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纳入东风有限体系 雷诺或将落户花都?

  雷诺轿车项目国产项目或已经出现转机,有消息人士透露,在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东风汽车的一个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或许就是东风日产框架下的雷诺项目。

  9月19日,东风日产第100万辆整车和新一代奇骏在花都工厂下线,其间,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是东风有限的总裁,还无法回答雷诺在中国的事情,但我的前任中村克己(原东风有限总裁,现任雷诺全球执行副总裁)现在巴黎,他可以谈这个事情,有必要的话他可能给我来电话,我们会谈论这个事情。

  显然,两位中村之间的沟通是少不了的,因为此前有消息说,雷诺国产项目将纳入东风有限的体系之内,并正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增资,希望组建一个东风、日产和雷诺三方持股的合资公司。

  雷诺落户花都

  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结盟于1999年,但是在2002年日产与东风汽车全面合资之后,雷诺汽车的国产项目始终未能快速跟进,错过了最佳发展机会。

  而如今在东风日产取得了高达68%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销量从当年的不足8万辆到2007年的接近28万辆的时候,雷诺品牌的导入计划也开始倒计时。

  19日当天,中村公泰表示,由于日产和雷诺在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地的一个工厂里都生产两个品牌的车型,作为母公司如果愿意和东风合作的话,在中国双方也愿意结成联盟。

  此前有消息指出,雷诺正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增资,希望组建一个三方的合资公司。从目前雷诺在中国的销量以及品牌地位来看,单独与东风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行性不大,而且未必能够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

  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东风日产方面的确认,东风日产消息人士透露说,雷诺确实希望能够最终落户花都,而且去年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特意为此事拜会了广东省长黄华华,但是后来一直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作为雷诺项目的候选城市,广州花都和湖北武汉一直暗中竞争,而雷诺高层数次造访花都,已经表明雷诺在选址问题上的倾向性。

  戈恩也曾直言,在选址上有倾向性。花都有它的优势,“我们在花都建立了研发中心,花都还有机场和港口,广东省、广州市和花都区政府也比较支持。”

  而花都区政府也在两年多前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跟进雷诺项目选址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领导的支持,并一直为雷诺项目预留建设用地。

  花都区花东镇开工建设的是否就是雷诺的项目,有当地人表示看见过雷诺的LOGO。

  转机出现

  9月9日,日内瓦举行雷诺全球经销商大会,雷诺中国经销商以为戈恩会在会议上宣布中国项目的进展,但最终他们没有带回来最新的消息。

  可是在中村克己从东风有限总裁的位置上出任雷诺全球副总裁之后,雷诺的国产化项目就开始加快了进程。

  今年3月,中村克己履新之后就拜会了时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的苗圩。而在两个月前,中村克己再次在北京拜会职务已经发生变化的苗圩,此时的苗已经出任为主管汽车行业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东风汽车一直希望将武汉打造成“东方底特律”,并将雷诺项目收入囊中,但是随着苗圩的离开,雷诺项目落户花都或许出现转机。

  一位接近东风的人士评论说,由于苗圩已经调离武汉,所以雷诺项目落户花都已经没有任何的障碍,而且雷诺也一直希望能够落户花都。

  雷诺倾向于花都,主要考虑到共用平台战略的实施。早在2002年3月1日,雷诺将持有的36.8%的日产股份提高到了44.4%;而日产也于2002年5月28日获得了雷诺汽车公司15%的股权。这也是被称为成本杀手的戈恩最乐于推动的平台战略。根据雷诺-日产联盟的计划,到2010年双方将实现8个发动机及7个变速器系列的共享。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