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李毅中称政府应优先采购国产车 鼓励个人买车

  国新办于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李毅中在发布会上指出要鼓励低排量汽车,政府采购应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而对个人购车贷款利息应给予一定的优惠。在谈到燃油税的时候,李毅中表示燃油税改有利于私人汽车消费。


  记者:李部长您好,刚才您给通信行业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我想问一下汽车行业的问题。我们知道,在1998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汽车消费在拉动内需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就您的判断,现在我们汽车行业是否还能发挥十年前在拉动内需方面同样的作用?如果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工信部在扶持汽车行业方面会有什么建议?比如减低税费或者是降低油价等等方面。谢谢。

  李毅中:汽车现在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了,大家都很关心。

汽车工业确实发展很快,中国成为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去年的汽车产量880万辆,今年突破900万辆,数字是很惊人的。今年,一月到七月、八月都是高速增长的势头,但是和其他工业行业一样,汽车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近两、三个月增速下跌,甚至十月份是-0.7%。据我们了解,11月跌得更厉害,大概跌了16%,是负增长,所以汽车工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它不仅可以拉动钢铁、化工、石化,甚至是纺织、轻工、机械等行业,而且它直接可以拉动消费,因此国际上对于汽车工业都很重视。大家知道,最近美国、英国、法国都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扶持本国的汽车工业。刚才您问的问题也很好,我们中国怎么办?

  政府应优先采购国产车

  李毅中: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些调查研究,并和一些部委商量。大家希望有一些政策,比如对于低排量的轿车,购买的时候能不能减免一些购置费,要鼓励低排量的车,比如说1.5升以下、1.6升以下,我觉得这个要求是合理的。

  第二是对报废的车,或者提前报废的车,能不能给一点鼓励政策,因为老车耗能高、污染大,把它报废以后可以节能环保,同时拉动汽车工业的发展,这是有利的事情,我们觉得这个要求也是合理的。

  第三是政府采购可以做一点规定,要有一定的比例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哪一个国家政府不这样做呢?为什么我们不这样做呢?

  第四是我们鼓励个人买车,个人买车按揭贷款的利息能不能给一点优惠,不要上浮。这可能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想这个要求也不为过。

  第五是关于废旧汽车的回收。上个月我到山东江苏去看柴油机的回收,本厂生产的柴油机回收以后无非是曲轴磨损了,再喷涂一下漆、加工一下,然后变成新的柴油机,价格是原来的1/3,质量可以达到原来的标准。相应的,汽车能不能也这样做呢?这是最大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

  燃油税改利于私人汽车消费

  李毅中:最后一条,成品油价格深化改革、适时出台燃油税。现在正在出台这个意见,大多数都是赞同这个改革的,因为它最根本的是节能,而且是国际通用的办法。在舆论上有一点要把握住,有的同志说燃油税出台不利于个人买车,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的看法是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私人买车。这点我还是有发言权的,因为我过去长期在石化工作,我知道燃油税是怎么回事。出台燃油税时同时停止六项收费,逐步停止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收费,然后把这些钱折到每升汽油、每升柴油价格里约0.7-0.8元钱,谁多用油谁多掏钱,谁少用油谁少掏钱。这次把消费税和燃油税合并在一起后,汽油消费税达到1块,柴油消费税达到8毛。这既公平合理,也有利于节能环保

  李毅中:谁多跑谁就多用油,谁就多掏钱,我想在座的有车或者是准备买车的,每天就是上下班,星期六、星期天到郊外去转一转,你的公路里程数是不多的。我们算过,实行燃油税以后,你的负担是减轻了,不是增加了。谁增加了呢?跑得多的,比如说运输车、出租汽车、客运车等等,但是他们一个是计入了工业成本、运输成本、单位成本,一个是对出租车、对公交车还是有补贴的,所以我可以给大家讲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私人购车,请把钱准备好,等政策出台以后,要去买,尤其是要买1.6排量以下的车,这对大家有好处,对国家也有好处。全国的汽车,平均一年一台车消耗2吨油,一吨油是1300升,也就是2600升,一个月200升多一点。有车的可以算算,一个月正常情况下,你肯定用不了200升油。建议各地还要清理一下不利于或者影响私人买车、用车的一些规定,哪怕是暂时不执行,来鼓励大家去消费。汽车消费拉动起来了,它会有更多的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