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品牌轿车出口成为今年车市新亮点

   今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20%以上增长率的乘用车市场放慢了增长速度。尤其从4月份开始,轿车销量增速明显出现放缓,整体车市呈现低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的轿车销售中,3月是最景气的一个月,轿车销售环比增长44.41%;从4月份开始,除6月轿车销售环比微增外,4、5和7、8月连续出现环比下降。

在8月份,乘用车市场出现首次年内产销同比下降。

  与全国轿车销售陷于低迷的状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我国乘用车出口尤其是轿车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今年车市的亮点。根据最新的数据,今年1~7月,轿车出口同比增长85.98%,大大高于同期全国轿车销售平均14.69%的增长率;7月轿车出口环比增长48.43%。

  对于汽车出口、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出口高速增长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无论从调整我国外贸出口结构的大局出发,还是从消化国内汽车行业过剩产能着眼,抑或是从提高企业规模、降低成本考虑,出口已经是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扩大市场规模的一个重要领域。

  自主品牌轿车在海外市场大丰

  近三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呈现“井喷”状态,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50%以上。据中汽协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统计,2005年,汽车整车出口(含底盘)17.28万辆,同比增长近1.2倍;2006年,整车出口(含底盘)34.24万辆,同比增长98.13%;2007年,整车出口(含底盘)达到了61.27万辆,同比增长78.95%。今年前7个月,整车(含底盘)累计出口45.44万辆,同比增长54.50%。

  在“引进来”政策的指引下,中国轿车产业在近20年的时间内,逐步进入了一个“大合资”时代。在这股汹涌的合资大潮中,中国整体汽车产量在2002年~2007年的5年中,从300万辆飙升至888万辆。尽管如此,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本土轿车市场份额日益受到跨国汽车巨头威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为24.77%,比去年同期(27.52%)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被日系品牌轿车以绝对优势所取代,屈居第二。

  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整体利润率下滑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已经成为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走出去”成为中国自主品牌重要的市场战略。在汽车整体出口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自主品牌轿车的出口也以锐不可挡的势头加快在海外市场的扩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轿车出口3.11万辆,同比增长近2.3倍;2006年,轿车出口9.25万辆,同比增长2.0倍;2007年,轿车出口18.86万辆,同比增长1倍多。今年1~7月,轿车累计出口16.04万辆,同比增长85.98%。从近三年的统计数据看,轿车出口的年增长率基本保持翻番的速度,不仅高于整体汽车出口,而且大大高于同期全国汽车销售增长率。

  以打造自主品牌为目标的奇瑞汽车,已连续5年成为国内乘用车、特别是轿车的第一大出口商,领跑中国汽车出口市场。截至目前,奇瑞汽车已经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等6个国家建立了7个工厂,并计划到2010年设立14家海外工厂,出口汽车超过60万辆。目前,有更多的自主品牌轿车开始向海外市场销售,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的海外市场战略发展计划。业内普遍认为,从个体发力到群体崛起,形成自主品牌轿车出口集群效应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自主品牌厂家主动出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求生存,将目标瞄准海外,为自己开辟新的生存空间;二是发达国家汽车商为追求高附加值和高利润,无暇顾及中东、非洲等地区的中低端市场,而中国汽车迅速满足了准入门槛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型轿车的需求;三是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同度不高,选择对外出口,一方面为当地市场提供了经济实惠的汽车产品,另一方面中国汽车的高性价比在当地消费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目前,自主品牌轿车的主要出口地区是非洲、中东等中低端轿车市场,同时也在向中南美、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开拓。据悉,从2005年起,奇瑞和吉利出口的汽车90%以上都集中在这些地区;在我国出口的乘用车中,中低端轿车以及SUV、微型客车(交叉型乘用车)等是自主品牌企业出口汽车的重点产品。随着出口规模的加大,自主品牌轿车出口市场也开始向上升级,一步步转入欧美等准入门槛较高的发达国家市场。2007年,吉利汽车正式公布了进军欧美的日程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希望在2015年,能够把2/3的吉利汽车卖到国外去。

  自主品牌轿车出口带动了我国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

  多年来,我国出口产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但以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机电产品还没有在出口商品中占有绝对份额,代表国家基础工业水平和整体制造能力的装备工业产品的出口处于成长的初期阶段。从2006年上半年起,中国汽车产品的大量出口开始影响我国出口产品结构并产生重大变化,出口不再依赖廉价的、低利润的商品,而开始向高附加值、利润率较高的产品转变,过去“8亿件衬衣换1架波音飞机”的局面开始得到改观。

  记者整理近几年内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得出,2006年,中国商品贸易出口总额为9691亿美元,其中汽车出口金额为31.35亿美元,约占全年商品贸易总出口金额的0.324%;2007年,中国商品贸易出口总额为1.218万亿美元,其中汽车出口金额408.96亿美元,约占全年商品贸易总出口金额的3.358%;2008年上半年,汽车出口金额247.76亿美元,约占上半年中国商品贸易出口金额(6666.1亿美元)的3.717%。由此可见,汽车出口金额增幅显著,汽车商品出口在所有贸易商品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在对外贸易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由于中国的高端产品在国际市场份额较低,因此其在海外市场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中国电信设备、汽车零部件、电子软件和船舶的出口增长,中国高端产品竞争力逐渐增强,而这也将进一步保持中国制造业在出口方面的优势。专家预测,未来3~5年内,中国高端产品出口每年将增长30%~40%。

  近年来,在我国出口的汽车中,商用车出口稳步增长,大中型客车出口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轿车出口增幅明显,出口脚步正在提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轿车出口量占整车出口的17.99%,载货车出口占整车出口量的55.84%;2006年,轿车出口量占整车出口量的27.01%,载货车出口量占45.41%;2007年,轿车出口量占整车出口量的30.7%,载货车出口量占40.44%,轿车出口比重逐年增加。到了2008年上半年,轿车出口占比已经渐渐赶上载货车。数据显示,1~7月,轿车累计出口16.04万辆,占整车出口量的35.29%;而载货车累计出口17.36万辆,占整车出口量的38.20%。短短几年间,中国汽车出口产品结构由单一的商用车“井喷式”出口,逐渐发展到商用车与轿车齐头并进的局面。

  汽车出口面临的挑战

  在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外各方面的严峻挑战。挑战一:产品质量、安全性亟待提高。

  随着出口规模的扩大,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地逐渐扩大到门槛较高的发达国家市场,自主品牌企业还有大量工作需要从零开始:积累市场经验,处理政府关系,了解出口目的地法律、法规环境,熟悉认证准入规则等等,这样才能尽快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认可。

  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一直被视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软肋,从陆风华晨、奇瑞,自主品牌轿车企业频频遭遇“碰撞门”。由于国内汽车工业起点较低,在技术上与国际标准还存在很大差距,而世界发达汽车市场对车辆安全、环保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中国自主品牌轿车要想顺利实现出口,必须严把质量关,尽快突破诸多技术上的瓶颈。挑战二:非关税壁垒阻挡迈入国际大门的脚步。

  随着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及零部件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对来自中国的汽车产品出台限制措施,各种贸易纠纷呈明显上升趋势。去年7月,俄罗斯工业部和信息部决定,暂时拒绝批准在俄境内成立中国汽车组装厂的任何项目,吉利、河北长城汽车和中兴汽车、重庆力帆轿车以及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中国企业受阻于俄罗斯大门之外。从自主品牌屡陷“碰撞门”到俄罗斯对中国车企渐渐合拢大门,贸易保护主义者设置技术壁垒,阻止中国汽车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意图显而易见。

  进入21世纪后,碍于WTO的相关规定,西方发达国家已无法通过设置关税壁垒来阻碍后发展国家的商品进入其本土市场。国外厂商每年投入巨资用于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竞相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从而获得垄断利润。然而,后发展国家的商品一般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如不限制,会对发达国家的同类产品带来较大冲击,因此,具体到汽车行业,环保、安全、排放、技术等非关税壁垒逐渐增多。挑战三: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销售渠道不畅通。

  已有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因为售后服务体系的不完备已经影响到国外市场的销售。由于汽车出口企业数量过多,出口批量过小,致使营销、维修服务成本相对较大。因此,以价格优势取胜的中国自主车型利润空间逐渐缩小,而利润下降使企业无力强化售后服务系统,服务系统不健全又会影响到市场份额,长此以往,企业的品牌价值无法在海外建立起来,同时,也影响到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的声誉。

  目前,自主品牌没有现成的销售渠道可用,很多汽车出口是依靠国外的代理,或者是出口散件在当地组装以降低运输和销售的成本。采取这种销售模式的结果是将售后服务主动权拱手相让,售后领域的丰厚利润也随之丧失。挑战四:人民币升值影响到企业利润。

  一位长年关注市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经过近十几个月的汇率调整,不少汽车出口产品的利润已降至10%以下,若不采取措施,人民币升值4%~5%很可能就意味着其利润率再降4%左右。

  虽然低廉的价格是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寻求发展的有效“利器”,但人民币不断升值,令众多将出口作为重要战略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的利润缩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的专家指出,因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出口车型都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领域,走的是廉价路线,人民币升值必然引起汽车出口价格上涨,削弱了国际竞争力。

  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也表示,从目前状况来看,人民币升值对汽车出口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因为中国汽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利润较高,汽车出口的产品价格一般要高于国内价格,所以企业出口的动力十足。他分析,人民币汇率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刺激企业转变产品结构,向生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转变,进而增加企业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