面对跨国公司强大的技术优势,不仅没有我国一些大企业领导人的“技术恐惧症”,而且藐视困难,下决心攻克汽车技术。他们说,王买来大量的汽车结构和制造书籍,刻苦学习钻研,同时大胆实践,逐步掌握、消化了汽车技术。他们称赞王能够说出这样的话——“汽车不过是一堆钢铁”,“外国人能干的事,中国人一定能比他们干得更好”。

  就像庄子说的庖丁那样,掌握了解牛的规律,因而“游刃有余”,调研报告认为比亚迪掌握了制造汽车的规律性的东西,因此就能创新思维,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切实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什么办法可以做到成本低、品质高,就采用什么办法。

  这些汽车老人认为,比亚迪开发的种种产品,之所以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在于他们解放思想,在开发、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问题上创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