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自主乘用车提速 首款车"原型"爱丽舍

新爱丽舍
[新爱丽舍 7.38-16.3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6.58万起]

  记者9月1日从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乘用车公司”)获悉,昆明贵阳潍坊烟台兰州洛阳大连厦门福州等城市的12家经销商,作为第三批“种子经销商”已与东风乘用车公司签约,东风乘用车公司“种子经销商”已发展到34家。

  8月7日,“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在运营一周年后变更为“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

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由“事业部”变更为“公司”,将更有利于东风乘用车公司作为东风汽车公司的一支重要生力军直面市场竞争,参与国内外乘用车市场的角逐,增强其“造血”机能,强身健体,做大做强东风乘用车事业。

  一切迹象都表明,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正在提速。

  矢志不渝追求自主品牌

  “三大”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步伐一直备受业内关注。

  2004年,时任东风公司总经理的苗圩就曾对媒体表示,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计划已经开始启动。2005年,国家提出自主创新战略,一汽、上汽、广汽等纷纷发布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计划,东风人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压力。2005年下半年,东风开始建立东风自主品牌筹备办公室,东风公司大批中层干部进驻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神龙汽车技术中心和制造部相关人才也被抽调到筹备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正式启动。

  接着便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方案确定,相关工程设计和零部件供应同步开展。2006年底,东风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订在武汉建设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与研发中心的投资协议和土地合同,东风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东风乘用车事业部的成立,标志着以自主品牌轿车研发建设为核心的公司新的创业将全面展开。”在2007年7月25日举行的事业部成立大会上,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对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未来信心十足。

  2007年9月19日,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第一期工程奠基。第一期工程支撑两个平台的系列车型,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形成16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建成后产能将达33万辆。今年6月2日,东风乘用车事业部办公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东风乘用车事业部迁入武汉工厂办公。

  经销网络稳步发展

  在工厂建设不断推进的同时,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网络也处于紧张的筹建中。基于中国汽车市场现状,他们实施了独特的招商政策,即通过甄选“种子经销商”的方式,在全国招募75家经销商。将来随市场份额扩大,发展更多的专营店,这些专营店将主要从75个“种子经销商”中产生。这种招商方式旨在打造一个可传承的销售网络,建立“百年老店”。自今年3月6日第一次举行乘用车招商大会到现在,全国有意加盟的经销商已逾400家。经严格考察,东风乘用车公司已经与其中34家企业正式签约。他们大都有着外资品牌、合资品牌汽车销售经验,具备较强的市场营销能力。

  根据计划,未来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将涵盖轿车、SUV、MPV等不同种类。有媒体报道称,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最先开发的是一款在爱丽舍平台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三厢经济型轿车,造型设计由东风与一家意大利设计公司联手打造,排量1.6L~2.0L,贴近家庭用车的风格,价格区间在7万~10万元。这款自主品牌轿车将于今年12月发布,并挂东风“双燕”标志。

  自主品牌发展需长期积累

  “东风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花费了大量精力。”一位曾在东风公司工作过的老领导说,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帮助东风完善产品序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有了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公司科技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也将得到提高。”他说,东风在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的发展,意味着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在自主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面对目前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起步略晚的东风优势何在?“40年的造车经验和资金、人才积累,是东风造轿车的最大财富。”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说,东风可以借鉴竞争对手的经验,少走许多弯路。

  业内也有人为东风乘用车的入市时机捏一把汗。“东风在这个时候推出自主品牌新车,势必将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东方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秦绪文说。

  “东风自主品牌项目在几年前已启动,新品推出恰好赶上不太有利的竞争环境,但也不能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就放弃计划。”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在车型选择和推出时机方面,东风肯定有着自己的考虑。“从中高端车型入手,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和内在价值。从较低端车型入手,则更利于销量和利润增长。”他说。

  专家认为,东风加紧开发自主品牌乘用车,这种行为本身是值得赞赏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李春波说:“汽车行业从来就没有可以取巧的方法。想达到与合资、外资品牌同样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自主品牌企业必须在研发、制造、营销、品牌方面培养同等的实力,这些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