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市场低迷 多事之秋 奇瑞以“稳”应战

  市场低迷、高管更替、遭遇起诉,在这个多事之秋,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汽车遇到了一堆不大不小的“麻烦”。

  但是好事也不断。9月10日,由奇瑞经过特殊设计、制造的3辆加长加大的东方之子“神州七号任务航天员专用礼宾车”在京航天城交付,自主品牌的典型代表和中国航天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对奇瑞汽车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在A3上市之前,奇瑞汽车似乎正在蓄势,以求延续去年以来以“稳定价格、提升品质、改善服务、建设品牌”为内容的战略调整,稳妥地渡过调整期:抓住市场不景气的间隙,进一步优化网络,同时加快海外市场力度。据悉,奇瑞与马来西亚阿拉多公司合资建设的工厂已具备规模生产能力,这标志着奇瑞汽车在海外的第8家工厂正式投入运营。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告诉记者,今年的48万辆的目标很难完成,从截至9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全年估计会在43~45万辆之间。尽管今年市场不景气,但是,金弋波流露出的是以“稳”来应对今年低迷的车市,为此,本来打算年内上市的奇瑞“五娃”中的一款,金弋波告诉记者将在明年上市,而A3将在9月底上市,先推三厢,两个月后将推两厢A3。

  东方之子助力“神七”

  东方之子作为奇瑞最早推出的较为高端的车型,市场定位主要偏于公务型用车,而10日为航天任务交付的加长版,也体现了东方之子的特点。

  交付使用的东方之子礼宾车,是一款长体敞篷礼宾车,是奇瑞在东方之子平台上升级设计的产品。对东方之子车型的英武造型风格进行升华,更豪华、更气派,是东方之子系列产品中的最新力作。奇瑞东方之子“神七任务航天员礼宾用车”将在“神七”成功返回地面时,航天城欢迎航天员胜利凯旋的仪式中使用。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入选“神七”航天员礼宾车,奇瑞东方之子非常契合,参加交车仪式的航天部总装备部领导表示,之所以选择奇瑞,不只是看中了奇瑞在技术方面的实力,同时也因为中国航天事业与奇瑞在精神层面有着高度的共通之处——两者都决心依靠自主力量为国争光,为民族添彩。中国的航天员是名副其实的东方之子,应该乘坐自主研发的东方之子车型。

  据金弋波介绍,奇瑞作为民族汽车的代表,时时准备着为中国公务用车做自己的设计、制造。当初接到“神七任务航天员礼宾用车”的任务后,立即组织起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挂帅的研发小组,组织多位专家,利用其自主研发能力,运用了CAE技术等多种手段,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在东方之子的原车型基础上,将整车加长200mm,并对车的钢度、低速的稳定性和舒适性、内饰的豪华性等方面进行了升级。9月5日,中国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左凯局长和航天员中心杨保卫副主任亲自前往工厂验收,一次性验收合格。

  多事之秋平稳过渡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低迷,几乎所有车企面对着销售下滑的压力,同时由于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离职,而由于奇瑞汽车又是中国汽车最典型的自主品牌企业,因此媒体长期以来都紧密关注奇瑞的动向,所以李峰离职,很正常的一个人事变动,把奇瑞推向了风口浪尖上。

  “我们做过统计,已经有150多篇媒体文章报道这事,许多都很夸大,事实上并不是那回事。”9月10日金弋波和记者交流中认为,汽车本来就是一个人员流动非常快的行业,尤其是销售人才,这很正常。“李峰从福田汽车来奇瑞已经3个年头了,对奇瑞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他也非常累,3年对于销售高管来说,更替是很正常的。”

  李峰离职后,马德骥开始接替,由于华晨汽车销售高管杨波加盟奇瑞,许多媒体认为,马德骥可能是过渡人物,奇瑞销售最终会由杨波担纲,但金弋波予以否认。

  由于国内市场不景气,况且奇瑞还处在调整期,因此金弋波认为,目前奇瑞的主要工作就是进一步优化网络,同时开拓海外市场。

  “一个人断肢可能对生命没威胁,但心血管必须理顺,心血管不能出问题,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就要花更大精力把网络做好。”虽然李峰离职,但是金弋波认为,奇瑞网络分大区调整建设和“汽车城”式经营模式还要继续推进。“‘大区调整’,我们主要是要更加深入到二、三类城市,这些市场谁早进去,谁早发挥,营销无定式,我们会继续做好多形式的网络建设。”

  继在乌克兰、埃及等国建厂后,马来西亚的奇瑞第8工厂已经投入运营,由于奇瑞是中国自主乘用车出口大户,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在调整中将会花大气力布局海外市场,继续做到出口第一。

  A3月底上市“五娃”推迟

  对于奇瑞来说,今年最大的任务莫过于为A3上市做准备,而这一切基本水到渠成。尹同耀此前誓言要做第三代精品家轿的A3对于奇瑞汽车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当初的QQ和东方之子。

  金弋波9月10日告诉记者,A3已经做好了一切上市准备,三厢A3已经有了几千辆的预定,生产和销售都已经没有问题,9月26日,将上市奉献给消费者,而两厢A3将稍后相继上市销售。

  此前尹同耀曾告诉记者,A3是奇瑞人精心打造的一款世界车,来做“精三样”的家轿,是在全球同步技术平台上十年磨一剑的产品。除了市场不利因素外,尹同耀也这样解释A3一再推迟上市的原因,就是要坚持质量、试验完全达到世界级,做成世界同步车型,和世界同步,所以上市前的各种试验、认证要做到尽可能完美。

  定位于“中国第三代精品的家轿”的A3,被尹同耀誉为引领“中系汽车”风格之车,是中国自主轿车集大成者,价格将在10万元以内。在这个级别,合资品牌车型众多,自主品牌也有不少车型,竞争对手很多,奇瑞精心准备的A3能否引领第三代家轿市场,值得期待。

  另外,本打算今年上市一款的“五娃”之一,据金弋波介绍,由于今年市场不好,首款“五娃”上市将推迟在明年年初。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