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消费增速同比狂跌 多年汽车牛市基本结束

  今年以来江苏人购买汽车的热情大大减退,省经贸委对全省大中型汽车销售商进行调查统计发现,今年1-7月份全省汽车类商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17亿元,同比增长9.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狂跌56.4个百分点,这种趋势性下滑拐点的出现意味着2002年以来持续多年的汽车“大牛市”基本终结。

  油价、车位困扰购车

  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使开车成本大幅度攀升。今年6月20日,成品油价首次破“6”,不少车主痛下决心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在河西的万科光明城市、西堤国际等新小区门口,每天一大早都会看到一些“黑车”,一趟一趟地将小区住户拉到地铁站,记者采访发现,坐“黑车”的居民有很多都是有私家车的年轻人,但是油价一涨再涨之后他们决定不开车上下班了。在新街口一大楼里上班的小李告诉记者,单位大楼每月停车费300元,每天一个来回的油费算下来要12元左右,这样计算还不如坐地铁上下班,私家车只能在周末出去玩时开开了。停车越来越难也慢慢消磨了人们购车的热情。据统计,2002年时我省私家车只有15.46万辆,到2007年底时已经达到124.83万辆,私家车急剧增长的同时,城市交通压力愈加增大,停车场也日渐紧张,“到新街口吃个饭找车位得花半小时。”这是很多南京车主的心声,也正是这些环境因素使买车的顾虑就越来越多了。

  降价促销难挽车市颓势

  南京老牌汽车经销商朗驰集团有关负责人毫不讳言车市的萎靡:“我们从去年开始就看到了明显的颓势,今年同比销量下降达到30%以上,这与股市下挫、楼市不振等大环境的影响密不可分。”他告诉记者,尽管这几年经济型轿车不断地降价,现在10万元以下的车型价格已经降到了比国际价位还低的水平,可以说几乎见底,但是因为受大环境影响老百姓的消费预期降低,手头的钱捏得紧了,油价又在不断上调,降价和促销并没有对拉升销量起到明显的作用。不过,这种情况事实上也意味着汽车消费趋向理性,车市从“癫狂”回归正常。他还告诉记者,随着能源价格高位运行、钢铁等生产成本增加以及信贷收缩、需求走弱等因素影响,汽车的降价空间已经不大了。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格局下,汽车降价还是个大趋势,只是个降幅大小的问题。

  汽车业拉动经济效果减弱

  据省经贸委分析,从2002年到2007年,江苏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速分别是181.1%、136.9%、41.5%、66.1%和42.4%,仅2007年汽车及其关联消费对我省消费增长的贡献率就高达22.7%,汽车产业也成为我省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柱。尽管今年以来汽车消费增长出现了大幅度减缓,但是仍然是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最大的一块。今年1-7月份江苏零售市场每卖出10块钱,就有1块以上来自汽车业,但是汽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减弱。厂商、经销商愁眉不展的同时,汽车业也面临着行业内洗牌。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