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跨出车界不仅造车 凯迪拉克的衍生艺术品

  继前不久,沃尔玛CEO吉姆沃尔顿在某场慈善拍卖会上,将家传凯迪拉克轿车以20万美元的价格拍卖并无偿捐献慈善事业之后,近日又有一位富商拿出其收藏的十本“Cadillac”珍藏版书籍参与慈善拍卖,共拍得54万美元并捐给当地人道主义机构。

  这批拍品多是出版于上世纪的小说,书籍内容多围绕凯迪拉克展开,大部分小说中反映了上世纪美国人的价值观以及美国梦的阐述,其中包括:


  《Cadillac Jack》


《Dancing in Cadillac Light》


 《The Gold Cadillac》

  在上世纪,书籍作为流传最广、最容易保存的一种文化载体,记录了当时的人文和事件。从这次拍卖会上,笔者了解到上世纪以凯迪拉克为主题撰写的小说数量超过百部,虽都已经绝版,但部分经典小说还能在州立图书馆中找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凯迪拉克品牌在美国的强大号召力和对于美国艺术、文化、信仰等方面的重要影响力。

  随着技术的发展,在凯迪拉克基因的影响下,衍生出了越来越多的艺术作品,形式也不再局限于小说,电影、电视剧、歌曲、雕塑、行为艺术、装置艺术等层出不穷。比如,《The Gold Cadillac》就被拍成了电影,而“Gold Cadillac”一词还被用来为一款鸡尾酒命名,自此之后,“Gold Cadillac”酒便风靡了欧美的酒吧,并深受女性欢迎。

  如果要细数凯迪拉克基因所影响到的艺术作品的话,我想应该是在前不久上海城市展览中心展出的十几件装置艺术作品了。其中包括用景泰蓝制作的凯迪拉克SLS赛威车模,用凯迪拉克老车零件改装的“未来飞行器”,等等。


  这些装置艺术或表现了凯迪拉克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与地域文化融合的结果,比如景泰蓝SLS赛威。或表现了美国人与生俱来的浪漫色彩和对后工业时代的反叛,以及对机械化革命导致都市快节奏生活对人们精神造成压抑的嘲讽,比如“山寨版凯迪拉克”,这一作品让我想起了60年代风靡美国的火箭尾翼凯迪拉克,那长长的火箭尾翼象征的正是汽车轮子上的美国对于自我发展速度的渴求和对掌握尖端技术的渴望。



  我们不难发现,在越来越多的当代美国艺术品中,凯迪拉克不仅仅是当代艺术的参与者,更是滋养着当代艺术的培养皿。通常人们会将凯迪拉克理解成为是一个汽车产品,但我更愿意将其理解成为是凯迪拉克在艺术性和实用性上的不断尝试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