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内车市未必超前消费 汽车消费刚刚开始

  日前,有一则报道显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8月份和9月份的乘用车市场情况分别进行了分析和预测。他认为,近年来,乘用车严重超前消费所造成的汽车市场超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从今年开始,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势头已凸显减弱趋势。

  笔者不完全赞同这种观点。从2001年开始酝酿起步,到2003年达到一个初步高潮,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确经历了一个井喷的消费高潮。虽然从今年开始,车市又呈疲软之态,但是绝不能从增长率的暂时减缓而简单认为中国车市已经被超前消费,其实中国的乘用车市场潜力还大得很,中国人消费汽车也只是刚刚开始。

  从今年看来,由于银根紧缩,CPI居高不下,导致目前汽车消费市场需求略显不足,消费支出持续低迷,居民储蓄存款超常增长的局面。尽管政府大力倡导提高消费需求,并逐步采取措施鼓励消费,但是效果甚微。据最新统计数据,日本平均每29人拥有1辆轿车,美国平均每18人拥有1辆轿车,西欧平均2人1辆,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墨西哥、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平均10—20人1辆,我国目前是平均250人1辆。我国轿车的普及率如此之低,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以后该消费市场的巨大。

  我国乘用车私家消费的潜力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反映出来。资料显示,在全国大约3亿家庭中,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家庭占1%,3万—10万元的家庭占6%,1万—3万元的家庭占55%。全国城乡居民银行存款已突破6万亿元,关键是,这个收入水平还在不断增长,而车价却在不断相对地降低,家庭购车潜能自然不言而喻。

  从国际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看,当一个家庭的2年收入之和相当于一辆轿车的售价时,这个家庭便要买车。按此标准测算,价值在10万元左右的轿车就有至少2100万辆的潜在需求量。如果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有5%转化为购车消费,也可消化售价10万元左右的轿车300万辆。可见,即使轿车在中国还未达到普及的程度,只要有比例很小的一部分家庭参与消费,其绝对数量就相当可观。据一项调查显示,90%的人渴望拥有一辆轿车,40%的人表示,在5年内拥有一辆轿车是自己的奋斗目标。一旦这些潜在的轿车需求得到实现,不仅我国的轿车消费市场结构会发生重大改变,更趋于合理,而且巨大的需求也将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其实,早在三年前产能过剩说便已甚嚣尘上,但是高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市场很快消化了当时看上去过剩的产能。今年看来出现产能过剩的可能性稍大一点,但这也仅仅是增速放缓,未来几年能否保持20%以上的增速也很难讲,但至少我们的乘用车市场不能简单认为已经被超前消费。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