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顶级品牌放下"身段" 次豪华车迅速崛起

   吸引国际豪车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并加速国产化的直接原因,是国内正处在上升期的豪华车市场。

  国内豪华车市场稳步增长

  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全球销量为129万辆,同比仅增长2%。但是2008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大陆销量达到2.69万辆,同比增长53%。

2007年我国进口汽车整车销售31.42万辆,较2006年同期净增8.62万辆,同比增长41.4%。

  除了国内富裕群体人数不断增加外,消费意识变化也是豪华车市场扩容的重要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财不外露”是很多人的生活准则。但是最近几年来,豪华车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被逐渐具备经济实力的消费者所接受并追捧。

  以国内最重要的豪华车市场之一的浙江为例,最近几年豪华车销量增长迅猛。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绍兴等城市,豪华车品牌4S店都在10家以上。就连义乌这样的县级城市,也设立了宝马4S店。浙江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主,成为豪华车的庞大消费群体。以杭州市场为例,奥迪浙江奥通4S店、宝马杭州杭德4S店、元通雷克萨斯4S店的年销量都在2000台以上,高于不少中级车4S店的销量水平。

  更有人预测中国将很快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豪华车市场。尽管受汽车消费税上调等政策因素影响,国内豪华车市场销售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预测,2008年进口汽车市场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预计2008年进口车将超过36万辆。

  豪车阵营两极分化

  众多豪华车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其阵营逐渐发生分化。其一是以宝马、奥迪为代表,以跑量为最大目标的品牌;其二是以宾利、法拉利为代表的豪车品牌,更看重的是品牌形象而非销量。

  2007年,宝马在中国销量达到5.1万辆,奥迪销量10.1万辆。从销量上看,这两个品牌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从产品结构上看,宝马3系、奥迪A4分别是这两个品牌的最大贡献者。由此也可看出,低价的“平民”路线对销量的提升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一些品牌拒绝“低价”,继续走高端路线。就比如价格高达300万元的法拉利跑车和玛莎拉蒂跑车,一年只生产4000多辆。2005年在中国销售了100辆,其后的销量也只有两三百辆。接近千万元天价的宾利,在中国的年销量只有几十台。迈巴赫、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布加迪、世爵等豪华车,销量更是以个位数计算。

  走低价路线,赢得销量的同时却有可能降低品牌形象,一些人士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曾向记者表示:“雷克萨斯目前尚无意跟进宝马和奥迪,推出30万元以下的车型。”雷克萨斯对国产车一直持谨慎态度,与之对品牌形象下降的隐忧不无关系。凯迪拉克经销商浙江米卡迪总经理张建业也曾表示,凯迪拉克更注重品牌形象,不愿意谋求短期销量而走上低端路线的“不归之路”。

  豪车面临重新定义

  究竟什么样的车可以算是豪华车?50万元以上还是100万元以上?事实上一直以来这并没有统一标准。

  以价格而论,豪华车的价格底线设在30万元,这是目前普遍可以接受的观点。如果遵循这一标准,那么一大批车型将从豪华车的名单上除名,这当中就包括宝马1系、奥迪A4。随着车价继续走低,被除名的豪华车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若以排量论,豪华车排量至少在3.0L(正是此次汽车消费税调整界定大排量车的标准)以上。而这样的标准会将更多车型排除在豪华车阵营之外,其中就包括宝马X、萨博93。

  由此,豪华车将面临重新定义。有一种观点认为,豪华车的本质就是摒弃大众化,以宾利、迈巴赫为代表的一批豪华车,实质上就是代表了这种精神的回归。在任何时代,豪华车只为极少数人拥有,因此豪华车的价格标准在不断上升。而为了追求市场最大化的一些品牌,会慢慢褪去豪华车色彩,成为平易近人的大众车型。

  次豪华车迅速崛起

  二三十万元就能买到的奥迪A4、宝马1系、沃尔沃S40,很难称之为豪华车。但是它们毕竟是传统的豪华车品牌,这些车型如果不算豪华车的话,那又算什么车呢?

  这就是当前中国车市的一个现象——次豪华车作为一个群体迅速崛起。这些次豪华车,由原先的豪华车演变而来,更多的消费者可以用中高级车的价位,买到一辆原先的豪华车。

  次豪华车的崛起,对目前的车市格局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雅阁、凯美瑞等一大批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实际上已与奥迪A4、宝马1系、沃尔沃S40相差无几。只要追加三四万元,就能买到这些国际品牌的次豪华车,这对很多消费者有着巨大诱惑力。原先中级车19万至26万元的价格区间,也逐渐整体下移到了10万元至15万元。

  随着国内车市与国外进一步接轨,豪华车价格逐渐走低,这样的一种趋势还将愈演愈烈。拥有一辆次豪华车,也许更多的消费者,将会以这种现实方式,圆豪华车之梦。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拉利 | 梅赛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