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看合资车企缘起缘灭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三国演义开宗明义:凡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最近,车界最大也是最有意思的新闻莫过于克莱斯勒北京奔驰的合合分分了。一方面,北汽控股及北京奔驰单方面发布克莱斯勒撤离的传闻;另一方面,克莱斯勒则澄清称:克莱斯勒从没参股过BBDC(“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简称),也无所谓“退出”,因为其与BBDC的合作就只是技术合作。

如此一来,中国最早的合资公司北京吉普也随之宣告彻底解体。加之早前折戟沉沙的广州标致、金杯通用,还有最近“中国式离婚”的南京菲亚特、始终低迷的东南三菱,这些曾经风光一时的中国车企与国际“巨无霸”之间的美满姻缘,先后在中国市场的风雨洗礼和大浪淘沙中,缘起缘灭,浮浮沉沉。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台湾著名歌手迪克老爹的一首心酸情歌: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面子和市场孰轻孰重?

  克莱斯勒是世界第一家在汽车上装设引擎电脑的车厂,并发明引擎自动点火、电喷、电动窗,率先把安全气囊普及到全车系。因此,克莱斯勒在某种程度上应该算是现代汽车先进技术的鼻祖。1983年,克莱斯勒就率先在中国与北京汽车建立了跨国车企在华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只可惜,20多年过去了,克莱斯勒在中国可谓“起了个大早”,但连个“晚集”也没赶上。后来的大众、通用、丰田、日产、本田不仅顺利实现了甜蜜美满的“一夫两妻”婚姻,都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但克莱斯勒最后却落下个“鸡飞蛋打”。业内人士总结其失败的原因为“太好面子”。产品品牌和质量固然很好,但拉不下那个架子,不愿扎扎实实做细致的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

  专业人士总结克莱斯勒另外一个致命的弱点是品牌关系不明朗。旗下众多子品牌定位不清,关系不明朗至今制约着克莱斯勒的发展,吉普、切诺基、克莱斯勒和道奇,旗下的车型很多,如大捷龙、300C等,这些车型的定位似乎都是高端或中高端,在这个区间里非常密集。厂家非常有必要进行重新的梳理和定位,目标消费群不但要多元化,还有多层次化,形成具有清晰层次感的阶梯。克莱斯勒倡导的是买得起的豪华车,这就需要彻底放下高端架子,切切实实地去通过性价比抢占更多的市场,如果营销得当,能换来销量的增长。

  权利和利润谁大谁小?

  再说菲亚特,曾一度登上欧洲盟主的宝座,手中握有法拉利、阿尔法等顶级大牌,生产小型车和微型车也是行家里手。因此,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推出了几款小型车并取得初步的成功后,在内部,开始了权利的斗争。伴随着合资公司的推进,中、意双方对于权利的博弈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最敏感的职位就是营销总监。这个职位的人事更迭直接导致各项营销政策不能持久坚持,市场策略也反复更改,经销商无所适从,当然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在营销终端,由于没有深入理解中国人的文化,中国人的需求特征,也放弃了意大利文化这张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的牌。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和中心,米兰是时尚之都,意大利的时装、足球运动都是世界领先的,还有他们的汽车设计,设计师乔治亚罗、宾尼法利纳在汽车界声明显赫,玛沙拉帝、兰博坚尼等汽车品牌享誉全球,当然还有他们的百年老店-菲亚特。产品的重复性和自我竞争,菲亚特这个百年品牌百无聊赖,欲哭无泪。作为百年老店,菲亚特的品牌在中国的优势荡然无存。所以,散伙也就在所难免。

  保守和成功谁好谁坏?

  在中国汽车市场,叫得最响的非日系品牌莫属。丰田、本田、日产等巨头在中国合资一家就活一家,进来一个就成功一个。唯独三菱是个例外。三菱汽车品牌以追求出众的驾驶性能而享誉全球,在中国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数年,中国轿车市场飞速增长,而自东南汽车与三菱合资后,只引进过菱帅、戈蓝、蓝瑟这三款轿车,而且蓝瑟还是菱帅的改进版。明显可以看到,与雅阁、凯美瑞、卡罗拉、思域等相比,三菱这几款陈旧老土的车型只能眼挣挣地看着对手“攻城略地”。三菱并不是没有好车,三菱LANCER系列车型在中国就拥有众多的车迷,但中国车迷和消费者始终看不到三菱最新的车型在中国投产。这直接反映出三菱对中国汽车市场投放车型的顽固和保守。加上三菱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了几次大的危机公关事件,“三菱帕杰罗试驾”事件,更加让三菱在中国市场抬不起头来。

  爱,需要无私的付出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全球的第一大市场,通用也因为成功实现中国本土化而成为拯救其在本土颓势的主要力量。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除雷诺正在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外,其他企业和车型都已经全部在产和销售。近日,雷诺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增资,使其成为东风、日产和雷诺的三方合资公司的消息开始流传。首选车型就是与日产TIIDA可实现共享的梅甘娜。

  受美国汽车市场需求萎缩影响,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下调其2009年全球销售目标,由之前的1040万辆下调至970万辆。与此同时,却加快了在中国的扩产步伐。丰田汽车日前宣布,将计划投资15亿人民币以增加一汽丰田第二工厂的产能,使其产能从目前的年产10万辆提高至15万辆。同时,在华销售目标再增20万辆。

  跨国汽车巨头之所以纷纷到中国寻找“另一半”,是觊觎中国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市场。恋爱的基础是市场,市场的背后是利润。所以,在这个基础下,需要双方付出无私的爱,才能确保婚姻“美满幸福”。所有的面子、权利和保守都将显得苍白无力。

  如果克莱斯勒、菲亚特和三菱能早日认识到这点,他们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绩和榜单绝对不会是这样。

  可喜的是,亡羊补牢,犹为未晚。目前,菲亚特已经在中国投放了3款进口车型,并积极着手寻找下一个合作伴侣,并在汽车文化方面着手进行创意营销。克莱斯勒也把与BBDC分家后的“第一日”形容为“独立日”并寻找新的机会。由东南代工生产大捷龙和道奇凯领,与奇瑞、长城汽车的合作等,都不失为其为加快中国步伐而做的切实努力。三菱社长益子修近期也透露,其全新一代lancer将计划在华投产,希望这是个不久就要实施的计划,将给东南汽车输入新的血液。

  有一部电影,叫做《一个也不能少》。既然大家都是冲着这个市场来的,就让大家拿出所有的看家本领,在市场上大展拳脚,有所斩获,并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真爱”。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