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拒绝压抑拥抱阳光—试驾大众EOS 2.0TSI


  当你发现在一年的时间中有2/3都可以头顶蓝天的时候,对于在短短数年就把天窗发展成为很多车型的标准配置,就一点也不足为奇了。天窗让崇尚阳光的我们毅然决然地要从压抑的座舱内解放出来,而彻底地拥抱阳光则会成为“解放后”的国人的终极目标。其实中国人并不缺少拥抱阳光的感觉,早在自行车“横行”的年代我们就已经适应了这种享受,而眼下生活半径不断扩大,或许只有敞篷轿车才能成为延续享受的最佳选择。而早已习惯了在各个汽车领域都能够看到大众车型身影的中国消费者,似乎开始有些奇怪,为什么在许多汽车品牌的敞篷系列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却迟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这份奇怪直到今年才随着大众EOS的国内上市嘎然而止。


  虽然出现在中国市场比较晚,但其实大众汽车一直都没有放弃对敞篷车的追求,从甲壳虫敞篷车100多万销量的辉煌开始,大众公司就决定给喜欢天空的消费者更多的机会。之后的高尔夫敞篷版的推出虽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热烈反应,但EOS的推出绝对让世人眼前一亮。大众EOS这款四座硬顶敞篷轿车的设计来源于2004年日内瓦车展上的“Concept C”概念车,之后大众的工程师们尽可能地保留了概念车时尚的造型,EOS量产车型于2005年法兰克福车展正式亮相,并于次年的洛杉矶车展正式上市,其名称源于希腊神话中的“曙光女神”,在传说中,女神每天早晨驾着马车从大海深处升起,为人类带来阳光。


  出身于大众PQ35平台的EOS,整体的身形像是速腾和POLO的结合体。前脸设计采用了大众近年来推崇的大嘴造型,U型镀铬进气格栅配合水滴型前大灯让整个前脸与POLO劲情的前脸极为相似,但更多的镀铬亮面设计,又透射出丝丝霸气。硬朗的车身腰线从前大灯一直贯穿至尾灯,腰线下比速腾还要略宽的车身提供了略显低矮的驾驶姿势,看起来极为饱满,浅浅的腰线若隐若现的贴在车身侧面,配合小面积的车窗设计,使整车充满力量感。

尾灯的设计相对简洁,经典的造型同样可以在速腾、迈腾甚至高端车型辉腾上找到相似的身影。EOS的车顶设计可以说是整个车身设计的亮点,与大多数敞篷车型的双片式可折叠车顶相比,EOS的CSC车顶由五个单片构成。大众的设计人员不仅保证了车顶完全放开后的优美造型,他们还将收缩车顶的时间缩短到了25 s,而这短短的25 s也是一场视觉享受。EOS的CSC可折叠车顶由著名的OASys提供,这家世界知名的车顶和车窗供应商还向宝马的Mini敞篷,沃尔沃C70等高端车型提供相同的车顶配件。而敞开后的EOS,车身的整体性更强,更加能够欣赏到大众的设计师对于车身腰线的良苦用心。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可以折叠收起的基础上,EOS的车顶还另外配有可单独开启的天窗,这就为冬日的阳光提供了最佳的倾泻场所。


  大众为配合EOS的硬顶敞篷设定,在安全机制上针对EOS设计一套完整的安全防护系统,包括拥有坚强的车身架构之外,标配双前座SRS与特别针对EOS所开发涵盖头部保护功能的侧边气囊,尤其为了争取安全防护的时效性。大众表示EOS针对敞篷车发生意外所设计的安全措施,均将在系统察觉意外发生时的0.25s内全部完成。另外,ESP动态稳定系统与氙气头灯均列为标准配备,以提供最高的安全性能。


  EOS的内饰同样具有典型的PQ35风格,整体布局与各部位的轮廓线条同样与速腾较为相似,只不过在材质和色彩的应用上,又体现出了自己的个性风格。为了突出EOS的运动和高档形象,出风口的边缘加上了更显档次的镀铬镶边装饰,而同样的亮面设计还出现在中控台上更大面积的装饰,中央的大面积显示屏也是车辆身份的象征。整体布局虽然略显简单,但胜在做工考究,实用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浅色的真皮座椅视觉非常柔和,与内饰色调浑然天成,硬朗的椅面特性着重对于驾乘者身体边缘的包裹。后排座椅不再仅仅是行李和宠物的专享,与速腾2 578 mm同尺寸的轴距为它带来不错的后排腿部空间,虽然头部空间仍然会受到车顶的压迫,但敞篷之后的EOS则不会让人带来任何对于乘坐空间的苛刻挑剔了。挑剔的最终结果出现在了行李厢的空间上,折叠后的行李空间只有205 L,而这也正是硬顶折叠轿车的通病所在,毕竟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总要给车顶留个藏身之处吧。


  海外市场的EOS可以提供包括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在内的多款不同排量发动机,但国内的消费者还不会如此幸运,目前能够享受到的只有2.0TSI一款发动机配置。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7kW,最大扭矩更是高达280N•m,驱动只有1.5吨多重的EOS,产生的实际效果就是能在7.8s内使车速从0提升至100km/h,这使得“推背感”上升至“敲背感”。而幸运的是,国内的消费者可以在EOS上享受到著名的6挡手/自动一体DSG双离合器变速系统,这套装备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奢侈装备”,除了能够带来更加迅速的换挡时间和平顺的换挡感觉,还在节油方面也有不俗表现。此外,大众的工程师还特意为EOS装备了方向盘换挡系统,通过方向盘背后的两个换挡拨片,便捷的换挡甚至可以时刻伴随着连续的过弯。而与高尔夫GTI一脉相承的操控性能更是让EOS的过弯表现像外形一样令人着迷。

  EOS硬顶敞篷跑车于2008年5月在中国正式上市。共引进6挡手动版和DSG自动版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44.1万和44.8万元。而目前国内市场上同档车型的价格多在60万元上下,甚至更高。虽然EOS是出自大众A级车平台PQ35,但显然大众拟通过一些高性能的配置来表达出B级车的水平,配合更加实惠的价格,希望“曙光女生”能够给EOS带来希望的曙光。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