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湖南:当地乘用车纳入政府采购 鼓励优先采购

  2月6日上午9时,湖南生物药厂厂长、党委书记陶平敲开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的办公室门,汇报该厂2008年情况:全年销售收入4200万元,比2007年增长近20%,有效扭亏500万元。

猎豹汽车生产车间。日前,湖南省政府出台2009年一号文件——《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当地汽车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摄影/记者殷建军

  湖南生物药厂是省政府办公厅的“双联”单位(机关联系企业,机关干部联系困难职工),2008年,尽管遭遇金融海啸,但该厂生产经营仍有明显改观。

  金融危机来袭,工业企业遭受冲击不可避免。对此,省政府出台2009年一号文件——《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25项措施解决工业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全省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

  省政府要求,要做好取消和停止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落实工作,真正减轻企业负担。

据了解,我省预计今年取消行政收费项目100项左右。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要全面清理中介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过高的要予以降低;省物价部门规定了收费标准下限的,按下限执行;对特别困难的中小企业,中介机构收费应予以优惠。

  今年,我省将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把“服务企业,促进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派出服务小组,深入到所属重点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采取“一企一策”或“一企多策”的办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为工业企业发展服好务。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减少各类会议、检查、评比和表彰,杜绝以赢利为目的要求企业参加的各类培训、出国出境考察,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和中央文件明确规定或者不符合实际需要的项目、要求企业出钱出物出工或者以各种名目收费的项目一律予以撤销。

  省产乘用车纳入政府采购

  我省将加大本省产品采购力度。将省产乘用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应积极采购省产车,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居民采购省产乘用车和商务车;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控股企业办公及公务活动,应积极采购和使用本省产品;省内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材料、设备和机具,企业生产所需的燃料、原材料、辅料,医院所需药品,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积极采购符合要求的本省产品。

  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要帮助企业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省政府一号文件要求,各级商务部门要指导企业调整出口结构,加强出口品牌建设,支持产业转移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并在出口融资、信息咨询、应收账款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快捷、完善的服务。海关、国税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及时办理出口退税手续,尽快足额到位企业出口退税资金。

  探索建立资金应急互助平台

  省政府表示,鼓励省内企业在原料采购、产品销售、融资担保等方面的合作,共渡难关。此外,要探索建立资金统筹、应急的互助平台,规范引导企业相互担保。

  在企业融资方面,我省将通过发行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信托、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筹集企业发展资金;积极开展企业股权质押贷款和动产抵押贷款;大力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加快城市商业银行重组,积极稳妥推进村镇银行的组建,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发挥地方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

  千万元助中小企业科技创新

  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我省特别制定了财政扶持政策。

  我省将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中小企业升级改造。

  增加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今年全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到4000万元,以后视财力情况逐年增加。

  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省财政新增5000万元,省经委筹措1亿元,省属国有企业投资3亿元,吸纳大型民营企业、运作好的担保机构投资15亿元,增加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数量,扩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资本规模,力争各市州均有一个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信用担保机构。

  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资金规模。全省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资金增加到1亿元,用于中小企业贷款贴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中小企业扩大融资规模。同时,对银行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和担保给予适当的风险补偿。

  部分电动汽车免养路费

  本报长沙讯 2012年前,省内用户使用我省电动汽车骨干企业生产、在公园、景区内运营的电动车辆和在城市道路运营的电动公交车辆,免征养路费和城市桥梁车辆通行费年票。昨日,省发改委透露,省政府已出台相关意见,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省政府表示,我省确定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为电动汽车产业骨干企业。为促进电动汽车发展,我省将加大对这一产业的资金支持,从2008年到2012年,省和株洲、湘潭每年共安排4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电动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电动汽车购置补贴、电动汽车运营补助。

  推广电动汽车方面,我省将电动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在同等条件下,省内各单位要优先采购省产电动汽车。从2008年起,张家界、南岳等省内重点旅游景区的客运车辆和城市公交车辆要逐步推广采用电动汽车,各市、县政府对电动公交车辆的配置、更新要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植。

  [数字点击]

  900亿元

  去年,我省18条高速公路开建,5条铁路开建,桃花江核电纳入国家内陆核电规划,长岭1000万吨管输原油工程落户湖南,全年172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900亿元,超出计划100亿元。

  107.3亿元

  去年,我省共争取国家下达各类投资107.3亿元,是前5年平均水平的3.5倍。

  5650亿元

  去年,我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50亿元,增长31.6%,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5%。

  省发改委还启动了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点建设,组织实施了近100项国家重大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